当前位置:首页 > 名校访谈

大山深处的“音乐摇篮”(图)

发布时间: 2011-04-20 14:40:53 丨 来源: 青年时报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儿童简笔画社团的教室布置:用眼睛观察美

普通的周三下午,一幢4层高的教学楼,不远处,是青翠的山林。

明明刚打过下课铃,教学楼前却看不到撒欢的孩子,换之而来的是弥漫校园的咿呀竖笛声。透过教室窗户往里看,几乎每个学生手里都有根竖笛。稚嫩的手指按在音孔上,吹出的声音也透着股纯真。

这一幕,在城市里的小学是常见的,可对于一所身处山区的希望小学,却很“另类”。

丽水市遂昌县大柘镇希望小学,18个班866名学生55名教职工,组建了近35个社团。遂昌县中小学校中40%的音乐老师都是从这里毕业出去的。

这里,已经成为希望小学素质教育的样板。

大柘镇希望小学的特色教育

800多个学生组建35个社团

大柘小学创办于1919年,大柘镇希望小学则兴建于1994年。1927年,中共遂昌支部在校舍附近的泉湖寺成立,是浙西南第一个党组织。为了纪念,大柘镇希望小学确立了学校的“泉湖精神”:“永远争第一,永远不推辞”。

现在学校有两幢教学楼,18个班866名学生55名教职工,组建了近35个学生社团。光是泉湖乐队就包括了手风琴、电子琴、横笛、竖笛、舞蹈、腰鼓,还有泉湖书画社、泉湖印社、泉湖棋社、泉湖茶社、泉湖古玩社、泉湖播音社、泉湖导游社、泉湖报刊社、泉湖球社等。

每个学生都要会一种乐器

学校在建校之初就要求“乐器进课堂”。“每个从这里毕业的学生都要求会一种乐器。所以孩子从一年级就开始学音乐。或者手风琴、电子琴,或者竖笛。”音乐老师黄正林说。

“我们提倡竖笛进课堂,每天大课间即9:30到10:00这段时间,除了跟其他学校一样安排做操或者跑步之类的活动外,学校还鼓励大家练习乐器。”校长李秀谊说,泉湖艺术团的学生会拿着乐器集中到校园的广场上,合奏几曲,“有围观者,就会有舞台的感觉,以后真上台就不慌了。”

每周三下午两节课是学校规定的社团活动时间。

因为在艺术教育方面20年的突出成绩,学校曾多次荣获全国和浙江省的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称号。

两个灵魂人物

音乐老师黄正林:

35个社团始于他的手风琴

大柘镇希望小学的音乐教育,受益于一个灵魂人物,即音乐老师黄正林。

“原本学校只开办了一些课外兴趣班,就是让孩子们丰富下课余生活。”大柘镇希望小学的总务主任雷雪华说,“社团”的概念得追溯到黄正林来学校之时。

今年已60岁的黄正林,对手风琴特别感兴趣。1992年在当地大田小学教书时,他这门“手艺”在全丽水市已远近闻名。1996年,他调入大柘镇希望小学。一些学生家长慕名而来,想让他教孩子们拉手风琴。

大柘镇希望小学创办的第一个学生社团正是黄正林的手风琴艺术团,基本以教键盘类乐器为主。学生规模从最初的10人,发展到现在的近40人,“个别有天赋的孩子多次在省市级的手风琴比赛中获奖。”

“有个叫叶诗颖的学生,小学时我曾教过她手风琴,当时获得了丽水市小学组手风琴比赛第一名。现在她的专业是幼儿师范,据说,是因为小时候的这段经历,才选择这个职业的。”黄老师回忆道。

黄老师现在还建起了教工手风琴乐队,打算退而不休。

校长李秀谊:

新来老师的特长培训学校买单

为什么这里的老师都这么有才?这就关系到大柘镇希望小学的另一个灵魂人物校长李秀谊。

“除了部分本来就有特长的老师外,大部分老师都是常规分配过来,再根据自身的业余爱好发展起来的。”校长李秀谊说。

教语文的老师去教国画,教数学的老师去教声乐,这都是常见的搭配。“我们要求每位新来的老师都要学习手风琴。”李秀谊说。

没有特长的老师就按自己的喜好选择偏爱的社团,然后校方会给老师安排培训,所有费用报销。“老师虽然算不上太专业,但用于培养孩子们的兴趣已经足够了。”李秀谊说。

现在,遂昌县教育局在教师的分配上,对大柘镇希望小学也有所倾斜。“去年,教育局就特地分配了一位教美术的林霄霄老师过来,现在正担纲着书画社的教学。”李秀谊说。

音乐让孩子懂得感恩

今年3月,为纪念希望工程实施20周年,丽水市征集贫困学子心愿,选择性地满足孩子们的愿望。大部分孩子都想要个漂亮的书包,或者要两本课外书、一台点读机、一个铅笔盒等。

而大柘镇希望小学的孩子就明显更懂事,更感恩。一个孩子写道,自己的愿望是“希望能考上大学,报答资助我的叔叔的恩情,同时也祝愿他一生平安,万事如意”。还有个孩子这样写:“愿家人身体健康,愿资助我的人一生平安,长大后当一名服装设计师,回报社会和资助我的人。”

李秀谊看到孩子们的心愿单后,脸上不禁露出欣慰的笑容:“这几个孩子我都有印象,平时社团活动也很积极的。”

据统计,丽水遂昌县中小学校中40%的音乐老师都是从这里毕业出去的,“校领导一听说是大柘镇希望小学毕业的,就会优先录用。”雷雪华说。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