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诗玛》舞蹈编导茅迪芳讲述精彩舞蹈人生[组图/视频]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1-05-06 09:45   发表评论>>

音乐中国

茅迪芳留学时在莫斯科红场

茅迪芳,中国著名舞蹈编导家,1935年浙江出生,1951年开始从事舞蹈事业,1956年赴捷克布拉格音乐学院戏剧系学习舞蹈编导及教育专业,1958年回国后历任:云南省歌舞团、兰州军区歌舞团、北京军区歌舞团编导、教员。

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全国第四届文代会代表,甘肃舞蹈家协会第一任副主席等职务;

从艺经历:

茅迪芳在莫斯科留学期间

1951年:参加革命工作(师从戴爱莲、吴晓邦、韩世昌、马祥林、白云生、候永奎、王萍、索科斯基、巴兰诺娃)

1956年:赴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国立音乐学院舞蹈系深造学习舞蹈导演专业

1959年:归国任云南省歌舞团舞蹈编导

1962年:进入中国舞蹈家协会

1979年:出席全国第四届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

1980年:出任甘肃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

1980年:调入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任舞蹈编导

1981年:茅迪芳(著名舞蹈编导)被收录进入《中国艺术家辞典》

1986年:茅迪芳(中国杰出妇女)被《中外著名妇女辞典》收录

1996年:退休

音乐中国

茅迪芳留学期间在捷克-斯洛伐克参加民间艺术节

1951年:参加革命工作就任中国北京群众艺术馆舞蹈教员;

1951年:创作了著名的群众广场舞蹈《青年友谊圆舞曲》为主的群众集体舞;如《欢乐的节日》、《野游》、《豌豆花》等等十余个群众集体舞,并延续至今,依旧是中国广场群众舞蹈中传播最为广泛的舞蹈,为建国初期开展的群众舞蹈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去留学……

1956年:由中央文化部选送赴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国立音乐学院舞蹈系深造,学习舞蹈导演专业,成为新中国的第一代职业舞蹈导演。

在云南……

1959年归国,自愿申请远赴中国西南边疆云南省,任云南省歌舞团舞蹈编导;足迹踏遍大西南,深入民间将最原始古老的西南民间歌舞采集整理,并创作了脍炙人口、流传深远甚延续至今的作品。 在云南省的工作,茅迪芳将她的所有青春献给了中国民间舞蹈的搜集、整理和发扬光大中,在云南她历经了15年的时间(从1959年——1973年),她大量地采集了中国西南民间音乐舞蹈的原始素材,将其提炼、归纳、系统化、艺术化,并为我们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教学填补了空白,写下了绚丽辉煌的一幕;她是中国民族舞蹈的始踊者,她将最遥远、最古老的民间舞蹈采集并传授给一代又一代的舞蹈者,现在中国舞蹈界流传、教学所用的傣族、景颇族、佤族、彝族、布依族、土族、黎族、白族等等西南民间舞到基础动作均是延续着她的基础创作而来。

在甘肃……

1973年调入兰州军区战斗歌舞团,任舞蹈编导、教师。 在兰州茅迪芳开始发掘中国西北舞蹈素材,足迹同样遍布了整个大西北,回族、撒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等各民族的民间舞蹈均成为她的创作源泉,同时多次前往河西走廊、敦煌、山西等地采集民间舞蹈、音乐、绘画、雕塑等的原始素材,同时亦作为一名军旅编导创作了许多获奖作品,为中国的军队舞蹈创作增加了最新鲜、也是最具情感化的舞蹈作品,做出了不可冥灭的贡献。

在北京……

1980年调入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任舞蹈导演。

在此期间《景颇刀舞》(集体舞)、军旅题材《激流飞渡》、《滦水情》等多部作品屡屡获奖。

1987年中国古典集体舞《吉祥天女》(又名:《大佛》、《千手观音》等详见历年节目单)本作品汲取了敦煌壁画、山西大同彩塑、云南筇竹寺罗汉堂等中的‘千手千眼’观音造型为核心,融汇了傣族舞蹈、印度舞蹈的特色并吸取了当时年轻人时尚的霹雳舞等多种舞蹈贯穿语汇为主要创作。此作品于1999年被领舞演员,刘露教授给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于2000年世界残疾人奥运会的开幕式上表演并于2005年的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播出,大获好评并获奖。

1951年——1979年著作 电视剧《西游记》中的“嫦娥天宫舞蹈”。

1960年: 多次深入云南西盟及澜沧佤族地区撰写了《阿佤族舞蹈介绍》并发表于1980年第一期舞蹈杂志(成为舞蹈从业者学习阿佤族舞蹈的范本)。

舞蹈作品:

1951年:创作了著名的群众广场舞蹈《青年友谊圆舞曲》为主的群众集体舞《欢乐的节日》、《野游》、《豌豆花》等。

1959年:傣族舞蹈《赶摆》(群舞)领舞:刀美兰,本作品吸收进大型歌舞史诗《东方红》改编为独舞。本作品是为国庆十周年的献礼作品)。

1962年: 佤族舞蹈《舂米》(群舞);僾尼族舞蹈《采茶舞》(群舞);其中:《赶摆》、《舂米》和《采茶舞》被电影《彩蝶纷飞》收录。傈僳族舞蹈《簸箕舞》(群舞)。

1963年:中国首部彩色宽银幕立体声音乐舞蹈电影《阿诗玛》;任舞蹈导演与(电影导演刘琼合作)。主演:杨丽坤。于1982年西班牙国际电影节,获得《最佳舞蹈片奖》成为中国第一位同时也是至今的唯一一位在国际电影节上获此殊荣者。

1964年:茅迪芳舞蹈《激流飞度》僾尼族舞蹈《采茶》。

1966年:阿佤族舞蹈《阿佤人民唱新歌》(群舞);傣族舞蹈《草鞋歌》(群舞);傣族舞蹈《筒裙之歌》(群舞)。

1967年:傣族舞蹈《一江水》(独舞:表演者:刀美兰)。

1988年:大型舞剧《召树屯与婻姆诺娜》(另名《孔雀公主》原领舞女主角:杨丽萍)任舞剧艺术指导并亲自参加编舞,兼任舞蹈基本功训练教员。       1973年——1979年著作

汉族陕北舞蹈《绣金匾》(群舞);撒拉族舞蹈《奶茶献给华主席》(群舞);军旅题材舞蹈《冰峰雪莲》(群舞)。 茅迪芳舞蹈《吉祥天女》 汉族陕北舞蹈《绣金匾》及撒拉族舞蹈《奶茶献给华主席》《冰峰雪莲》作品获得《第四届全军文艺汇演》优秀舞蹈作品奖(被收录入电影《胜利号角》),军旅题材《永不下岗》及军旅、藏族题材《雪山曙光》被评为全国独舞、双人舞、三人舞汇演优秀节目奖。(表演者)左青、韩茹等。

1980——1988年著作

舞蹈作品:

1980年作品:景颇族舞蹈《景颇刀舞》(集体舞)(获得1985年获全军第五届文艺汇演优秀舞蹈作品奖、1999年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舞蹈比赛获‘金奖’) 。

1980年作品:中国古典舞《心中的玫瑰》双人舞。

1983年作品:军旅题材《激流飞渡》。

茅迪芳舞蹈《永不下岗》领舞:赵明、张卫东,本作品获得全军第五届文艺汇演优秀作品奖 。

1983年作品:军旅题材集体舞《滦水情》为引滦入京工程特别创作的作品,获得北京军区表彰,抗日战争题材女子集体舞蹈:《八女投江》。

1984年:中国古典舞、双人舞《橘颂》表演者:赵小津等。 彝族舞蹈、双人舞《酒歌》表演者:A组:赵永斌、杨青,B组:赵香 、张明(中央民族歌舞团)(使用罕见的彝族烟盒舞为舞蹈的主要语汇)。

1984年:中央电视台大型连续剧《西游记》全剧舞蹈编导;与著名电视导演:杨洁合作。表演单位:北京舞蹈学院、煤矿文工团、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等等。

1985年:傣族舞蹈《盘鼓灯》(又名:《吉祥之光》)表演者:A组:朱梅 B组:马羚 C组:杨丽萍 本作品获得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优秀作品奖’、‘表演一等奖’、全国少数民族民间舞蹈汇演优秀创作、表演奖(本作品使用手中托举明火蜡烛的祭祀为舞蹈主要语汇。)

1987年:中央戏剧学院话剧《桑树坪记事》舞蹈总设计(与著名戏剧导演徐效钟合作)。

1987年:中国古典集体舞《吉祥天女》(又名《大佛》、《千手观音》等) 表演单位:A: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表演者:李彤、张博、刘露    B: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 C:中国东方歌舞团,本作品汲取了敦煌壁画、山西大同彩塑、云南节竹寺罗汉堂等中的‘千手千眼’观音造型为核心,融汇了傣族舞蹈、印度舞蹈的特色并吸取了当时年轻人时尚的霹雳舞等多种舞蹈贯穿语汇为主要创作。

1987年:佤族舞蹈《猛侗》集体舞(应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蹈团特约创作) 表演者:官明军,表演单位: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

1988年:军旅题材《清风送爽》 1988年:大型舞剧《召树屯与婻木喏娜》(复排)表演单位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

其中,1987年的作品,中国古典集体舞《吉祥天女》于1999年被领舞演员,刘露教授给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于2000年世界残疾人奥运会的开幕式上表演并于2005年的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上播出,大获好评并获奖。

2010年为青年残疾人舞蹈家马丽、小伟(3+3舞蹈组合)创编了借助轮椅比较完美的表现双人舞的技巧及托举。并于2010年3月参加国际慈善晚会首演成功。

[点击观看视频]

<  1  2  3  4  5  6  7  >  


文章来源: 音乐中国 责任编辑:晓程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袁耀发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身为香港出生,长大于澳大利亚,出道于台湾,发展于内地的中国香港人,我相信我是幸运的,我有机会可以真切实在地走进去,体验不同文化的生活态度
· 白洋举办古筝独奏音乐会赢得沈阳乐...
· 罗西尼三重奏音乐会明上演
· 裸眼3D音乐魔幻剧《冰雪皇后》首...
· 武汉爱乐音乐季 让探戈遇上唐诗
>> 星光灿烂

无论是学员的着装、还是台风、声音线、还是学员的素养礼貌,胥拉齐均给予精彩的点评。希望全面帮助参赛者提高自身水平。这也是胥拉齐本人的做人准则,尽可能帮助别人提升。
· 长影乐团影视经典作品音乐会揭幕上...
· 首届乌兰察布国际草原文化音乐节开...
· 民歌《黑眼睛》变身新疆音乐剧
· 孔庆学硕士毕业音乐会在京圆满举行...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