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部大型壮族民族交响合唱《壮族诗情》北京首演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1-13 08:02   发表评论>>

 壮族诗情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组织创作的首部大型壮族民族交响合唱《壮族诗情》于2011年12月4日晚7:30在北京世纪剧院进行首场演出,这是继今年3月广西民族音画《八桂大歌》献演国家大剧院之后广西又一舞台艺术作品亮相京城舞台。

《壮族诗情》由著名作曲家、原中央歌剧院院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长刘锡津先生作曲,著名词作家、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广西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原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张名河先生作词。

一年多来,广西文化厅多次组织主创团队深入广西的田间地头、山村乡野采风,零距离地与广西壮族人民进行深入的交流,从广西壮族的传说故事、民族风俗、人文风情中精选出壮族音乐元素,融入浓郁地域风格、旋律优美独特的器乐作品。

壮族诗情
 

壮族诗情

作品分为《地鼓》《天歌》《水秀》《山雄》四个篇章,首次将铜鼓、天琴、马骨胡等广西独有的壮族民族乐器融入民族交响乐中,用民族交响合唱的形式演绎不断发展变化的壮族情怀,用充满诗情画意的音乐语言讲述了壮族人民奋发图强、开拓进取建设美好家园的繁荣景象,是广西文化厅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建设民族文化强区的具体举措,是壮族人民向中华民族大家庭献上的一部具有广西味、蕴含壮族深情的艺术作品。

据悉,此次《壮族诗情》北京首演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主办、北京晁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出。

壮族诗情
 

壮族诗情
 

壮族诗情
 

壮族诗情

广西文化厅厅长余益中表示,在全国上下积极推进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之时,广西更加注重艺术精品创作工作,将今年定为艺术创作年,把创作作为文化发展的龙头来抓,力保“改革不止、创作不断、演出不停”,打造更好更多体现广西气派的文艺精品力作。下一步,广西文化厅将认真分析各方提出的建议意见,对《壮族诗情》进行更加细致深入的修改提高,使作品成为展示广西民族文化魅力、树立广西文化形象的重要窗口之一。今后,广西文化厅将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为广大人民群众打造出更好更多体现广西气派的文艺精品,服务于广西民族文化强区建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壮族诗情
 

壮族诗情
 

壮族诗情
 

壮族诗情

作者介绍,大型民族交响合唱《壮族诗情》用四个篇章,展现广西的天、地、山、水,是具有时代感的民族交响乐作品,既体现了广西壮文化元素,又具备传承的现代特点,是对广西民族艺术的传承,是对广西舞台经典的延续,更是壮族人民向中华民族大家庭的献礼。

第一乐章《地鼓》

壮族是最早铸造和使用铜鼓的民族之一。在2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铜鼓记录着壮族人的信仰、崇拜、追求和精神世界。那回荡于绿色丛林、原野村寨之间的声声震撼,仿佛是大地之母亲向她的儿女们发出的声声呼唤。

第二乐章《天歌》

壮族人素有能歌善舞的传统。祖先传下的天歌、天舞、天琴,让天上人间融融一体。“天歌”引发出一个古老民族与自然万象的对话,这里蕴含的,已不仅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感恩的情愫,而是一个聪慧民族对自身所处得天独厚环境的高度认知与自省。

第三乐章《水秀》

广布于美丽红水河流域和左右江流域的壮族瑰宝——壮锦,是珍贵的民族奇葩。分不清是绚丽的壮锦织活了秀水,还是甲天下的秀水流动了壮锦。国人眼中的广西,永远是山青水秀,至美至柔,秀甲天下,永不衰老的美丽女神。

第四乐章《山雄》

广西——这是一片诞生英雄的天地,拥有辽阔延绵、孕育雄魂的山峦。静静的峰林,像列队的战士,守卫着祖国的南疆;雄浑的群山,焕发着春意,鼓动着生命的呐喊!

新时代的壮族儿女正演绎着永不落幕的英雄史诗,如同一轮鲜红的朝阳,映照在八桂大地、北部湾畔……

壮族诗情
 

壮族诗情
 

壮族诗情
 
相关新闻:
《壮族诗情》新闻发布会 主办主创介绍创作过程
 
专家高度评价大型民族交响合唱《壮族诗情》[组图]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联远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青年歌唱家梦鸽对红色经典歌曲情有独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她将从北京出发,一路高唱红色歌曲,走向全国10几个城市,开启以“如梦如歌”为主题的红色音乐巡演。
· “中国风”民乐创新向何处
· 经典民乐庆新春 吴玉霞奏《十面埋...
· 十二乐坊元老成员 打造新民乐最强音
· “民乐皇后”宋飞领衔“中国协奏”
>> 星光灿烂

    华谊音乐正式对外发布了尚雯婕酝酿了长达一年之久的外文歌曲《Nightmare 魔》,充分体现了她未来音乐风格的极致走向与定位,重现离奇女子噩梦中的呼吼。
· 张韶涵阿维拉古城惊艳之旅
· 史上香港当红明星纪念册
· 揭秘明星与春晚的那点事
· 叱咤乐坛颁奖礼 陈奕迅成大赢家中...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