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叶小纲声乐交响作品音乐会 国家大剧院完美上演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2-05-22 14:28   发表评论>>

演出现场

完美落幕

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央音乐学院、胡智容文化基金、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和中华文学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叶小纲声乐交响作品音乐会昨晚在国家大剧院拉开大幕,叶小纲声乐交响作品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张艺先生执棒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携手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央音乐学院音教系合唱团、中央音乐学院附中中国少年合唱团、著名女高音张立萍女士、著名男高音石倚洁先生、著名女中音杨光女士、著名男中音廖昌永先生、著名男中音孙砾先生共同演绎著名作曲家叶小纲先生创作的作品。

昨晚音乐会演出的两部作品均是叶小纲在2011年完成的。上半场演出的是《临安七部》。这部作品是应杭州市政府委约,原名叫《七阕西湖》,意图是热情讴歌美丽的杭州西湖。其中第三段,委约方采用的是我国上世纪著名高僧李叔同的诗《西湖》,该诗描绘了杭州西湖的秀丽景色。这部作品2011年在杭州首演后,叶小纲一直觉得,站在今天的立场,仅仅描绘西湖美景仍不是他心中所愿,于是他将宋代欧阳修的词《采桑子》替换了李叔同的诗,但旋律没有改变。欧阳修的《采桑子》并非描绘杭州西湖,但作曲家希望在艺术上整体构成一个色彩斑斓的历史回望,遥想数百年前中国社会的思想形态和文化思潮大格局,使作品有更广的文化含义。这部作品中旋律的素材全部来源于浙江杭嘉湖平原的民歌与民间音乐,并将多首我国古代著名诗歌第一次谱成了歌曲,创造了当代中国音乐史的新记录。昨晚上演出的是修改版。

下半场演出的作品,是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为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而请叶小纲创作的大型清唱剧《共和之路》。《共和之路》共分九个乐章,全长近1小时10分钟。昨晚演出其中8个乐章,并做了适当压缩,时间约40多分钟。整个作品采用叙事与夹议交替穿插、格律诗词与现代诗词交织的形式,史实详尽、观点鲜明、脉络清晰、情节跌宕起伏,表现了伟大的中国民主主义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一生以“舍得生命书国史,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大无畏英雄气概,谱写了上一世纪初我国历史上波澜曲折、动人心魄的的风雨历程。

叶小纲是中国培养的音乐家,祖籍广东,1955年9月出生于上海的一个音乐家庭。他下过乡,当过6年工人,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正式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那一批78级传奇学生中最重要的成员之一。自踏上音乐之路,叶小纲就一直站在中国音乐创作的前沿,他在这一领域取得了非凡的成绩,曾多次获得众多国际国内的重大奖项。2012年,他以西藏为题材的作品——《喜马拉雅之光》荣获美国古根海姆基金会颁发的作曲大奖,5月9日,叶小纲亲自赴美出席古根海姆基金会颁奖见面仪式。5月18日,世界一流的慕尼黑爱乐乐团,在德国演出了他创作的《大地之歌》,两位德国歌唱家,用中文演唱了作品中我国李白、王维、孟浩然等人的诗歌。

叶小纲在2002年发起创立的北京现代音乐节即将迎来第十个年头,已发展成为亚洲最大、中国国内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现代音乐和文化盛会,同时也逐步跻身全球最受瞩目的现代音乐节之列。在这个平台上,叶小纲向中国观众、专家学者推荐了上千部当代艺术精品力作,极大地提高了中国艺术界专家学者对当今世界顶尖艺术作品的直接认识和了解;同时也向世界推广了上百位中国老、中、青三代作曲家、演奏家和理论家,极大地拉近了中国和世界的距离。

通过北京现代音乐节这个平台,叶小纲与他的志同道合者于2010年发起创立的青年作曲家的发展计划,已成为青年作曲家发展才华的重要平台,为青年作曲家的作品逐步走向国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北京现代音乐节2010年启动的“送校歌计划”多次走进西部地区实地考察当地学校音乐教育建设情况,组织了三届“送校歌”作品征集活动,为中国的美育教育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晓程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青年歌唱家梦鸽对红色经典歌曲情有独钟。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她将从北京出发,一路高唱红色歌曲,走向全国10几个城市,开启以“如梦如歌”为主题的红色音乐巡演。
· “中国风”民乐创新向何处
· 经典民乐庆新春 吴玉霞奏《十面埋...
· 十二乐坊元老成员 打造新民乐最强音
· “民乐皇后”宋飞领衔“中国协奏”
>> 星光灿烂

    华谊音乐正式对外发布了尚雯婕酝酿了长达一年之久的外文歌曲《Nightmare 魔》,充分体现了她未来音乐风格的极致走向与定位,重现离奇女子噩梦中的呼吼。
· 张韶涵阿维拉古城惊艳之旅
· 史上香港当红明星纪念册
· 揭秘明星与春晚的那点事
· 叱咤乐坛颁奖礼 陈奕迅成大赢家中...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