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届中国音乐"小金钟"奖管乐比赛颁奖音乐会闭幕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8-11 12:25   发表评论>>

    8月8日晚,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音乐家协会、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管乐学会、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岛市教育局承办的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暨第三届中国音乐“小金钟”奖管乐比赛颁奖音乐会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中国音协副主席谭利华,中国音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韩新安,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主席于海,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副主任李培隽,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中共青岛市委常委、青岛市政府副市长王广正,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栾新,青岛市政协副主席李学海,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隋志强,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管乐比赛组委会副主任、青岛市文联党组书记牛鲁平,第三届中国音乐“小金钟”奖管乐比赛组委会副主任、青岛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云锋等领导出席颁奖音乐会。

    闭幕式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代表赛事组委会讲话,代表中国文联和中国音协向青岛市委市政府和各承办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专家评委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敬意,向在大、小金钟奖管乐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从开始筹备到胜利闭幕,此次大、小金钟奖赛事在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和青岛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在大赛组委会的科学部署下,在中国音协管乐学会、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岛市教育局的精心组织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今年的金钟奖管乐比赛,是金钟奖首次在长江以北城市举办,首次大、小金钟奖管乐比赛同城举办,也是大金钟奖首次由地方文联承办,整个赛事活动非常成功、非常圆满,受到各方的广泛赞誉。中国文联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赵实书记亲自来青出席了开幕式,郭运德书记亲临闭幕式;青岛市委市政府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全力给予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各承办方也竭心尽力做好组织、宣传、赛事、后勤服务等工作,为比赛的成功举办奉献了智慧和汗水。

    这次管乐盛会亮点纷呈,成效凸显:

    一是赛事筹备和保障服务工作全面细致周到。特别是金钟奖青岛方面的工作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满腔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为评委和选手创造了舒心舒适的生活环境和比赛条件,他们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精神受到领导、评委、选手和各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

    二是全面推动了中国管乐艺术水平的升级。此次比赛的评委荟萃了当今中国管乐界的顶级专家教授,选手云集了全国各地最有前途的管乐新秀,经过复赛、半决赛、决赛的激烈角逐,涌现了一批管乐优秀选手,以优异的成绩把金钟奖这张中国音乐名片打造的更加绚丽多彩。经过全国地方院团选拔、专家评委复审后脱颖而出的90多名选手来青进行金钟奖管乐比赛,最终单簧管、长笛两个单项各有1人荣获金奖、2人荣获银奖,3人荣获铜奖;650余名选手来青参赛小金钟奖,最终18名选手荣获金奖,其中4名选手荣获中国音乐管乐小金钟奖。选手们整体所表现出的高水准,让评委们对于当前我国管乐教学演奏水平的飞速提升,感到深深的惊喜和欣慰。

    三是充分体现了惠民、为民、乐民的文艺宗旨。本届金钟奖管乐比赛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进行了广泛宣传,中央、省、市媒体给予了跟踪报道,金钟奖的影响力、渗透力全面加强。青岛电视台对精彩恢宏的开闭幕式演出进行全程录播;面向青岛市劳模、文明市民、教师、部队等各方代表和广大管乐爱好者,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举办了一场高层次的公益性惠民展演;各场高水平比赛面向广大市民全面开放,让岛城人民近距离的畅享管乐艺术之美妙,实现了高端突破和大众普及的有机融合。

    此次大、小金钟奖管乐比赛的成功举办,将为青岛这座“音乐之岛”铸建起一个新的文化名牌,凝聚起建设文化强市催人奋进的力量,美妙雄壮的管乐艺术将伴随着中国梦的嘹亮号角奏响当代音乐的最强音,为推动中国音乐事业的繁荣昌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颁奖仪式结束后,本届金钟奖管乐比赛评委、获奖选手代表和乐团为观众联袂演出了精彩的管乐音乐会。首先登台的星海音乐学院单簧管乐团带来了管乐合奏《小河淌水》和《威廉·退尔》序曲;随后,金钟奖评委韩国良、范磊分别与全体获奖选手演奏了长笛重奏《野蜂飞舞》、单簧管重奏波西米亚民间舞曲《单簧管波尔卡》,在中国音协管乐学会于海主席指挥青岛交响乐团的协奏下,金钟奖金奖获得者刘晔、吕树清分别演奏了长笛协奏曲《G大调长笛协奏曲》(第一乐章)、单簧管协奏曲《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第一乐章);金钟奖银奖第一名刘颖茜、肖禹分别演奏了长笛独奏《长笛与钢琴奏鸣曲》(第二乐章)、单簧管独奏《引子与回旋》(片段);小金钟奖获奖者袁宇轩、陈雨泽、孟昭昊分别演奏了巴松独奏、小号独奏和双簧管独奏。精彩绝伦的演出令观众们深切感受到管乐艺术的无穷魅力,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最后,著名指挥家谭利华指挥青岛交响乐团演奏了柴可夫斯基名曲交响乐《第四交响曲》(第四乐章),将整场音乐会推向了高潮,也为本届金钟奖管乐比赛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平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袁耀发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身为香港出生,长大于澳大利亚,出道于台湾,发展于内地的中国香港人,我相信我是幸运的,我有机会可以真切实在地走进去,体验不同文化的生活态度
· 白洋举办古筝独奏音乐会赢得沈阳乐...
· 罗西尼三重奏音乐会明上演
· 裸眼3D音乐魔幻剧《冰雪皇后》首...
· 武汉爱乐音乐季 让探戈遇上唐诗
>> 星光灿烂

无论是学员的着装、还是台风、声音线、还是学员的素养礼貌,胥拉齐均给予精彩的点评。希望全面帮助参赛者提高自身水平。这也是胥拉齐本人的做人准则,尽可能帮助别人提升。
· 长影乐团影视经典作品音乐会揭幕上...
· 首届乌兰察布国际草原文化音乐节开...
· 民歌《黑眼睛》变身新疆音乐剧
· 孔庆学硕士毕业音乐会在京圆满举行...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