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戏·曲《一期一会》席璟:让戏曲回归写意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9-22 11:40   发表评论>>

    10月5日,由人民大学出版社出品的游·戏·曲《一期一会》即将在北京9剧场(切CHE·行动剧场)上演。为了更多了解这部独特的以“味道”为题的舞台剧,记者约访了该剧的导演席璟。排练厅内,耳边响着优美的蓝调音乐,眼前是演员们一招一式练习京剧中的招式,竟毫无违和之感。导演席璟正与演员交流某个环节的呈现形式,之后,她向记者娓娓道来这部戏背后的故事。

    偶得灵感 戏曲“顽皮”演滋味

    小剧场话剧中,会表达许多独特的主题,表现形式也非常多样,虽然如此,以味觉为主题,并以戏曲中的生旦净丑把各种滋味作为主角搬上舞台的,还是头一次。关于这一个极富创造性的舞台剧,席璟导演向记者透露,她最初的灵感来源于读李曙韵的《茶味的初相》,读到一句“苦是香的骨架,涩是味的刻度”,她的脑海中便浮现出舞台上“苦”把“香”托举起来的画面。戏曲学院毕业的她随即想到,为什么不用京剧中的生旦净丑来表现苦涩甘甜呢?因此形成了该剧的雏形。

    席璟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后在人民大学攻读艺术学硕士。2009年她入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开创《剧场影音纪录》项目,纪录了上百部当代舞台剧演出和深度访谈,也使她对于戏剧与戏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创意与看法。“戏曲的特征是写意,是它的假定性和游戏感。现在所有的戏曲类的演出都是很实地写人物。但恰恰戏曲不是演人物的。”席璟导演说,一直以来她都很想做一个真正意义上能把戏曲心理性的表演身段和它虚拟的意义传达出来的剧,而“味道”这个主题提供了最合适的机会。“这部戏是以戏曲的形式,但用的是当代剧场的舞台调度,会呈现出别样的视听风格。”导演解释说。在戏中,她挑选武丑的角色扮演舌头,一个很贪心爱美味的小角色,在与各种味道的嬉笑怒骂之中,为观众呈现一出好戏。

    迷幻碰撞 现代剧场赋予新意义

    在排练场中,席璟导演耐心地与演员交流着某个场景的表现形式,因为是实验性的演出,所以每个环节的呈现都充满着许多的可能性,演员与导演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地尝试、碰撞,选出最与主题相契合的形式。采访中她也欣喜地分享,在排练与碰撞的过程中,迸发出许多之前未曾料到的灵感惊喜。比如,将戏曲中的鼓师搬上舞台。“在戏曲中,鼓师担当指挥的角色,所有的节奏都是由鼓师来控制的。”席璟导演解释道,“‘涩是味的刻度’,我突然想到,如果生旦净丑都是滋味的话,有一个角色在戏曲中恰恰担任了‘刻度’的角色,那就是鼓师。”在《一期一会》中,鼓师不再躲在台边角落里,而是作为一个演员登上舞台,“如果对戏曲有一定了解的观众,有可能从中读出这一层深意。”席导说。

    另一个独到的细节是拂尘的运用。虽然在传统戏曲里面,拂尘只出现在特定的场合,但在现代剧场中,道具以其内在涵义与剧情的契合,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席璟导演跟记者分享:“原来我并不知道老生有一个武器是拂尘,在选服装时我看到了它,立刻觉得很有兴趣,查了一下,发现拂尘有一个意义,就是‘抹去尘缘’,我突然大彻大悟。在戏中,所有的道理,正是由老生扮演的‘苦’一遍一遍告诉舌头的,正是“苦”带领舌头由贪恋一步步开始明白珍惜当下的。这个过程,不也正是我们许多人人生的过程吗?”

    《一期一会》首轮将于10月5-7日在北京9剧场(切CHE·行动剧场)上演,第二轮将于10月10-12日在正乙祠上演,有兴趣的观众可以走进剧场,感受这一场别具风味的“茶滋味”。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李平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沙龙中心】沙龙中心举办小型音乐会,在网上直播或录播。音乐心情、悦耳聆听、芬芳你的心灵,这里欢迎每一位喜爱艺术的朋友。
· 玖月奇迹演唱会黄牛猖獗 票房破主...
· “唱作暖男”方培亨发新歌《让我 ...
· 大山钢琴弹唱新歌视频曝光 自认《...
· 李炜《脱胎换骨》首播 褪去稚气重...
>> 星光灿烂

本次活动全程近6个小时,但主办方精心策划的“唱吧主题KTV”、“唱吧红人生活展示区”和“唱吧红人音乐派对”三个环节仍紧紧抓住了现场观众的心。
· 王梓蘅人气爆棚 用优秀作品积淀成...
· 新秀姚一奇再发力 风格鲜明获赞赏
· 郝云暌违两年北展开唱"白日梦" 低...
· 辰亦儒拍MV海陆空进迪拜 遇辣妹拦...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