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王太利谈《小苹果》:被人喜欢是幸福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09-26 15:15   发表评论>>

    说起当下最流行的是哪首歌,人人都知道是《小苹果》。没错,这首曾是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的宣传曲,自5月底首次登录视频网站后,就席卷了整个华语乐坛。该曲不仅延续了筷子兄弟一向亲民和接地气的特质,其活泼动感的曲风、简单明快的节奏也让人朗朗上口,最关键的招牌舞动作更是它成名的基础,一度成为“广场舞之魂”,甚至目前形成了一种娱乐现象蔓延到各个领域。9月16日,在澳门出席活动的“筷子兄弟”成员王太利接受记者采访。

    对于筷子兄弟组合,很多人知道他们还是因为2010年的那首歌《老男孩》,如今已是KTV必唱曲目。2007年组合成立,2010年成名,背后的成名之路可想而知。之后两人创作了多部微电影,也参演了国内多部电影,效果均不错。但真正要说筷子兄弟的事业巅峰,还是今年——首部商业片《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票房轻松过亿,原创歌曲《小苹果》火爆大街小巷,人人皆知。对于一直追求梦想的这对“老男孩”,在音乐路上不放弃,在电影圈里敢闯敢拼,可谓今年娱乐圈的一个焦点。如今,身为演员、歌手、音乐人、编剧的王太利签约了一家经纪公司,而肖央似乎更想追求电影事业。以后这对草根组合能否继续走下去,也许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但王太利坚信“两个人有一个好,另一个就会好”。

    记者(以下简称“记”):与之前的《老男孩》、《父亲》等歌曲相比,《小苹果》很欢乐,创作这首歌曲时是怎么想的?

    王太利(以下简称“王”):一直以来,别人听了我们的《老男孩》、《父亲》这些歌就会哭,于是就想创新下,不能让别人老哭哭啼啼的,小时候常听迪斯科舞曲,就想做一首像复古迪斯科致敬的舞曲。让大家没心没肺地乐呵乐呵,什么也别想。而之所以会取名“小苹果”,理由也很简单:苹果是人们最爱吃的水果之一,用苹果比喻珍爱的人和物,十分贴切。

    记:很多人觉得这首歌“俗”,压力大吗?

    王:我知道肯定会有人说《小苹果》这样那样,当年我听非主流音乐的时候也是这样,只要流行了,就感觉俗了,这很正常。我觉得说什么都不重要,只要大家喜欢,能给大家带来快乐就足够了,所谓大俗就是大雅。《小苹果》给大家带来这么多快乐,对我来讲,这是花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幸福。

    记:如今再想起最初的担心和网民的评论,你会说什么?

    王:刚开始我有空就上网跟他们解释一下,有一个网民特别有意思,在微博里面骂我,说毫无节操,让人恶心,做三俗,又什么什么之类的、毁三观的一些东西,你滚、你滚……我说这样,对不起,你可能不喜欢我的这个风格,那好吧,我滚了。其实我喜欢创新,这次《小苹果》写之前,我就想好了一定要给大家带来一个新鲜玩意,让大家能够参与进来一起互动,高高兴兴的没有那些沉重的东西。

    记:《小苹果》火爆大街小巷,当时想过《小苹果》会这么火吗?

    王:这歌是我2012年春天写的,先后改了接近40个版本,当时就感觉这首歌有戏,但是没想到会这么广泛地被大家喜爱。

    记:神曲《小苹果》如此火爆,这给你们俩的生活和事业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王:现在我们会收到很多活动的邀约,认识我们的人多了,被人关注的感觉是挺好,也给平时的生活带来一点不便,哈哈,继续努力吧。

    记:网络走红的很多神曲都“俗”,没太多思想性和艺术性,怕不怕以后的音乐被戴上“俗”、“缺内涵”的帽子?

    王:我喜欢创新,根本就不担心俗还是不俗,我看到了很多人都对《小苹果》有了二度的创作,很多版本很有新意,真是高手在民间啊,有这么多人的支持,“俗”也是大家接受并喜爱的“俗”,能有大家的肯定,这个帽子我觉得戴着也无妨。

    记:你和肖央是怎么走到一起的?

    王:很偶然,一次工作机会,后来居然由甲方乙方变成了组合,所以一切皆有可能。认识肖央之后,我们俩相互点燃,他从电影的角度来点燃我,我从音乐的角度去点燃他。如果没有认识他,也不可能去做这些事儿。

    记:组合为何起名“筷子兄弟”?

    王: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我们在蓟门小区有个小咖啡厅聊筷子这个事儿,说筷子挺朴实的,谁都在用;哪天吃饭的时候,说,服务员,给我拿双筷子,另一哥儿们就说,你知道还有一个筷子组合吗?我们就觉得这挺有意思。还有,筷子有两个最主要的特点,一是朴素、很中国,很接地气。还有就是不张扬,我们讨厌那种故意装洋气的事情,我们也走不了那种帅哥范儿,筷子是两根筷子,缺一不可、必须团结,就这么一个主旨吧。

    记:2007年组合成立,但真正成名还是2010年,在此之前,你们是什么状态?

    王:我从小以唱歌为梦想,很早离开家就来北京闯荡了,喜欢写写歌,后来做了一家小文化公司维持生计,肖央是广告导演,我们都为了柴米油盐打拼着。

    记:那今年的电影《老男孩之猛龙过江》中有你俩成名之路的影子吧?

    王:我的艺术经历会更“复合”一些,成名前我一心想当歌星,于是到广州、北京等地走南闯北,过着漂泊而又潦倒的日子,一度跑到饭店去当收银员,后来又拉广告、做保险、开饭馆、做公司包装新人,经常玩到身无分文;最惨的时候,一个人过生日点两个菜、买一瓶啤酒、花几十元钱已算奢侈,惟一没想到的会成为演员。

    因为在“筷子兄弟”以前,我就从来没想过会去做演员,我最初的梦想是当个歌星,后来歌星未果就想做幕后,做个业内比较好的幕后,觉得自己还有两把刷子,想做一个比较好的经纪人,打死也没想到去做演员,我也从没做过演员梦,而肖央一心只想当演员。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上,我们的分工十分明确,肖央负责电影和MV拍摄,我负责音乐词曲,一直搭档很默契,虽然也会有影片中出现的分歧,但我们想要做成的东西、达到的效果都是很一致的。

    记:《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票房大胜,而《小苹果》爆红,今年算是组合的丰收年?

    王:我觉得与其讲“丰收年”,不如称是“颠覆年”。因为无论是电影还是歌曲,我们都有了区别以往风格的颠覆。

    记:你们俩如今签约了不同的经纪公司,但“筷子兄弟”会一直走下去的吧?

    王:我们各自有不同的定位和身份,所以未来各自的路径可能会有不同,但是在老男孩电影项目的创作上肯定会一直合作,继续奉献给大家更好的电影和音乐。我们一直都是那种两个人有一个好,另一个就会好的关系。

    记:“老男孩”、“筷子兄弟”已成为“草根”的代名词,今后还会继续走这条路线吗?

    王:我俩是从互联网上走出来的,基本上是属于一帆风顺的,我觉得尤其是在我们的心态上,没有什么大的起伏。因为我们自己就是小人物,表现的都是我们自己熟悉的生活,又有互联网这个天然大平台,我们的创作心态上基本没什么困境。今后我们还会及时地发现时代和大众所需要的东西,不断尝试新的风格,也希望能将草根的生活态度用我们自己的音乐和电影表现出来,创造更多接地气的作品。

    记:追求电影和音乐是组合的梦想,如今却通过网络、大银幕让自己更红,走到这一步是你们俩想要的吗?

    王:2007年,我们俩自己掏腰包拍出了个6分钟的搞笑MV《男艺伎回忆录》,让大家认识了我们,成为了网络红人。之后我们拍了《老男孩》,又相继出了一些歌曲,被大家喜欢并能产生共鸣,我们十分欣慰。拍一个注水加长版的《老男孩》变成电影其实很容易,但我们还是想要有自己的东西。这也是我和肖央两个人共同的坚持。我从没想过自己会多火,也没给过自己一个明确的想要达到的高度,我只是在做我自己喜欢和坚持的东西。如今大家的支持是我们继续创作的动力。

    记:很多人都说要坚持梦想走下去,但真正能做到的很少,你俩算是坚持胜利的典型了。

    王:“梦想这东西和经典一样,永远不会因为时间而褪色,反而更显珍贵。”这是我们创作的第一部微电影《老男孩》片尾的一句话,也是我们自己对于梦想的定义,更想要表达并传递给大家。人生很搞,梦想不老,这永远都不是一句空话。我们不能说是坚持梦想胜利的典型,但是我们对梦想的追逐从未停歇。

    记:如今逐渐接触商业片,比如成龙的贺岁电影《天将雄师》,以后会主要以电影为主吗?

    王:各有不同,不会顾此失彼。每次看到好多人在翻唱啊翻跳啊,各种各样的版本《小苹果》,我就特别享受。但作为演员有时候是很难受、不是享受,太艰苦了,比如拍成龙大哥那个《天将雄师》,大夏天的裹着棉袄跑来跑去,快热晕了。

    记:很多人盼着成名,但成名后有些事就会身不由己,比如工作忙,与家人聚少离多。你觉得呢?

    王:我其实是那种没事就宅在家里的人,也不会因为工作或是被挂上名人的标签就忽略家庭。全家老小都是靠我一个人在养活的,我很爱我的家人,基本没有工作的情况下,太阳一落山我就会在家宅着了,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是与家人共度的。我觉得不论自己是处在什么样的境遇,家庭都是最重要的部分,家人也是对自己最重要的人,没有什么能比及。

    记:你们俩的下一部作品会是什么?

    王:目前还在创作,肯定是走创新的老路,哈哈。

 

文章来源: 楚天都市报 责任编辑: 李平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沙龙中心】沙龙中心举办小型音乐会,在网上直播或录播。音乐心情、悦耳聆听、芬芳你的心灵,这里欢迎每一位喜爱艺术的朋友。
· 玖月奇迹演唱会黄牛猖獗 票房破主...
· “唱作暖男”方培亨发新歌《让我 ...
· 大山钢琴弹唱新歌视频曝光 自认《...
· 李炜《脱胎换骨》首播 褪去稚气重...
>> 星光灿烂

本次活动全程近6个小时,但主办方精心策划的“唱吧主题KTV”、“唱吧红人生活展示区”和“唱吧红人音乐派对”三个环节仍紧紧抓住了现场观众的心。
· 邓养天全新专辑将发行 贴心歌迷赴...
· 王梓蘅人气爆棚 用优秀作品积淀成...
· 新秀姚一奇再发力 风格鲜明获赞赏
· 郝云暌违两年北展开唱"白日梦" 低...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