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艺术 章东新 孟可 百鸟衣 青奥会 音乐 舞台

,国际">

首页

新时代的艺术——章东新 孟可访谈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11-15 17:41   发表评论>>

孟可:大家好!我是音乐作曲、编曲,我的名字叫孟可,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章东新:大家好!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和网民朋友们交流,我叫章东新

中国网:你还记得你接触的第一件乐器是什么吗?

孟可:这个毫无疑问是手风琴,因为我父亲是河南省歌舞团的手风琴伴奏,从小就听着手风琴的各种耳熟能详的曲子长大的

中国网:据说您对父母的感情特别深,这种深入的感情是不是影响了你对职业的选择呢?

孟可:是的,因为我每当听到手风琴,或者跟音乐有关系的声音的时候,总能想到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父母,跟自己非常亲近的东西,所以自然而然的有一种亲近感,也可能是我选择这种职业的,冥冥之中的一种指示吧

中国网:那么你自己对音乐是怎么理解的呢?

孟可:我觉得音乐一定是一种能够表达你自己的思想和想法的媒介,我其实不太同意过分强调技术,我始终认为技术是为音乐服务的,而音乐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它就像我的语言,我的说话一样,能够表达我的思想感情

中国网:你现在作曲偏向于什么样的风格?

孟可:我认为我的风格应该是更偏向于剧

中国网:你还记得你们当时合作的第一部作品吗?

章东新:严格意义上很投入的、专门的、有点规模的一件事,就是200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的庆典,那次活动我是总导演,孟可是作曲,这个里面印象深刻主要是有一首歌,叫《你来了》,你多说说这首歌吧

孟可:这首歌跟章东新导演有非常大的关系,就是通过那次我们深入了解了以后,我觉得他是一个很懂音乐的导演,后来我跟他聊,他从小父亲让他学的东西,现在看起来很另类,但是非常有效,也很有用,增加了他的宽度,增加了他的视野,他可以用一个音乐创作者的角度跟我们沟通,所以非常便捷,而且很直接。

当时朱海老师写出来词,旋律我们共同商量,就是说怎么能达到最佳的效果,他出了很多主意,而且对词也有一些见解,后来他的见解都被采用了,使它更加的容易被接受

章东新:孟可他和我在艺术创作的本质认知上我们比较接近,他觉得所有的技术,包括音乐的这些手段技术,都是为表达一种情感、情绪的媒介,这个和我在艺术创作观念上是一致的。

我觉得再高深的技术一定是要传达一种思想、一种情感,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是我们可以用比较接近于专业音乐的一些语言进行沟通,因为音乐形式上抽象的,他必须要尽可能的说到更接近他的那种感觉上才能交流。

还有一个,就是我觉得他刚才说的,实际上从我的角度看,我觉得音乐应该有音乐自己的空间,就是你要尊重音乐,尊重作曲家,他在你们共同指引的方向上,有一个空间腾挪,他才能创造的更好,所以对这个空间我们是尊重的,往往这样的空间让他自己去做,有的时候比你限制到你完全极端的想到某个点上,可能效果出来更好

孟可:其实刚才他说到这一点,我想补充一点,就是他从来没这么跟我说过,我现在才知道,这个默契的很多具体的原因是什么,他说的非常有道理,我现在才回忆起来,经常是我突然做过了,但是他说“没关系,我跟着你修改,你这个好”,或者是你自己想,我不跟你(参与),我放开了就(去创作)。

你知道音乐只要有这么个自由度,它是很容易发挥的,等发挥出来了,(他觉得)很好,他也认可,这样就往下走了,再就是最近期的我们(合作的)歌舞剧也是在广西,南宁艺术剧院的歌舞剧《百鸟衣》,这个《百鸟衣》集合了我们俩在创作舞台剧上的一些共同的想法,这个剧也是比较有特点,以往的歌舞剧是用歌来把所有情节贯穿

这里面歌不多,但是歌很重要,当故事情节、矛盾、冲突和人物的情感最关键的时候都有一首歌,但是整个的剧是由舞蹈来推进的,是反过来做,原来南宁上一任的文化局局长陈晓玲,实际上是在2008年就提出了。

当时她说广西有一个非常好的歌舞剧素材,叫百鸟衣,有个非常好的民间传说,这个民间传说在广西的壮族、苗族、侗族,很多民族中间都有流传,甚至在贵州等等民族中间都有流传,很感人,形象、环境、故事,听起来都很适合于做舞台剧。

就是一个青年遇到了一只凤凰,凤凰就爱上了这个小伙子,就变成了一个姑娘,但是这个地方有一个恶势力,恶霸,这个男主角很正义,他要战胜他,但是他能量不够,打不赢,战胜不了,力量不够,那么凤凰变成的爱人就很关心他,要帮助他。

这个故事就潜在着一个悲剧的发生,就是她怎么才能帮助他,她一个弱小的女子,她知道他必须飞起来,必须有一件由一百种鸟,每个鸟献给他一根羽毛,织成一件衣服,最后所有的鸟都感动了,献出这个羽毛衣服也织好了,但是飞不起来,飞不起来是因为什么呢,凤凰知道,没有她头上的这个羽翎(他)是飞不起来的。

因为她很爱这个男的,她就跟他诀别,最后告诉他,我要走了,你一定能战胜他,我把我的羽翎插到你的衣服上,你就能飞起来,她就把她的羽翎拔了,插上她就死了,结果他就飞起来去战胜了邪恶,是这么一个故事。

我们当时就觉得挺感人的,确实是,现在的人的价值观,世界观都在变化中,特别需要有一些正能量的东西,一种团结的精神,一种奉献的精神,一种为正义能够牺牲自己的这样一种精神,我觉得是值得弘扬的,所以我们就想去做这个剧

孟可:因为他告诉我了,这个剧最高点全靠这一首歌,叫第一主题歌来凸显

中国网:能不能透露一下我们的第一主题歌?

孟可:第一主题歌其实是男女对唱的

(章哼唱)

章东新:大概是这样

孟可:好伤情啊,是什么样的形式去演出呢,

章东新:它是这样的,我们在制作的时候就考虑这是一个,我们希望它能够演起来,就是说不仅仅像以往那样拿一个剧去北京参加一个比赛,或者说获一个奖然后就刀枪入库,我们当时就是想,南宁地方政府也是说,我们现在要走市场,我们要让民众知道,感受我们的创作。

所以我们刚开始在设计思路上讲,第一要好听,音乐要求要好听;第二要好看,舞美设计上,舞台上,神话传说那么美丽,一定要漂亮;第三要易懂,就是所有人都能看懂这个故事,第四要感人,这四个方面。所以我们做出来以后,首演是2013年,首演之后基本上给予的评价是基础很好,有做精品的坯子,2014年我们又做了一次升级,重新把一些意见搜集起来以后,做了改编、调整,再演,现在他们已经到深圳去参加文博会,在广西的各地已经开始进入商演了,昨天我还看到他们在商演,反响非常好

中国网:那么我们是不是每一场,每一个地方的演出,我们的整个背景都一样吗?

章东新:是这样的,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就考虑它能够走起来,就没有去考虑那么多道具,舞台上做的很严重,很多的东西搬也搬不走,或者运起来很困难,我们用非常简单的,但是又有效果的那种现代科技手段来完成,所以他们走到哪基本上全剧的效果都能带到哪里

孟可:刚才说到了一个是大型综合演出,我们的合作非常愉快,还有一个纯的艺术剧《百鸟衣》合作非常愉快,另一个方面我跟章导,其实他另一个很强项的地方就是,我和他算是(合作)很多的一个方面,就是大型的体育盛会方面的合作,你比如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是开闭幕式的执行导演,我是音乐团队的主创,广州亚运会他又是执行导演,我又是音乐主创,还有就是近期的刚刚结束的南京青奥会,他又是执行导演,我是音乐主创

章东新:那个团队中间呢,他也属于具体操作层面的,比如说在某一段音乐的编曲和一些制作上,我呢是在执行层面,所以我们在执行层面的沟通就会比较多,青奥会的会歌《梦无止境》 ,青奥会的主题歌 《点亮未来》

中国网:您在其中是扮演一个什么角色呢?

孟可:是编曲的角色,卞留念老师作曲,我来完成编曲部分,或者我和他共同商量,因为编曲非常重要,这次他们设计的都非常精细,中间情节很丰富,变化层次都特别鲜明,要求就很高,我和卞老师在编曲上可以说是很用心,尤其体现在金秀贤他们唱的《点亮未来》这首歌,是重中之重吧,费了很大的心血和功夫,最后得到导演组他们的认可

孟可:我们刚才还在底下私下交流一下总书记的文艺座谈会的一些论点,有些观点我很佩服,而且很赞同,比如刚说到不能做市场的奴隶,关于这一点我们真的是非常有感触,真的想做自己喜欢的,真正纯艺术的,真正有正能量的作品,确实现在是这个情况。

这一些年来,由于我们整个的环境,包括人的思想浮躁,现在就是总书记讲的,现在是有数量,少质量,有高原,缺高峰,我觉得我们有责任,一定要真正找到能够代表人民心声,能够表达正面的民族气质的,有深厚文化内涵的这样的作品,现在看来就是,可能一些庆典性的或者应景性的这种文艺演出或者晚会少了,但是逐步发现一些有深度、有内涵、有文化积淀的这样的作品开始逐渐增加。

而且我们的艺术家们,更多的艺术家已经开始自觉的去寻找这样的机会去做,真正能够不是去适应市场,做市场的奴隶那样去做那些作品,而是去寻找到能够引导市场,能作出像总书记讲的,既有社会效益又有经济效益这样的一些作品,因为你的作品真正代表人们的心声,人们就会去看

中国网:他说过这么一句话,就是“通俗不等于低俗”,那我们怎样去规避这个所谓的“低俗”?

孟可:我觉得,他后面也给出了解释,任何东西都要有它的思想性和思想高度,它的正能量就体现在它真正的核心价值,是这个民族真正能够感召人、能够感染人,能够鼓舞人的精神力量 正能量地去奋斗,去为了人类正义去奋斗的这么一种力量

中国网:什么样的一个作品它算是一个好的作品呢?

章东新:我们的人民,我们的主流,我们这个民族,本身正面的要传达的精神,想要表现的情绪,你是不是做的这方面的工作,包括批判也是为着让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更好,这是从内容方面,形式方面就是无愧于时代,在现在我们在艺术创作上,能够有创造性地向前走一步,让艺术的形式更丰富,让人们接受艺术的欣赏的平台更高,我觉得这两个方面,一个是内容一个是形式。

我觉得《百鸟衣》就是在创作之初我们追求的民族精神,壮族民间,特别是广西还有其他民族,在这个神话传说上赋予它的精神,这是它的内容以及我们与时代相接轨的这么一种形式,就是民族精神与时代气息相结合,《百鸟衣》起飞了,我们期待它顺利地飞起来,飞得更高、更远,让更多的人听到看到

孟可:他说的基本上就代表我的思想,但是我只是想用音乐来实现刚才他说的那些

中国网:我希望在今后更多的时间能看到,或听到你们更多的优秀的作品,然后也希望你们今后在这个道路上越走越好

章东新:谢谢!我们一定努力,也非常期待再有这种机会,我们在一起,特别还有广大的观众,一起交流,我们艺术家就是做这个的,我们希望我们能有更多的作品和大家交流,能有更多的作品让所有的人都觉得很有意义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平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沙龙中心】沙龙中心举办小型音乐会,在网上直播或录播。音乐心情、悦耳聆听、芬芳你的心灵,这里欢迎每一位喜爱艺术的朋友。
· 潘越云生日齐秦送祝福 默认签约其...
· 金志文引爆光棍节 《专家》为黄圣...
· 郝云10年后再登讲台 传媒“圆梦”...
· 陈楚生力邀许巍做嘉宾 十年缘分相...
>> 星光灿烂

屈指一算,叶一茜从出道至今已经将近十个年头,在这近十年中,歌迷们共同见证了叶一茜从少女到妻子再到为人母亲的转变,无论哪个阶段,那个幸福女人的称谓一定属于她。
· “锄头舞”再现独唱版 龙梅子杨海...
· 邓养天全新写真照曝光 尽显硬汉纯...
· 红牛不插电:卸掉浓妆,尚雯婕回 ...
· 张靓颖张杰加盟第八届"咪咕汇" 12...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