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章东新:艺术的阶梯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11-15 17:46   发表评论>>

中国网:您是乌鲁木齐人吗?

章东新:这个就比较复杂了,其实我的祖籍是湖南长沙,我的家族是从那里出来,但是从我爷爷那辈就出来了,很早,父亲在重庆上的大学,毕业以后,分配去新疆的,是这样的,所以我在新疆乌鲁木齐出生、长大

中国网:在你从事导演这份工作之前,有没有做过其他的一些职业呢?

章东新:其实我是学舞蹈出身的,学芭蕾出身的,作为学生学了三年,毕业以后是以芭蕾作为舞蹈的形体基础,主要表现还是跳民族民间舞。

在我们那个年龄,大概在1976年,77年的时候,我考艺校的时候还没有恢复高考,当时我们面临的是初中或者高中毕业都要下放农村。

当时我比较瘦小,我们父母也都觉得,可能将来下去锻炼对我的身体也担忧,另外也考虑我们的家族还是比较,对文化,特别对艺术这方面,从我们的祖辈爷爷到我父亲,他们都非常热爱艺术,而且我父亲自己对艺术还有一些,作为业余爱好做的还是比较多的,所以他们希望我能去。

但当时我是去考音乐,我拉小提琴,小提琴我学的时间很短,还达不到那种要求。但是招考的老师就发现,说这个孩子的身材特别好,做了一些简单的测试,觉得身材比例和软开度都很好,这是做舞蹈的基本的身体条件。

其实在此之前 一个(是)我的性格本身,不是属于那种特别外向型的,本身在表演方面也没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一开始学舞蹈的时候,完全是因为职业选择了我。我做事就是性格比较认真那种,那我把它当成我自己的事业去做,是这样走上的舞蹈的道路

中国网:是什么原因让你去学导演的呢?

章东新:我其实从舞蹈学院毕业之后,我有一段时间还是在做专业舞蹈,我当时毕业分配到厦门,厦门的小白鹭民间舞蹈团,我不断的成熟,一直到全国舞蹈比赛获得一二三等奖。

那个时候我就会发现,我要再走一个层次,继续往高走,除了舞蹈之外,我要把其他方方面面的知识掌握住,能在整个的、综合性的、大的活动里面去操作,我不光是要用舞蹈和音乐、舞美的技术,包括杂技的,包括更多的一些新的一些表现手段的开拓,放到这样的表演活动里面来,让整个的表演能够不断地创新,能有更多感染力。

现在我们来看,我们作为舞蹈编导出身的导演,在掌握和控制现场的节奏、色彩,这种变化,这种感觉上,我觉得有独到的地方

中国网:那你是从哪一年开始接触导演这个行业的?

章东新:第一次做导演,单独搞创作,是在上舞蹈学院之前,那个时候印象比较深的是当时我有一个双人舞,当时在我们自治区影响很大,叫《生命》,我自己创作的,当时这个作品的成功也为我后来选择做舞蹈编导,或者做导演,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信心。

我自己觉得我应该可以在这个道路上往下走,所以到1989年我去考学,1990年进入舞蹈学院编导系,进入编导系以后开始职业的舞蹈编导的学习,到最后1993年毕业,这是作为一个导演的一个基础,后面又经历了很多专业上的变化,和一步一步自己的追求才达到今天的

中国网:您当时接到青奥会任务时候,刚开始的一个构想是什么?

章东新:因为它是一个国际活动,要想影响全世界,让他们能够认同,或者说一起感动,一起有共鸣,那么你必须选择大家能接受的形式,我们的创意策划人员,我们一起讨论,什么样的主题大家都能接受,它叫“分享青春 共筑未来”,所以这个主题的指向,我觉得指的非常清楚

因为青奥会,青年人嘛,大家都知道南京有一个紫金山天文台,这个在全世界都是很有名的一个天文台,天文台的望远镜它有这样一个功能,就是它会观照未来,也会观照过去,同时有种探索和追寻的意味在里面。

那么除此之外,我们在整个的其他的表演段落里面,代表着南京的茉莉花形象,茉莉花这首歌,这些音乐元素的运用,我们把南京元素和整个我们本身想要表达的主题,就很巧妙的融合在一起了

中国网:您觉得最大的亮点表现在哪里呢?

章东新:我们在形式上重点去打造的就是中间的筑梦之塔这一段,所有的看它的人都会感觉到一种青春的活力,同时它能够表达我们中国的青年人,对未来的那种,既轻松又充满着勇敢,充满着勇气那样的挑战。

筑梦之塔上面有一个难度非常大的动作,已经离地是四十七米,一百二十个演员,其中有个最小的演员,他手抓着威亚的钢丝,在空中站在另外一个人的肩膀上做奔跑的动作,那难度是非常大的,塔沟武校这一群孩子,专门长期做了五六个月的训练,他才会从容的去做,在正式演出那一天这个动作一做完,我们那种兴奋,在现场就想要喊起来

中国网:当时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章东新:其实每一次新的活动都会碰到困难,碰到的困难是什么,就是你一定要超越以前,因为观众是不满足的。

比如说奥运会,我们闭幕式是在一个塔上,非常特别的,非常有挑战性的空间上去表达了,奥运会深刻记忆的这一段,那么亚运会我们就在想,能不能借助一个平面让表演立起来,就是说能够形成新的一种什么样的视觉上的冲击,亚运会之后到了青奥会,我就在想,我在青奥会有没有可能不依托这个东西,完全在空中。

就是这样的要求和超越,每一次的创意和每一次的创作 要激发出自己所有的激情,尽情的释放,要寻找到能够尽情的表达你的这份激情和情绪的那种形式,要把它最后全部的表达出来。

当我这一次彻底释放之后,恰恰会为我下一次搭一个更高的平台,我在这个平台上第二次才能走得更高,我觉得做我们这行最大的快乐,就在面对这种挑战的时候你的那种心态,我会有种兴奋,这种兴奋会支撑着我去寻找到新的东西

中国网:那您觉得作为一个成功的导演,秘诀是什么呢?

章东新:我觉得没有秘诀,我个人认为,如果算是做了一些成功的作品的话,我觉得就两方面,一个是你有这样的准备,自己能力的准备,你有具备这个能力,包括我说年轻时候的学习,后天的这种研究、思考,你很认真的对待现在一个一个的工作,当然如果说辅助的还有就是心态,我觉得这个心态就是平静,每一份工作来的时候你都会很平静、很理性的对待,你就会这样做下去

中国网:那你对你自己的自我评价如何呢?

章东新:我还在拉着车继续在路上走着,我觉得我还要继续做下去,我还有能力,也还有兴趣,还有信心,我也对未来充满希望 ,我觉得还有机会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平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袁耀发
袁耀发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身为香港出生,长大于澳大利亚,出道于台湾,发展于内地的中国香港人,我相信我是幸运的,我有机会可以真切实在地走进去,体验不同文化的生活态度
· 白洋举办古筝独奏音乐会赢得沈阳 ...
· 罗西尼三重奏音乐会明上演
· 裸眼3D音乐魔幻剧《冰雪皇后》首演
· 武汉爱乐音乐季 让探戈遇上唐诗
>> 星光灿烂

无论是学员的着装、还是台风、声音线、还是学员的素养礼貌,胥拉齐均给予精彩的点评。希望全面帮助参赛者提高自身水平。这也是胥拉齐本人的做人准则,尽可能帮助别人提升。
· 长影乐团影视经典作品音乐会揭幕 ...
· 首届乌兰察布国际草原文化音乐节开幕
· 民歌《黑眼睛》变身新疆音乐剧
· 孔庆学硕士毕业音乐会在京圆满举行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