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纪念王昆专场音乐会将举行 三代歌星共同缅怀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4-12-12 15:19   发表评论>>

    2014年12月11日,“把歌声留给未来——纪念王昆老师专场音乐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来自首都各大知名媒体的记者齐聚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多功能厅,莅临此次发布会。发布会上,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总经理、新闻发布会主持人顾欣先生宣布,“把歌声留给未来——纪念王昆老师专场音乐会”定于2014年12月20日19:30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次音乐会将是一场为纪念王昆老师的公益性专场音乐会。

    痛惜惊变,以音乐的方式与王昆老师话别

    这是一场迟到的音乐会。它原本应该于12月7日举行,只是,那时的演唱会名字本该是 “把歌声留给未来――王昆和她的朋友们专场音乐会”。今年12月7日,89岁的王昆老师原本打算在这里、在人民大会堂、在她无数次登台演唱的地方,举办“把歌声留给未来”—王昆和她的朋友们专场音乐会,却不料在演唱会准备期间,因病住院,怎奈最终医治无效,11月21日13时46分,歌唱家、歌剧表演艺术家、音乐教育家王昆因病去世,告别了热爱一辈子的民族声乐事业。

    斯人已逝,歌声未绝。虽然王昆老师已经离开了我们,但她的歌声却不会因此停歇,在王昆老师的朋友和她的学生们积极关注和参与下,他们决定继续王昆老师未了的心愿,在原定12月7日专场演唱会的基础上,重新打造一场献给王昆老师的纪念音乐会,献给敬爱的王昆老师。最终,这场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主办、北京滴水天下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纪念人民艺术家王昆老师专场音乐会,定于12月20日在王昆老师生前选定的人民大会堂举行。届时,整个首都文艺界都将倾情参与这场具有特殊意义的音乐会,以音乐的方式与一代音乐开拓者依依话别。

    缅怀追思,以独特视角展现王昆艺术人生

    王昆老师是我国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从艺七十七载,是新中国第一代歌唱家,是中国民族声乐的开拓者,是现代和当代中国民族声乐史上里程碑式的人物。她12岁参加革命、14岁参加西战团、19岁主演白毛女,经历七十七载世纪回响,一生中演唱过百余首抗日救亡歌曲,留下无数脍炙人口的歌曲。她的歌声总是与中国人民的革命进程同步,在晋察冀解放区时她演唱《松花江上》、《五月的鲜花》、《江水红》;在延安时期她主演《白毛女》、《兄妹开荒》,在解放战争中唱《生产忙》、在新中国唱《王二嫂过年》、《农友歌》、《我的家乡沂蒙山》。她的一生是为革命而歌唱的。同时,王昆老师亦是中国民族唱法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从艺几十年来培养和提携的学生不计其数,她发掘培养了众多优秀的歌唱演员,有郭蓉、成方圆、牟玄甫、李玲玉、郑绪岚、朱明瑛、陈俊华等,众多优秀的学生将深情优美的歌声一代又一代地延续,被誉为一代音乐教育家。

    据音乐会总导演、央视著名导演王冼平介绍,本次音乐会将用一种特别的方式、特殊的视角,来纪念和缅怀王昆老师一生的艺术成就。据了解,音乐会上还将第一次披露王昆老师生前最后一次面对媒体演唱歌曲《母亲的光辉》的影像资料。届时,全场观众将会在熟悉的歌声中,重温王昆老师曾经用音乐鼓舞和感动过每一个温暖瞬间,在经典的旋律中,一同走过王昆老师光荣而隽永的一生。

    三代同堂,各届明星不分流派共同唱忆先师

    王昆老师一生为中国文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从艺77年来,除了为听众留下无数脍炙人口的作品之外,更是以身作则,以毕生之力,始终在为中国文艺的发展和进步之推动而不遗余力,恩泽惠及众人。因此,这一场献给王昆老师的专场纪念音乐会也得到了首都各界名流、演艺界众星、社会人士的鼎力支持。我国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为音乐会亲笔题词,当代著名作家王蒙特意为音乐会作诗。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王昆老师自己是中国民族声乐的开拓者,但她亦是中国流行音乐发展的重要推手。当年正是在她的大力扶持下,具有内地流行音乐史开创意义的1986年《让世界充满爱――百名歌星演唱》才得以顺利举办,一代摇滚巨星崔健亦正是王昆老师慧眼独具一手发掘的人才,由她担任团长的东方歌舞团更是成了中国第一代流行歌星诞生的摇篮。而曾经直接受教或受益于王昆老师的众多音乐界大牌明星都纷纷表示,要积极地参与到这一场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的纪念音乐会中来。据承办单位北京滴水天下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透露,目前,音乐会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此次音乐会的演员阵容中,囊括了成方圆、郭峰、卞留念、吕继宏、李玲玉、郭蓉、程琳、彭康亮、李琼等不同唱法不同时代的音乐巨星,王二妮、王月、王娜、杨光等新生代歌手也将登台献唱,同时,众多跨界的影视明星、戏剧界、著名词作家、著名画家也将悉数上场,届时,还会有更多神秘嘉宾出席。

    岁月铸就经典,歌声感动未来。相信此次音乐会将传承王昆老师一贯的创新精神,呈现给观众一台与众不同的专场纪念音乐会。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李平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沙龙中心】沙龙中心举办小型音乐会,在网上直播或录播。音乐心情、悦耳聆听、芬芳你的心灵,这里欢迎每一位喜爱艺术的朋友。
· 潘越云生日齐秦送祝福 默认签约其...
· 金志文引爆光棍节 《专家》为黄圣...
· 郝云10年后再登讲台 传媒“圆梦”...
· 陈楚生力邀许巍做嘉宾 十年缘分相...
>> 星光灿烂

《不在他方》是陈绮贞的第一本散文集,收录三十八篇散文、七封信件、三场对谈和一段问答,是记忆与时间的漫长显影,铭刻她对每一个此时此刻的思索与观察。
· “魔趴”完美落幕嗨翻京城 李泉常...
· 李炜《脱胎换骨》MV 网友跪求未删...
· 周韦彤“温暖一家人” 乔装摄影师...
· 《无音不全》平安夜上演 创新模式...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