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著名演奏家 高扬:一定要有我们民族的梦想

发布时间: 2014-12-22 09:44:00 丨 来源: 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中国网:比如我们学民乐,关键要在乎什么呢?

 

高扬:关键要知道,民乐是咱们中国的音乐。对于一个中国人来说,对自己祖国的民族音乐,一定要有所了解。

 

    所以我经常告诫学生,我们除了读书学文化以外,还要对祖国的民族音乐有所了解。一个有音乐(素养)的人,才是一个有文化有思想的人。我们现在的学生,除了要学习文化以外,我希望广大的同学,将来有机会能够多了解一些音乐。世界的音乐很丰富,尤其我们的民族音乐。

 

    我们有五十六个民族,这里面是博大精深的。如果你学进去了,会对你将来的人生的成长,和今后你的求学道路,都有所帮助。

 

    我自己本人,也是中央音乐学院的客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客座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兼职教授。所以我经常在大学里和大学生有所交流。我觉得现在我们的大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但是除了学习以外,真的希望每一个同学,发挥你们的想象力,来学习民乐吧!

 

中国网:要追求中国梦,那我们在民乐上要追求一个什么样的梦呢?

 

高扬:中国梦是一个伟大的梦想,我们中国人要屹立(在)东方世界,一定要有我们民族的梦想。俗话说得好,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对于我们中国梦来说,我们中国也是世界的一份子,要实现中国梦,就不光是我们的经济要强大,我们的文化也强大,我们的民族音乐也要强大。如果这三者都强大了,我们的中国梦就不远了。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