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音乐中国

音乐下午茶一:不要压制孩子去学钢琴

发布时间:2015-01-04 12:50:4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李平


魏东明音乐下午茶一:不要压制孩子去学钢琴 中国网

第九届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江苏省复赛日前在江苏省常州市举行。我担任主评委,在谈到钢琴考级热时,提醒家长不要压制孩子去学钢琴,多一些文化修养才是关键。

肖邦国际钢琴比赛是世界上著名的高级别钢琴大赛之一,素有钢琴“奥运”之称。经过三个多月连续数场的选拔赛,来自我省常州、南通、苏州、无锡等几个分赛区的约100多位选手晋级,到常州市参加江苏省复赛。

复赛选手、南通崇川区第一附属学校的学生陈安宁说:“我各个比赛总是想参加,就报名了!想到处玩玩,就是喜欢出去玩!”

记者问,有多少选手是自己喜欢练习钢琴的?学习一段时间下来觉得快乐吗?有的孩子笑而不语,有的很直接地说并不喜欢。

比赛开始,记者注意到,大部分选手弹奏的都是考级曲目。我说:“世界上那么多优秀的钢琴作品,选择面要扩大;不要只弹考级的作品。”

我认为不要为了考级而考级,因为那就没有达到学习钢琴的目的。

我受邀担任过许多大赛的评委,“现在学钢琴的孩子有的非常有才华,一听就是很有天赋的。有的孩子就比较机械,纯粹按着曲谱来演奏。”

我建议:家长和老师要以鼓励和启发式的教育为主,让孩子对学音乐有兴趣。千万不要压制和太严厉地对待孩子,音乐室与芭蕾舞、艺术歌曲、绘画、诗歌散文等艺术是密不可分的。学习音乐的孩子应该多读一些童话书、动画片,就可以增强想象力和文化艺术修养,弹钢琴时各方面的感觉就会好得多。(魏东明)

(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文章版权均归中国网所有,转载、摘编等均需经过中国网书面许可。)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