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音乐中国

音乐下午茶二:我所认识的芭蕾舞专家许定中

发布时间:2015-01-05 12:47:3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李平


魏东明音乐下午茶二:我所认识的芭蕾舞专家许定中 中国网

我是在1977年认识许定中的,那年夏天我由原北京市艺术学校调入北京舞蹈学院。当时正值“文革”结束,北京舞院芭蕾舞系一派繁荣景象:一大批中国优秀的芭蕾舞专家如:戴爱莲、曲皓、张旭(已故)、黄伯虹、王家鸿、许定中、邬福康(已故)、林莲蓉、唐秀云、汪润章、肖苏华、曹锦荣、贾璇、刘碧云、王蔷、张铁军等人为了中国的芭蕾舞事业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着……

许定中祖籍浙江金华,1941年6月出生于上海;1954年考入北京舞蹈学校学习芭蕾舞专业并以优异成绩毕业留校任教。在其近50年的芭蕾舞教学生涯中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芭蕾舞家和教师,他们目前活跃在世界著名的芭蕾舞团和院校。

许定中为人亲和温厚,学生都很爱戴他。1987-1992年,许定中出色地担任了五年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一职。他是北京舞院芭蕾舞系的教授和硕士生导师、中华全国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芭蕾舞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舞院芭蕾舞考级委员会副主任。

自1999年至今,被连续聘为文化部中直艺术表演团体艺术专业人员资格考评委员会委员;他是第一、二届中国芭蕾舞大赛发起组织者之一;多次担任全国“桃李杯舞蹈大赛”的评委会副主任、芭蕾舞评委会主席;他还是2004年北京市优秀教师、2000中国芭蕾舞研讨会发起组织者之一、1991年被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政府特殊津贴证书;许定中曾经荣获了1989年国家教委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发表了《中国芭蕾舞教学回顾》《创建有中国特色的芭蕾学派》等著作、论文。

许定中曾考察访问过俄罗斯、美国、瑞典、法国、意大利、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等国家的芭蕾教育;在新西兰、日本、瑞士、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等许多国家及中国香港地区的芭蕾舞团、学校担任客座教师。许定中还应邀担任了瑞士洛桑、日本大阪、美国纽约、德国弗莱堡等国际芭蕾舞大赛的评委并在全国各地讲学辅导,为了祖国的芭蕾舞教育事业奉献了毕生的心血。

我与许定中在北京舞蹈学院长期合作教学,深深被他的善良、博学感染。他非常喜爱音乐,理解音乐。在教学中,他所出的组合都与音乐的旋律节奏天衣无缝、恰到好处,这不是每一位芭蕾舞教师能够做到的。

我想,这是他长期深造、对自己严格要求、汲取各艺术修养所自然形成的教学体系。

由于早已离开北京舞院;我已和芭蕾舞产生了距离感。神奇的是:许定中经过多方努力又找到了我!我们又一次合作教学:在绵阳、在昆山、在运城……

我再一次感受到了许定中那为了艺术而忘我奉献的精神,我今年63岁、许定中73岁;我们商定要继续发挥余热:为了祖国的艺术事业、为了中国更美好的明天……(魏东明)

(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的文章版权均归中国网所有,转载、摘编等均需经过中国网书面许可。)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