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音乐中国

音乐下午茶四:与钢琴结伴十六年——杨超自述

发布时间:2015-01-08 12:43:5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李平


魏东明音乐下午茶四:与钢琴结伴十六年——杨超自述 中国网

我是杨超,年龄说起来今年也就21岁,却已经与钢琴相处了16个春夏。这16年的风雨,16年的陪伴,那黑白琴键背后的,是一段充满着瑰丽色彩的小路。从5岁起,它还是蜿蜒曲折;到现在16年后再回首时,它已经越来越宽阔,越来越平坦。路的两边,早已鸟语花香,满目芬芳。

虽然长路漫漫,但我却不孤单;虽然学琴之路不易,但我却从中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因为我不仅有钢琴的陪伴、父母的坚持,还有魏东明老师的教导。

我沿着小路,一直向前,却好像隐约中看到了小路的起点,听到隐约中传来的依稀琴音,还有我的哭声……

5岁的我已经上了幼儿园。离开了父母的管教,在教室里上一天的课,对5岁的我来说,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小时候的我,非常的顽皮好动,没有一点闲着的时候,老师为此没少为我烦心。但却有一节课是例外,那就是音乐课。每当钢琴声响起,我便会不由自主地被它吸引。小时候的我并不知道那个黑白的东西为什么会发出声音,更奇怪的是会发出好多好多不同的声音。从那时起,我便开始关注着它,再后来,我知道它叫钢琴。

小孩子,总是对感兴趣的事物有很强烈的渴望想拥有它,我也不例外。那时候的我,天天回家就对着父母要钢琴,说我要学我要学。在我5岁生日的时候,爸爸妈妈给我买了心爱的钢琴,并且结识了我的恩师——魏东明教授。

从此,是魏老师领着我,走上了学习钢琴的道路。我沿着小路,继续往前走,想起来初学时候练肿的手指,听见《小汤姆森一》第一篇的do do do do……

初学时的我,对钢琴很有兴趣,也非常愿意和它多多接触。那时候的我,虽然什么都不懂,但弹起do来却很有气势,主要是因为太使劲了。把大拇指都练肿了我都不愿意从琴凳上下来,这是我妈特别心疼我的一件事。

那时候的小路,虽然很窄,但却比较直。可是走着走着,这条路就却来却蜿蜒,越来越崎岖……

的确,学什么都不能一帆风顺,更何况是乐器之王。它需要我慢慢去磨合,慢慢去体会的。可是小时候的我,却还不懂这些。

那时候的我开始考级了。

但是乏味的练习曲,恐怖的音阶琶音,冗长的奏鸣曲,成了我那段时间的噩梦。我对音阶琶音真是没办法了,怎么弹都练不好。我印象特深,有一天晚上,我实在是弹不好,后来我妈就急了,说让我那一条弹一百遍。一开始我边哭边数,我印象深刻的我一直数到了88,哭到后来累了困了,就一边打哈欠一边数,再到后来,都10点多11点多了,怕影响邻居,就踩了弱音踏板继续数。

这并不是最悲惨的事情,那时候的我,对钢琴已经失去了开始的兴趣,再加上考级的无聊,导致我的抵触情绪迸发。往往一个月才弹一条《巴赫》,每次回课,魏老师都会在我的谱子上画好多圈,可是下一回,又会在同一个圈圈上再落上一个。到最后,我的谱子快破了的时候,我也终于完成了进度。

当时的我,真的不知道是怎么想的,可能就是因为小孩子心性吧,没法坚持,吃不了苦。所幸我遇到了一对好父母,碰见了一位好老师。那时候,我爸妈风雨无阻的送我每周六去上课,一送就是十多年;那时候,魏老师想尽办法提高我的兴趣,给我他自己改编的歌曲弹,带我去深圳录音,每次上课都给我准备好吃的,有好的礼物都想着我,一直到现在。

每次我们动摇的时候,魏东明老师都会安慰我们,说我只是开窍晚,只是现在还没把心思放到学琴上。魏老师在那段时间里,总是这么说,这么相信着。

在小路最崎岖的时候,它几近欲断。

我最辉煌的战绩是一级考3次,三年考一级。这是我在考3,4级的时候。现在想想真是不知道怎么去形容。我只知道,每个人都可能会遇到瓶颈,忍过去了,就有可能海阔天空。其实当时妈妈有问过我,还要不要学,想不想学。我很清楚的记得,我当时非常地不甘心。我不甘心这么多年的努力都成空;更不甘心从此便和钢琴成陌路。可能正是因为这些种种的原因吧,我坚持了下来,走过了这一段最艰难坎坷的泥泞小路。

风雨之后便是彩虹。

在之后的六级七级到九级,基本上都算是顺利。尤其是八级之后,渐渐地发现,魏老师说的是对的。我好像渐渐地找到了路的方向,找到了我所擅长的那个领域。也正是从初中的一曲魏东明老师的原创钢琴浪漫曲《如烟往事》开始,像魏老师所说的那样,开了窍。

小路慢慢的,越走越宽,我渐渐的,越走越快。

还记得我14岁那年在北京世纪剧院首演魏东明老师的钢琴浪漫曲《神灯》,那时早就过了钢琴九级。走上舞台,抬头望着舞台下黑压压的一片人,都有种一眼望不到边的感觉。舞台灯光打在演出服上,竟有种炙热的感觉,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好像是生命觉醒般,绽放了绚丽的色彩。炙热在身上流淌,就连灵魂也印下独一无二的烙印。

在小路上徜徉,我突然发现了一朵七彩的小花,虽然纤细,但却芬芳。它在微风中,摇曳着、微笑着、绽放着。

学琴之路,虽然充满着艰辛,却也承载了欢乐。在高中,我参加过校管乐队,几十人配合的天衣无缝,身为其中的一员,自豪感也油然而生。另外,我一直为高中校合唱队伴奏。当所有的声音融合产生共鸣,我仿佛置身于一个空灵的梦境。一个七彩小花点缀的梦境。

从幼儿园到小学,在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从踩着小板凳弹着do re mi到现在弹着《神灯》《听海》;从小手张开连一个八度都够不到,再到现在轻轻松松的完成。手指在琴上舞动,心也会随之一起舞蹈,时而雨中漫步,时而清风席面,时而翻江倒海,时而静若森林。无论开心还是难过,钢琴都在我身边,静静地听我诉说。

流连在学琴之路上、徜徉在钢琴海洋中,是热情的帆,执著的舵,使我一直一直向前,以致永远。之中,有悲伤的旋律,有酸涩的泪滴,但从来没有的,就是犹豫或徘徊。因为心中有信念,它会陪伴我到永远。钢琴已经不仅是我的朋友,更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热爱钢琴。爱钢琴为我带来的每一分每一秒的感受,是黑色和白色的琴键,为我编织了七彩的梦。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如今这条蜿蜒的小路已经如此宽阔,能经受得起时间的考验。与钢琴相处的16年中,我在区级、市级,以及全国的各项比赛中获得了许多奖项。现在我获得过全国七块金牌的好成绩。在清华大学艺术等级评定中评为钢琴一级。并获得文化部颁发的全国高级特长生称号。

钢琴是一种乐器,也是你的朋友,它能读懂你的话你的心。你的悲伤它能演绎、你的欢乐它能表达。

如今,这条大路上已经鸟语花香,满目芬芳。

我对它有着深厚的感情,它和我一起经受磨难、一起收获成长。任何时候,父母和老师都鼓励着帮助着我。我感谢路上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是它们伴我走过最美好的青葱岁月。我感谢默默无闻支持着我、陪伴着我的老师和父母。是他们,陪伴着我一路征程。看到那些忙碌付出的身影,在学琴的路上、在那些的高压如乌云密布,忙碌如骤雨疾风的日子里,鼓励我,不放弃希望;指引我,不迷失方向。

与钢琴相处的这16年是我走向成熟,丰满羽翼的重要道路,更是我收获感动,面对人生的宝贵时光。我会将它的点点滴滴,细心收藏。‍

杨超 2014年8月30日

(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文章版权均归中国网所有,转载、摘编等均需经过中国网书面许可。)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