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音乐中国

音乐下午茶十七:青年歌唱家乔鹏飞

发布时间:2015-01-25 12:17:3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李平


魏东明音乐下午茶十七:青年歌唱家乔鹏飞 中国网

歌唱,只为心中的梦想。走在没有尽头的路上,只为那沿途的风光。尽管它布满了荆棘与坎坷,我们却依然前行……这是鹏飞写在自己的音乐网页封面上的一句话,是的,这便是我认识了十年的乔鹏飞,一个极具才华却无欲无求的青年歌唱家。

与鹏飞相识于2005年,我们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主办的“首届胶东青年歌手大奖赛”上,当时他还在中国音乐学院读本科,却已经被总政歌舞团破格录取成为一名军旅歌手。

虽然担任评委的邓玉华、张丕基、李初建、王佑贵、郭成志和我等音乐家一致看好这个有点儿稚嫩的孩子。很无奈,在总决赛时突患重感冒的他没有发挥好;最终仅仅获得了优秀奖。

颁奖时我看着他那年轻倔强的小脸,心疼不已。就这样,他让我有了一丝牵挂。

回京后,一个契机,我们要成立艺术团进行全国巡演,我自然想到了鹏飞。

签约后的工作中,在鹏飞身上,我看到了他与大部分歌手都不同的性格。每到一个演出场地,他总会有意无意地去帮剧场剧务的忙,但庆功宴上,歌手们都争相去向当地领导或者主办方敬酒时唯独不见他的身影。

鹏飞是清高的,绝对不会虚伪的那一套。

2006年鹏飞考上了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期间他付出了多少努力自然不必多说,在业务上,他一直都是一丝不苟的前行。2006年底,在中国音乐学院音乐厅,鹏飞成功举办了独唱音乐会,作为嘉宾,我看到了鹏飞努力后的成果,更重要的是现场发生的一件事让我对鹏飞有了新的认识。

在音乐会前夕,他本科的指导老师梁长喜因为严重的脑出血病倒在讲台上,但音乐会当天,梁老师几乎是被同学们抬进了音乐厅。用梁老师的话说“鹏飞是我优秀的学生,我一定要来给他助阵,没有我,他心里不踏实”——这哪里是师生,分明是父子!

舞台上的鹏飞瞬间泪如泉涌,却仍然没有一句感谢的话。一首作品后,他跑下舞台,用一个深深的鞠躬表达了他的感激!

或许,鹏飞是一杯香茶,只是需要你慢慢去品味。

毕业后,鹏飞跟我联系的并不多,我知道,他骨子里不愿攀炎附势。尽管他知道我能给他很多机会,但他宁肯放弃也不愿主动要求。就这点来说,他到现在也没改变。不过,每次他有什么重大活动或者决定都会第一时间找我来商量。

2008年,他从总政歌舞团调到武警文工团,2013年决定从武警文工团转业,2012年参加中央电视台一系列重大活动,如:2012年的青歌赛等等,我都见证并参与了他一步步的发展。而他的性格依然未变,只要决定的事情就百分百的努力。尽管结局有好有坏,但他依然快活地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如今,鹏飞有了自己的小公司,也慢慢从舞台转到了讲台,几年来,他的学生不仅走进了国内的各大音乐院校,也有很多迈向了国际舞台。在俄罗斯、美国、乌克兰、加拿大、澳大利亚……都有他的学生在深造或从事音乐事业。用鹏飞的话来说,每年一到寒暑假,他那个简陋的琴房就成了各国留学生驻北京的家,想起来,也真心为他高兴。

最近见到鹏飞是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音乐中国》正式上线暨“金剑南”杯全国首届网络歌手展演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现在的鹏飞已经从那个婴儿肥的胖墩变成一个帅气十足的青年才俊了。但他还是那个他,作为特邀嘉宾,他坚持不在第一排的嘉宾席就座,说自己的分量远不如其他老艺术家,没资格!晚宴上,依然不见他起来跟任何一个老总和领导敬酒!

鹏飞就是鹏飞,没有任何的浮华,只有最真实的自己。鹏飞便是鹏飞,懂他的人不必多言,不懂的人只有慢慢去品味。他总结自己说,“我是一只榴莲,爱的人觉得香,讨厌的人觉得臭!”

我衷心地祝福鹏飞,愿他越飞越高!

对了,他说他现在改名字了,把“飞”字改成了“菲”,因为“菲”字全身都是开口的,寓意八面玲珑。不过,我觉得,八面玲珑对他来说……难!(魏东明)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