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音乐中国

音乐下午茶二十一:永远的王酩

发布时间:2015-01-31 12:11:4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李平


魏东明音乐下午茶二十一:永远的王酩  中国网

今年(2014)是王酩诞辰80周年。这位人民音乐家离开我们已经17年了。

每当我听到《难忘今宵》这首歌时,都抑制不住泪水盈眶。

往事如烟,似水流年……我似乎又听到了王酩那浓浓的江南细语;似乎又看到了他那温暖的笑容……

记得1989年,王酩邀请我的母亲许有仁共同创建了文化部所属中国轻音乐学会(现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后来又创办了《音乐生活报》;王酩任社长,我母亲任常务副社长。

协会创建时,王酩夫人王香珠、著名音乐家王凯传、乔羽、时乐濛、李谷一、张丕基、郭诚志、付林、徐沛东等都先后加盟,使其成为当今最具影响力的权威社会音乐团体。

我和王酩夫人王香珠在怀念王酩纪念会的现场

王酩等人还与中国音乐学院金铁霖合作创建了第一个“明星班”,亲自招收了孙浩、光头李进、胡晓晴、韩红、李殊、韩特、肖婵娟、楚奇、楚童等人,开创了流行歌星上大专的先河。

中国大众音乐协会创建25年来,成功主办了《中国轻音乐学会奖》、《中国原创歌曲总评榜》、《中国主旋律征歌大赛》、《全国新词新曲大赛》、《中国网络音乐节》、《李谷一独唱音乐会》、《王酩作品音乐会》、《李娜交响乐演唱会》、《七彩年华全国青少年艺术教育成果展演》、《超越梦想全国艺术大赛》、《全国大众艺术才华电视展演》、《海伦杯全国少儿钢琴电子琴大赛》、《中央电视台青歌赛选拔》、《青年歌手交流演唱会》(共18期)、《首届胶东地区青年歌手大奖赛》、《金剑南杯首届全国网络歌手展演》、《建国杯全国大型音乐展演》、《中国梦全国艺术展演》、《全国卡车司机征歌大赛》、《全国军乐艺术盛典》、《全国村歌大赛》、《感动中国校园歌曲征集活动》、《美丽中国大型音乐展演》、《中国大众音乐年鉴高峰论坛》、《放歌中华全国大型音乐展演》等文化活动,取得了极大的社会影响力和崇高的赞誉。

我参与了协会许多活动的组织和创建。记得1994年初,学生们邀请我去北京一家高档夜总会听杨坤演唱。

当时的杨坤还未出名,生活艰辛但十分顽强。在听了他演唱的《牵挂你的人是我》后,我认为他的演唱很有特点。杨坤还给我听了他写的歌曲,其中一首是怀念他已故去的祖母的《一张发黄的老照片》。这首歌非常感人,令我流泪。

我把这件事告诉了王酩,他和我母亲在我的陪同下来到了从不涉足的夜总会,倾听了杨坤和另一位我在北京艺术学校任教时的学生沙宝亮的演唱。王酩十分赞赏杨坤作为创作型歌手的能力和独特的嗓音,勉励杨坤努力创作,加强演唱的基本功。

在我创建并由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新词新曲大赛》上,我们特意为杨坤颁发了“组委会特别奖”并吸收他加入了中国轻音乐学会。

王酩就是这样爱才惜才的人。

我还记得在一次协会主办的大赛之开幕式上,王酩突然不适。但是他不顾劝阻依然上台致辞,他对我说:不能让来宾失望,不能失礼啊——

这就是王酩:一位智者;一位大善人。

王酩早年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他的导师是我父亲魏鸣泉的老同学老朋友陈铭志。王酩对老师极其尊重,经常对老师嘘寒问暖。他待老母亲更是极为孝敬,我亲眼见过他体贴入微地搀扶母亲的情景。王酩待学生如同自己的儿女,学生们也将他视为慈父。王酩就是这样的人。

从歌曲《妹妹找哥泪花流》、《绒花》、《难忘今宵》、《青春啊青春》、《渔家姑娘在海边》、《知音》、电影《红楼梦》、《边疆的泉水清又纯》、《春天的钟》、《心中的玫瑰》、《妈妈看看我吧》、《春天的旋律》以及钢琴曲、小提琴协奏曲、长笛协奏曲、琵琶协奏曲、交响组曲等众多优秀的作品中,我们可以体会到王酩丰富的内心世界和温厚的情感与博爱。

让我们永远怀念王酩,让我们在王酩的音乐中缅怀他吧……(魏东明)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