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音乐中国

音乐下午茶三十二:钢琴舞曲与芭蕾

发布时间:2015-03-28 11:53:2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李平


我和许定中在绵阳教课

魏东明音乐下午茶三十二:钢琴舞曲与芭蕾

虽然我退休已四年,但是由于公务繁忙几乎没有闲暇时光。我总是希望沉静下来调整一下自己的生活节奏,这几天终于有了难得的清闲,我开始整理自己原创的钢琴舞曲集。

一直偷懒不想做这件事,主要是抄谱太累了:60多岁的我眼睛越来越不行、身体也很容易疲劳。

但是,当我看到最亲近的小余洋(尹余洋、27岁)都在顽强地创作、整理自己的作品;我就下定决心以小余洋为榜样,开始这500余首钢琴舞曲的整理、抄写工作了。

我从小就会作曲,这可能是上苍馈赠我的天赋。

在我的童年时代,父母经常带我到北京和上海的剧院欣赏话剧、歌剧和芭蕾舞剧。

我欣赏过法国古典芭蕾舞团、古巴国家芭蕾舞团的《吉赛尔》,前苏联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团的《天鹅湖》,以及英国兰伯特芭蕾舞团的演出。

芭蕾舞剧《天鹅湖》

我自幼喜爱古典音乐和芭蕾舞,并从5岁起开始学习这两门艺术。芭蕾舞大师乌兰诺娃曾经说过:音乐是舞蹈的灵魂。对她的这句话我是深有体会的:在舞蹈时听着音乐,你会用舞姿体现音乐的内涵和韵律;用你的肢体语言去诠释音乐。

世界上最伟大的舞者都是乐感极好的。我在原北京艺术学校、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中央芭蕾舞团工作、教学的40年间,曾与我国最优秀的芭蕾舞教授许定中、张旭(已故)、王家鸿、肖苏华、汪润章、孟广城、邬福康(已故)、黄伯红、林莲蓉、唐秀云、张纯增(已故)以及来自英国、法国、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日本、瑞士、澳大利亚、新西兰、瑞典、丹麦、意大利等国家来访的专家合作教学并获得了极高的评价,我还在长期实践工作中创作了数千首钢琴舞曲并在课堂上成功运用。

在1980-2000年间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北京舞蹈学院、安徽教育出版社等单位出版发行了我的钢琴舞曲数百首,很好地总结了我近40年的工作和教学成果。这次整理新创作的《钢琴舞曲500首》确实是个严峻的考验,我不仅要抄写,还要修改整理。但是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我必须在还有精力的情况下,克服一切困难去完成它!

在浩瀚的世界钢琴作品的海洋中,舞曲是占据很重要的地位的。我演奏过肖邦的圆舞曲、玛祖卡、塔兰泰拉和波洛涅兹舞曲,舒伯特的圆舞曲,也练习过李斯特的《梅菲斯特圆舞曲》、圣桑钢琴协奏曲中的“辉煌的塔兰泰拉”——像莫扎特、贝多芬的《土耳其进行曲》、巴赫的《莫塞塔舞曲》——都是钢琴舞曲的代表作。

演奏舞曲是很难的,在完成技术的同时还要准确地把舞曲的特性、节奏完美体现。所以在学习钢琴时除了苦练基本功,还要在舞曲上狠下功夫。

我建议学生们多看古典文学书籍和芭蕾舞,从中一定能受到感染和启发。

多年来,我创作了《圆舞曲》《玛祖卡》《波洛涅兹》《探戈》《塔兰泰拉》《萨拉班德》《波尔卡》《加洛普》《哈巴涅拉》《爵士舞》《拉格泰姆》《伦巴》等各类舞曲,这是我学习钢琴和芭蕾舞所获得的成果,由衷地感谢父母的培育,我会用上苍给予我的天赋创作更加美好的旋律,留给这个世界。

我的学生杨超、谢敏行、刘奕然、梁恒睿等都在演奏我的舞曲并有了长足的进步,这是我感到很欣慰的。

我认为:音乐和舞蹈是密不可分、水乳相融的艺术。音乐中有舞蹈;舞蹈中有音乐。乌兰诺娃说:音乐是舞蹈的灵魂,我想加上一句:舞蹈也是音乐的灵魂……(魏东明)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