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7音乐中国

音乐下午茶三十三:请不要以"过气"形容老艺术家

发布时间:2015-04-01 08:08:3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李平


魏东明音乐下午茶三十三:请不要以"过气"形容老艺术家

在一次差旅途中,当我听到两位年轻演员对刚辞世的某著名老电影演员的评价:“她早就过气儿了……”时,心中充满了悲哀……

那些为祖国和人民奉献了毕生的老艺术家是永远不会过时的!是应该永远被铭记的。人要有感恩之情、敬畏之心。老一辈艺术家为年轻一代铺路奠基、才有了新生代的辉煌与成功,人切不可忘恩负义、毫无道德廉耻!

记得在我的青少年时期,观赏了许多优秀的戏剧和电影。我对那些杰出的艺术家们充满了感激和敬意,他们是我的榜样、也是我的偶像。小时候在上海生活时就有许多我喜爱的电影演员,如:赵丹、上官云珠、金焰、白杨、秦怡、张瑞芳、王蓓、舒适、高博、张伐、王丹凤、顾也鲁、孙景璐、魏鹤龄、孙道临、黄宗英、康泰、舒绣文、吴茵、夏天、陈述、程之、冯喆……过去的上海电影界真的可以说是星光灿烂的。

回到北京上学后,父母经常带我去首都剧场观看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像《茶馆》《蔡文姬》《三块钱国币》《群猴》《名优之死》《骆驼祥子》《日出》《雷雨》《北京人》《伊索》《胆剑篇》《关汉卿》等,我都欣赏过并十分喜爱。

北京人艺拥有全国最优秀的话剧表演艺术家,这个表演群体真的可以说是世界顶级的。我喜爱的艺术家有:叶子、胡宗温、刁光覃、于是之、苏民、童超、童弟、方琯德、郑榕、董行佶、朱琳、英若诚、吕恩、杨薇、朱旭、蓝天野、林连昆、李婉芬……我在上世纪70年代曾经与苏民、林连昆等人在原北京艺术学校做过几年同事,深深地被他们真诚、慈善的为人,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精神所感动。

以上提到的老艺术家们,大都已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们精湛的演技、博学的内涵、敬业的精神和伟大的人格魅力必将永存人间、与日月同辉!

目前中国的艺术界涌动着浮躁、急功近利的暗流,一些所谓的艺术家也在搞钱权交易;有的还自封是什么”泰斗”,并恬不知耻地到处张扬。这和老一辈的真正的艺术家们的所作所为相差十万八千里!

艺术家和暴发户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人!千万不要混淆了其中的概念、亵渎了艺术家的称谓!

我希望祖国的年轻一代不要忘怀那些曾经为了国家和人民鞠躬尽瘁、忘我奉献的老一辈艺术大师们,国家电视媒体也应该负起早该负的责任!不要再播弱智低俗的东西;给老艺术家们留出一块儿干净纯洁的圣土以示缅怀,发出传承并发扬老艺术家们优秀的品德和艺术造诣的最强音——

清明将至,谨以此篇短文献给你们——我敬爱的老艺术家们。(魏东明)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