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著名指挥家罗浪遗体告别仪式举办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5-07-18 08:28   发表评论>>

罗浪

罗浪

中新网北京7月17日电(上官云)  17日上午,著名音乐家、指挥家罗浪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举办。尽管天色阴沉,阴雨连绵,仍有不少人前往送行。罗浪的一位老战友对记者表示,当年罗浪从海外归国投身抗战,非常了不起,“他是中国军乐的奠基人,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

雨中送别:门口挤满悼念人群

早晨8时40分许,记者赶到八宝山殡仪馆。大厅高悬横幅“永远怀念罗浪同志”。现场发放的资料上亦明确写道,罗浪生于1920年,原名罗南传,历任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音乐队队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军乐队总领队、总指挥以及解放军军乐团团长等职,并于1988年荣获中央军委颁发的独立功勋荣誉章。

这份资料还显示,在罗浪创作、改编的作品中,《哀乐》是影响最广、最优秀的作品之一。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当天阴雨连绵不止,门口还是挤满了前来悼念的人群。9时许,追悼仪式正式开始,厅内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罗浪生前影像,厅内亦垂有挽联,分别写着“泣别中国军乐奠基人”、“哀送开国首任总指挥”。人们有序、缓步进入大厅,向罗浪道别。家人则站立一旁,接受悼念人士的劝慰。

9时40分,记者离去之时,仍有人撑伞肃立雨中,等待送别罗浪。

老战友回忆:他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 待同志十分真诚

诚如“怀念父亲——罗浪”一文中所说,罗浪从青年时期便投身抗日,与音乐结缘,在战火的洗礼中成长为一个优秀的音乐家、指挥家,一直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军乐团一位老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个评价十分认可,他表示,团中对罗浪评价很高,“他是军队文艺事业的一位有作为、有担当的老革命家”。

“我1965年入伍来到军乐团,那时便常常听人说起罗浪同志。他很早就参加革命,在建国初期,对组建军乐团做出了突出贡献。而且平时待人也十分和善。”这位老同志表示。

当天,罗浪的老战友也赶来送行。对于罗浪的去世,一位战友说“没想到”:“他过世前一个礼拜,我们去301医院看望他,那会儿精神尚好。他有四十多年的糖尿病,这次应该是并发症。但之前的消息是经过治疗有所好转,都要转入普通病房了,不知道怎么最终是这样。”

另一位年已90的老战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颇为惋惜地表示罗浪不应该离开军乐事业。他对记者回忆,罗浪可算得上是中国军乐的奠基人,“在这方面来讲,他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他当年从海外回来投身抗战,非常了不起。后来还是延安陕北公学学员、鲁艺音乐系学院”。

“在这方面来讲,他一直对党的事业忠贞不渝,从来不搞什么歪的邪的,对朋友、同志都十分真诚。”这位老战友称。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李平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沙龙中心】沙龙中心举办小型音乐会,在网上直播或录播。音乐心情、悦耳聆听、芬芳你的心灵,这里欢迎每一位喜爱艺术的朋友。
· 陈楚生三度亮相金鸡百花 献唱《天...
· 陈慧琳庆生宣布演唱会加3场 裹棉 ...
· 对话声乐演员贾静思——沉潜是为 ...
· 牛奶咖啡新歌《忘了牵手》 温暖诠...
>> 星光灿烂

对于此次金鸡百花电影节,张帅表示自己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感:“盛事在家门口召开,我当然随时候命等待着家乡的召唤,希望我的歌声能够为这次电影节增光添彩。”
· 汤非将出席城庆活动 献唱《一生缘...
· The One郑淳元首张中文专辑《因为...
· 鹿晗专辑造型曝光 彩色马赛克套装...
· A-Lin深圳即将开唱满怀感恩 演唱 ...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