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八旬作曲家何占豪:《梁祝》创作者是民间老百姓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6-01-20 14:17   发表评论>>

1月16日晚,由上海豪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尚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俱乐部》杂志主办,皇城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豪乐·赏韵》梁祝音乐会在北京东苑戏楼举办。

《豪乐·赏韵》梁祝音乐会是《真传 Soul Show》经典系列活动的首场演出。《真传 Soul Show》经典系列音乐文化传播活动,旨在为现代年轻音乐人提供了与老一辈艺术家现场交流、学习艺术创造和欣赏的宝贵机会。

这一艺术盛会不但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也体现了中国现代艺术和文化与中国经济发展形势的吻合。中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历任多届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年逾八旬的何占豪先生详细介绍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创作历程和演奏精髓,传播了他“情之所至、音之所在”的音乐创作理念,展现了他“外来形式民族化、民族音乐现代化”的音乐创作理念。

“虽然《梁祝》作者署名是我,但我认为,《梁祝》的创作者是民间的老百姓。”何占豪把《梁祝》归功于创作出民间戏曲音乐的无名英雄们。他回忆起上世纪50年代,自己和上海音乐学院的“小提琴民族化实验小组”一起去浙江乡下采风,从越剧曲调当中提炼出了《梁祝》的旋律,“我几乎每一部作品都得益于民族音乐遗产,我只是借鉴,把它们从古老的历史宝藏中提炼出来而已。”

中国爱乐乐团副首席、青年小提琴演奏家曾诚演奏了《粱祝》全曲,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纯美爱情与西洋小提琴柔美音色的美妙结合。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讲师、青年钢琴家张佳佳,当代青年古筝演奏家宋心馨,青年作曲家、钢琴家陈哲,中国当代著名二胡演奏家段超,中国著名琵琶演奏家方锦龙,韩国钢琴独奏家和室内音乐家Mrs Narey park等分别演奏了古筝协奏曲《陆游与唐婉》、二胡协奏曲《莫愁女幻想曲》、琵琶协奏曲《临安遗憾》等曲目,使观众们感受到了音乐的本质是美,音乐的核心是情。

“豪乐·赏韵”梁祝交响音乐会是一场公益活动。主办方表示,未来还将举办一系列弘扬中国传统音乐的公益演出,邀请更多的人来聆听传统之美。此次音乐会由中国爱乐乐团、中央民族乐团、宁波顶顶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柏利通雅文化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平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索尼音乐一年一度的尾牙宴于1月19日在台北世贸中心隆重举行,尾牙以“群魔乱舞之变妆趴”为主题,众星盛装出席,且变妆都创意无穷,点亮索尼音乐尾牙宴,媲美红毯星光熠熠!
· 超级大提琴打造音乐狂欢节
· 苏小花新歌《多得多》幸福首发 带...
· 张丹锋启动2016新曲计划 《新年快...
· 曹权权第二波《不怀疑》“不否定 ...
>> 星光灿烂

    如果你熟悉汪峰,电影《狼图腾》的主题曲《沧浪之歌》一定不会陌生。近日,阿吉太组合作为月冠军重新登上星光大道的舞台。
· 歌手徐一鸣马云龙空降阜阳 与歌迷...
· 好声音联手好歌曲 李维真《北方南...
· 王杰克逊温哥华专场 致敬偶像迈克...
· 洪辰、宁桓宇联袂献唱《熊出没3》...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