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华语歌曲词坛泰斗庄奴逝世 曾作《甜蜜蜜》等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6-10-11 17:07   发表评论>>

庄奴

今天凌晨,我国华语歌曲“词坛泰斗”庄奴在重庆与世长辞,享年95岁。他的一生曾创作三千余首脍炙人口的歌词,与乔羽、黄霑并称“词坛三杰”,邓丽君《甜蜜蜜》、《小城故事》、《又见炊烟》、费翔《冬天里的一把火》等歌词均出自庄奴之手。

据悉,庄老的灵堂设在沙坪坝新桥安乐堂,13日开始接受公众悼唁,告别仪式将在15日上午举行。

庄奴

庄老一生留下三千多首歌词,他的歌词既有中国古典诗词的意境,又有现代社会的通俗真诚。他在歌词创作令华语流行歌曲上升到新的高度。他写的情歌也是浪漫动人。

邓丽君诸多名曲都由庄奴填词。邓丽君曾说过“没有庄奴就没有邓丽君”,庄奴亦说,“没有邓丽君就没有庄奴,我和她是相互依存彼此影响的关系”。随着邓丽君的歌声传遍世界,写下动人歌词的庄奴也被更多的人所熟知,他所作的每句歌词都充满温情,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灵。

庄奴

“歌词不能太长、太难,我们是为千千万万普通人写歌,要简单易懂,又要传情达意,要写出他们的心声”,庄奴说,很多人说他的歌写出了想说又说不出来的话,就是这么个意思。

他曾在采访中表示,自己写作的动力源于两个方面:爱大自然、爱中华民族。创作的灵感则源于读书,多读书、读古书,尤其是诗词歌赋,对他的思维和语言的提升非常有好处。“我现在,每天睡前,依然要看诗词歌赋类的古典文学,坚持了几十年。”

庄奴

庄奴简历

庄奴原名王景羲,1921年出生于北京,先后就读于育英小学、育英中学,毕业于北平中华新闻学院,青年时代当过记者、编辑,演过话剧,1943年在重庆铜梁加入了抗日队伍。1949年移居台湾,是我国台湾著名词作家,被誉为“词坛泰斗”。

庄奴作词五十余载,作品超过3000首,被称为“与时间赛跑的老人”。邓丽君演唱的《小城故事》、《垄上行》、《甜蜜蜜》、《又见炊烟》等歌的歌词就是出自庄奴之手;费翔演唱的《冬天里的一把火》也由庄奴作词。

相关链接:庄奴关门弟子 邓丽君同门师妹马丽专访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平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由杨洋演唱的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片尾曲、插曲《微微一笑很倾城》音频、MV发布,这是杨洋首度为电视剧OST献声,温柔的声音搭配所饰演角色肖奈的俊朗帅气,演绎出爆表"男友力"。
· 梧桐为奥运助威 《突围》唱出运动...
· 张敬轩世界巡演广州站落幕 落泪演...
· 《青云志》OST推广曲 任贤齐献唱 ...
· 华晨宇出道一千天 首发新单《巨鹿...
>> 星光灿烂

马丽,中国歌唱演员、歌手,华语乐坛教父庄奴和左宏元的爱徒,一代天后邓丽君的师妹,当今中国歌坛最具潜力实力唱作派歌星之一,立志将原创音乐中国风发扬光大。
· CLC举办回归Showcase 献精彩舞台
· 陈直与释魂发布单曲《燃烧的理想 ...
· GOGOMUSIC校园巡回歌会继续接力 ...
· 许飞为音乐伦敦“刷街” 艾比路致...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