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长征组歌》指挥蒋燮斌讲亲历故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6-10-18 09:52   发表评论>>

《长征组歌·祝捷》剧照。战友文工团供图

《祝捷》原版领唱王克正(中)剧照

  《长征组歌》第八部分《祝捷》歌词

  大雪飞,洗征尘。敌进犯,送礼品。

  长途跋涉足未稳,敌人围攻形势紧。

  毛主席战场来指挥,全军振奋杀敌人。

  直罗满山炮声急,万余敌兵一网擒。

  活捉了敌酋牛师长,军民凯歌高入云。

  胜利完成奠基礼,军民凯歌高入云。

听《长征组歌》指挥蒋燮斌讲亲历故事

很多观众都有一个疑问,在《到吴起镇》中,红军就已经突破腊子口天险,胜利到达了陕北。为何在第八曲《祝捷》中,红军又遇到了敌人呢?

“长途跋涉足未稳,敌人围攻形势紧。”红军刚刚结束万里的长途跋涉抵达陕北,敌人便闻风而至,妄图趁红军立足未稳之际,将红军消灭掉。1935年11月,敌人调集5个师的兵力向陕甘革命根据地进犯,形势危急。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在陕北的直罗镇,红军打了个大胜仗,一举粉碎了敌人的企图。

这场战役的胜利,堪称是红军在陕北站稳脚跟的奠基礼。《长征组歌》的第八曲《祝捷》,便描述了直罗镇战役的情形。

陕北的故事为何采用湖南腔演绎?

《长征组歌》第八曲《祝捷》,表现的是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打的一个大胜仗。正如歌词中所写,这场战役是“胜利完成奠基礼”。和前面几曲《突破封锁线》、《飞越大渡河》的扣人心弦不同,这一曲的战斗场面是通过一位老红军幽默诙谐的讲述来展现的。

《祝捷》是整个《长征组歌》中比较有特点的一曲。虽然也是发生在陕北,曲风却与《到吴起镇》迥然不同。这是为什么呢?作曲家唐诃生前回忆,由于第七曲已经使用了陕西和陇东的音乐,而且非常地道,因此第八曲再使用陕北的曲调就未免重复了。于是,唐诃用了湖南花鼓戏的调子,塑造了一位湖南籍的红军战士形象,由他向战友们绘声绘色地描述这一仗的场景。

《长征组歌》讲到陕北,突然出现这么一首带有浓郁湖南特色的曲子,让人耳目一新。在演唱时,“大雪飞,洗征尘,敌进攻,送礼品”的原词根据音乐需要改成了“大雪呀纷飞呀,为我洗征尘,敌人进攻送来好礼品……”,显得更加原汁原味。这样的设计,感觉就像一位湖南籍的老红军,在用浓厚的家乡话讲故事。这一曲中,合唱队员主要起一个帮衬作用,一边拍手一边听老红军讲述。紧张激烈的战斗过程,正是通过这样“讲故事”的方式还原出来,比较有新意。

这一曲的造型设计上,有很多的细节也耐人寻味。战斗打响时大雪纷飞,身上的衣服却非常单薄,还身背大刀斗笠,表现了这位老红军是从南方一路长征而来。走了这么远的路,又赶上大雪,身心不免疲惫,但是这位老红军却说这是为他“洗征尘”,表现了一种乐观精神。在整个《长征组歌》里面,这一曲起到了风格转换的作用。这是作曲的一种手法,丰富了《长征组歌》的内涵。

《祝捷》的领唱为何一般人难以模仿?

王克正是《祝捷》的原唱,他的演唱,可以说是为这一曲注入了灵魂。在一次演出后,周总理专门从合唱台上把王克正叫了下来进行交谈,堪称佳话。王克正的演唱还打动了不少老红军战士,彭绍辉上将是长征中的湖南籍老红军之一,他就特别喜欢这首《祝捷》。

如今,王老已经79岁,虽然年事已高,但是依然声如洪钟。“我嗓子没有退化,《祝捷》张口就来,整个《长征组歌》我能从头唱到尾。”说起当年成为领唱的往事,王老非常谦虚。他说,领导发现他唱民歌很有味道,所以就推荐他来担任《祝捷》的领唱。没想到,这一曲《祝捷》经他一唱便成为了经典,以至于在当时有很多演唱者都在刻意模仿他的唱法。

湖南花鼓戏,特点就在于“弯”,唱出这个“弯”,韵味就出来了。但是要把湖南花鼓戏的神韵唱出来,并不是件容易事。男高音歌唱家康曦也讲道,唱这一曲,“味道”一定要到位。为了做到这一点,即使是作为《祝捷》现任领唱的他,也是经过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磨砺。

康曦从1992年开始担任《祝捷》领唱,那时他刚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是和其他四位男高音一起竞争才得到的这个机会。当时,团领导认为他们五个人声音各有千秋,唱得都不错,于是就请来当年为《长征组歌》设计动作的老师来辅导他们做舞台动作。因为康曦曾经学过舞蹈,又有舞台经验,于是从五个人里胜出。但是,对于一个刚从音乐院校里出来的年轻人来说,嗓音“绣花”的效果虽然可以唱出来,但是要做到和《长征组歌》整体风格完美地融合到一起,还是要经过细细打磨的。

康曦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祝捷》原版领唱王克正辅导他时说的一句话。王克正说:小伙子,你的声音比我好,你的“味道”不如我,你下去再琢磨琢磨。王克正还嘱咐他,这一曲的表演唱,要有时代感。

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抓住表演时的神态。比如在唱“长途跋涉足未稳”这一句时,王克正一只脚屈着,但是脚尖却勾起来一点,以此来表现“足未稳”。“敌人围攻形势紧”,这一句不好做动作,就要用眼神来表现。当唱到“毛主席战场来指挥”这一句时,眼神要定在那里,仿佛看到了毛主席一样。接下来的“活捉了敌酋牛师长”,就要把红军战士洋洋得意的高兴劲儿表现出来。王克正的这一套动作,到了康曦这里,也完整地继承下来。“我现在运用得非常自如,可以说这套动作已经融入到我的血液里了。”

经过刻苦地学习,康曦的演唱终于得到了王克正的肯定。当他听到恩师说出“味道有了”这句话的时候,时间已经过去了三年。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袁耀发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身为香港出生,长大于澳大利亚,出道于台湾,发展于内地的中国香港人,我相信我是幸运的,我有机会可以真切实在地走进去,体验不同文化的生活态度
· 白洋举办古筝独奏音乐会赢得沈阳乐...
· 罗西尼三重奏音乐会明上演
· 裸眼3D音乐魔幻剧《冰雪皇后》首...
· 武汉爱乐音乐季 让探戈遇上唐诗
>> 星光灿烂

无论是学员的着装、还是台风、声音线、还是学员的素养礼貌,胥拉齐均给予精彩的点评。希望全面帮助参赛者提高自身水平。这也是胥拉齐本人的做人准则,尽可能帮助别人提升。
· 长影乐团影视经典作品音乐会揭幕上...
· 首届乌兰察布国际草原文化音乐节开...
· 民歌《黑眼睛》变身新疆音乐剧
· 孔庆学硕士毕业音乐会在京圆满举行...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