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单簧管演奏家王弢:用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1-13 10:18:43 丨 来源: 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当古典音乐遇上单簧管 王弢:用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单簧管演奏家王弢(左)

    日前,单簧管演奏家王弢发布了首张古典演奏专辑《舒伯特》,回归古典主义音乐,用单簧管和舒伯特上演一场跨越百年的音乐对话。1月11日,王弢做客新华网,就古典专辑《舒伯特》以及中国古典音乐教育及艺术人才培养分享自己的见解。

    谈新专辑:致敬经典 音乐可以穿越时空

    2016年12月28日,单簧管演奏家王弢的首张古典演奏专辑《舒伯特》,以环球唱片DG厂牌发行。据悉,专辑《舒伯特》收录了三首舒伯特的奏鸣曲以及四首声乐歌曲,其中,三首奏鸣曲特别选用古钢琴作为单簧管伴奏,并且特邀古钢琴家米歇尔·齐纳尔(Michel Kiener)合作录制。

    王弢表示,与米歇尔·齐纳尔的相处像父子一样,他很喜欢舒伯特,而且单簧管是真正能表示人生的乐器,合作十分愉快。据王弢介绍,专辑精心筹备一年之久,由国际录音团队跨国制作,录制完成了这张向舒伯特致敬的作品集。在录制这张专辑之前,王弢远赴欧洲特地拜访了舒伯特故居及墓地。

    王弢坦言如同对待老朋友一样,渴望去了解舒伯特的情绪、性格,以及作品背后的故事。“去到故居,我在书面上看到的关于他的史料都跃然纸上了,感受到他当时的生活状态和他写这个曲子的生活氛围。我有一种感觉就是我可以用当时他的乐器演奏他的音乐,感觉很兴奋。”

    专辑《舒伯特》自去年12月28日全数字平台上线后,微博话题浏览量破亿,获得乐迷们的一致好评。由于此专辑在各方面的优异表现,随即得到了经典古典大厂DG的权威认证,唱片封面自此烙印上古典乐迷心目中最神圣的“大黄标”。

    王弢认为,中国的音乐并不差,不管是音乐还是文化,艺术的修养是共同的,音乐是一个共同的语言,中国人也会达到这种艺术标准,被国际上的权威机构认可,也意味着这个学科前景不错,音乐人应该更有信心。

    谈跨界:希望单簧管被更多的人认可

    DG作为全球最古老的古典音乐厂牌,在古典音乐的历史中始终占有领先的权威地位。而这也是他继2015年签约环球音乐出版专辑《一天》之后,从跨界重返古典音乐后的首张作品。

    王弢表示,对于单簧管改编作品而言,这是一种是全新的尝试。单簧管是一个发展偏晚的乐器,在之后的发展当中不同的艺术领域都有单簧管的声音,意味着它有很多可以拓展的领域,所以决定做不同的尝试。

    王弢介绍,除了古典之外,也进行了多种尝试,接下来想把黑管放在不同的领域进行尝试和发声。“其实有很多学习单簧管的人,我们遇到同样的问题,尤其是春节的时候别人问,你是学什么的,我说是单簧管的,他们说是吹火桶的。我们希望让这个乐器让别人认可,这是我使劲跨界的原因之一。”

    谈及2017年中国巡演计划,王弢表示,全国巡演系列音乐会的足迹将遍及北京、上海、广州等超过20个城市,将于北京国家大剧院落幕。巡演曲目以古典为主,从《舒伯特》开始,最精彩的作品按照年代进行演出。包括展示单簧管音色、音域的作品。

    王弢表示,未来期待在古典音乐方面有更多的普及,每一个专辑发出来之后,希望有《舒伯特》能延续的东西。

    谈音乐教育:用中国音符讲好中国故事

    在中央音乐学院任教,王弢时常以青年才俊的身份出现在各种音乐会的舞台。谈及当下古典音乐人才培养,王弢表示,单簧管乐器教学把关度较高,希望学生培养出来之后真的能够到社会上为国家服务,为艺术事业服务,所以对每一个学生都是一对一的培养模式。“我是95年考上大学,当年大学收了4个人,我们是‘3+1模式’,到现在我已经职教15年还是收4到5个学生。”

    谈到对孩子“雄赳赳”的音乐培养问题,王弢透露,“我家小孩1岁4个月,我们基本上每天给他放音乐。主要是古典音乐,以莫扎特和舒伯特为主。因为这个时代比较清澈,易于普及他,我希望他听到古典音乐的感受。音乐很驯化人的,我希望他从小有接触。”

    对于未来结合自身教职工作做一些音乐普及推广计划,王弢认为,不只是用中国话讲西方故事,我们有艺术的沉淀和文化的一些基因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当我们只是用西方音乐去表现的时候,也许舒伯特讲述的是在维也纳优雅的生活方式,我可以用单簧管表现在宋词里面听到的一些优雅的方式,语言不同,但是优雅是相同的。”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