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金曲捞》想要做的是“让音乐有尊严”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2-06 10:12   发表评论>>

 

他曾是助力韩红登顶“歌王”的幕后推手,也是2016年春晚最亮眼节目《华阴老腔一声吼》的曲作者。从《盖世英雄》到《蒙面唱将猜猜猜》,他与江苏卫视两度携手。

他就是国内著名音乐人刘洲。2017年,刘洲的音乐履历中将增加一个身份——江苏卫视新节目《金曲捞》的音乐总监,而对他来说,这个以“打捞岁月金曲,唤醒音乐记忆”为使命的新工作,可能比他曾经参与过的任何项目都更有意义。

在接受采访时刘洲说,以前的音乐节目是选人和“比较”人,而现在,音乐终于在《金曲捞》里,回归到音乐本身。

是好歌就不该被雪藏

这个平台会让音乐有尊严

“现在做音乐节目最头痛的就是没有歌,稍微流行一点的,网上恨不得能搜出四、五十个翻唱版本。”刘洲一语道出当下音乐节目的瓶颈:歌手很多,会唱的人也很多,可是能用的歌没几首。

没有可用的歌,不等于歌都不可用。在刘洲的眼里,不管是华语乐坛辉煌的曾经,还是在看似黯淡的当下,在那些为人传唱的经典、屡被翻唱的热门背后,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好歌——它们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被“雪藏”,这对歌坛也好,对歌手也好,对听众也罢,都是一种损失。

一首好歌为何会默默无闻?这里可能有“天时”的原因,刘洲说,流行音乐自有其流行趋势,“悲情的歌放在夏天很可能就传唱不开,有的歌是歌手夏天写的,但专辑在冬天发行,那首歌里的心境,就不流行了。”

更大的原因来自“人和”,曾经的流行跟打榜密切相关,哪些人的歌能够顺利进入榜单前列?唱片公司会不会花钱去为商业价值不高的歌手打榜?小唱片公司有没有钱打榜?刘洲说,这种“推广”曾经是整个音乐圈的死穴,“因为钱,很多作品、很多人,都被无奈埋没。”

在他看来,《金曲捞》相当于给了这些作品一个新的平台,“上我们这个舞台是不需要钱,也不看原唱地位的,如果那首歌的确是好歌,唱出来就会让人们记住,我们就会给这首歌一个舞台。”而他说,这种只看“歌”是否好的平台,才是真正尊重一首歌或者一个歌手的方式,“我们想让音乐有尊严。”

相比火药味更爱“情怀感”

让我们给你一首歌的故事

与刘洲所说的“音乐节目找不到歌”的现状类似的是,在普通听众心里,能听的歌也越来越少了,翻翻手机里的音乐播放器,存在里头的华语音乐,很可能还是好多年前的经典。

“对啊,听众没歌听,一个好歌听20个版本,其实这不是听歌了,这是来听谁唱得更好。”刘洲说,作品的匮乏让音乐这件事一开始就充满了“火药味”,而层出不穷以PK、淘汰为赛制的音乐节目,更加重了这种感觉。

可音乐是用来听,用来感受的。当对于“谁唱得更好”的观感超越了对于歌曲本身的品味,每一首歌里蕴含的创作者的情怀,自然而然被忽略了。甚至,那些演唱者自身的苦情故事,远远超越了作品,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但其实这些都没有用,最后我们还是要听歌。”刘洲说,《金曲捞》的节目设置中,嘉宾和嘉宾之间根本不存在比较,只有唤醒师能否将这首歌唤醒的考验,“观众的评判标准是这首歌好不好听。”好听与否以外,原唱当时创作这首歌的心境,一首歌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将在《金曲捞》舞台一一展现。

比如在年前的录制中,刘洲说给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薛之谦那首因为没钱、他跟经纪人借出差机会用数码相机全程拍摄再回国剪辑的MV,“还包括李克勤录制完后也反复提到感谢,因为对歌手来说,他所珍视的那首歌被重新推出,意味着当时他创作时的心境没有被忽视,没有被浪费。”

改编是对歌曲的重新翻译

《金曲捞》要为歌坛提供更多好歌

因为承载着音乐尊严和它背后故事的原因,刘洲感觉这一次《金曲捞》的工作,压力比曾经在其他的音乐节目上的更大——毕竟作为打捞“打捞金曲”的音乐总监,他承担着大量重新编曲的工作。

“有的歌年代有些久远,它创作当时的时代感和现在听众的审美接受力之间可能会有偏差。怎么让大家接受,这里面需要大量调整。”刘洲开玩笑说,其实这种工作有点像“将甲骨文翻译成现代文”,甚至比这个还难,“我们得跟原唱沟通,毕竟每一首歌都是歌手的’孩子’,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大幅度的改动。另外还要跟唤醒师排演,看他们能不能够驾驭。”

而最让刘洲紧张的,还是听众的反馈。他说,自己想通过《金曲捞》,让这舞台上出现的音乐,能回归到上世纪90年代初华语乐坛黄金时代的运作模式,“是不是好歌,不是粉丝说了算,不是颁奖礼说了算,而是普通听众说了算,是传唱度说了算。”

在刘洲看来,《金曲捞》中的唤醒师都是很成熟的歌手,原唱很多也都是成名已久的人物,所以不存在“新人面孔”的概念,“那么一首被唤醒的歌最后到底能不能火,我觉得衡量标准就是它最后会不会成为KTV新的传唱曲目,会不会被参加其他音乐类节目的歌手注意到。”

在他眼里,《金曲捞》是要为听众,为歌坛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好歌的。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华沙肖邦音乐大学22日自中国的李成柱被授予声乐歌剧博士,成为波兰肖邦音乐大学207年校史上第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人。中国驻波兰大使夫人出席当天的颁授仪式。
· 中国新年音乐会在华盛顿举行
· 中华乐曲与琉璃艺术联袂庆春节
· 张柏菡走进基层唱响《中国梦飞起来》
· 严当当“百花迎春”展现女兵风采 ...
>> 星光灿烂

四川卫视原创音乐节目《围炉音乐会》邀请到凭借一首《你把我灌醉》赢得万千粉丝的流行音乐教父黄大炜,他入行几十年,谢霆锋、邓紫棋、陈奕迅、杨宗纬等等都公开表示是他的粉丝。
· 《歌手》首位逆战歌手 张杰RAP犀 ...
· 决战食神演唱会落幕 陈伟霆燃爆全场
· 金志文新歌《燃烧》摇滚风十足
· 薛之谦最害怕“过气”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