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大众”和“小众”交叉开唱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2-14 11:12   发表评论>>

原标题:流行音乐前瞻 “大众”和“小众”交叉开唱

演唱会

随着今晚二手玫瑰乐队在北展剧场登台开唱,京城新一年流行音乐演出市场正式开张。从目前已经启动的演出项目情况看,“大众”和“小众”将交叉开展进行,既有谭咏麟、张惠妹、梁静茹、朴树等长红偶像歌手举办个唱,又有89岁的美国传奇中音萨克斯风手李·康尼兹(Lee Konitz)中国首演、瑞典民谣创作女歌手苏菲·珊曼妮再度在北京登台,此外大神级吉他英雄乔·塞奇尼(JOE SATRIANI )、格莱美历史上提名次数第四多的音乐家奇克·柯瑞亚(Chick Corea)也都将先后在北京开唱。

小众:小场地大人物

从大众层面上看这些音乐人在国内的知名度并不高,所以他们通常举办演出的场所都是小型Live场地或者是剧场,但他们各自都有忠实拥趸,演出门票相当抢手,而有些则大有来头,是当之无愧的教父级人物。

他们都是教父级人物

乔·塞奇尼 演出时间:2.16 演出场馆: 糖果TANGO

奇克·柯瑞亚 演出时间:3.24/25 演出场馆: Blue Note Beijing

对大多数人而言以上三个人的名字听上去很陌生,但他们都大有来头。乔·塞奇尼被称为所有电吉他手必须顶礼膜拜的神级吉他英雄,1978年他定居旧金山,在著名的加州伯克利大学城内的“二手吉他”学校内教吉他,他的徒弟包括金属乐队(METALLICA)的主音吉他手柯克·汉密特(Kirk Hammett),还有稳坐当今世界上摇滚吉他的第一把交椅的史蒂夫·范(Steve Vai)。在作品方面,乔·塞奇尼也曾多次提名格莱美,1987年乔·塞奇尼发行的第二张个人专辑《与魔同行》推出不久即达白金并获得格莱美奖提名;1988年,乔两度中断自己的巡演,这期间留下的三首现场录音后来被整理成EP专辑《第11号梦》,使乔再获格莱美提名。这场演出的朝圣意义不言而喻,据悉目前门票已经售罄。在吉他大师之后登台的李·康尼兹1927年出生于芝加哥,早期他参与过Claude Thornhill大乐队、Stan Kenton大乐队,师从钢琴家莱尼·特里斯塔诺(LennieTristano)学习创新音乐理念。拥有这些经验后,康尼兹成为自由职业者,此后一直活跃在后波普的即兴旋律创作前沿。李·康尼兹被誉为现代爵士乐中最具创造力且最多产的艺术家之一,是目前唯一仍然活跃在舞台、并在纽约三家(曾经存在过的)Birdland俱乐部都演出过的音乐家,2008年被评为NEA Jazz Master(美国爵士乐最高个人荣誉奖项)。

最后要推荐的这位教父级人物是奇克·柯瑞亚,他的音乐生涯起于迈尔斯·戴维斯(Miles Davis)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打破风格界限的爵士乐队,此后从标准到前卫爵士,从比波普到融合爵士,从儿童歌曲到室内乐到交响乐作品,奇克·柯瑞亚触及的音乐广度令人惊叹。这位键盘演奏家、作曲家及乐团领袖曾获得爵士杂志《Downbeat》的名人堂与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爵士大师荣誉。他是格莱美历史上提名次数第四多的音乐家,共获得过63项提名,并拿到除了拉丁格莱美外的22个奖项。

他们来自世界各地

爽子 演出时间:3.17/18 演出场馆:糖果TANGO

麦斯米兰 演出时间:4.14 演出场馆:北京剧院

中孝介 演出时间:5.19 演出场馆:世纪剧院

隐修所乐队 演出时间:5.26 演出场馆:糖果TANGO

苏菲·珊曼尼 演出时间:7.1 演出场馆:糖果TANGO

“糖果TANGO”(原星光现场音乐厅)是北京近年来非常知名的Live演出场地,在二月的乔·塞奇尼之后,将陆续有来自北京南城的嘻哈歌手爽子,来自意大利的新古典主义乐队隐修所乐队(Ashram)以及来自瑞典的民谣女歌手苏菲·珊曼尼(Sophnie Zelmani)在这里开唱。

作为85后音乐人,爽子已出道十年,他的作品并不会单纯模仿美国黑人HIP-HOP的外在形式,在他的音乐中大量使用布鲁斯、硬摇滚等根源音乐作为和声与曲式基础,同时融入众多京味音乐元素,在音色、音阶与演奏技巧中借鉴很多中国戏曲曲艺中的元素,评论称这既不是一个黄皮肤的乐队在演奏美国音乐,也不是一个三弦、唢呐在客串嘻哈。而来自意大利的隐修所乐队也极大地体现着意大利的特色,尤其是负责和声的成员赛尔焦·帕纳雷拉,他那极具特色的高音令人过耳不忘。除了和声,隐修所乐队另外两名成员分别负责钢琴和小提琴,他们的音乐是极简的,但越是简单越是温暖人心,瑞典民谣女歌手苏菲·珊曼尼的歌声也是这样,她的喃喃自语像是在诉说着生命中的忧伤和温暖。此外王菲的《乘客》以及其粤语版《花事了》就翻唱自苏菲·珊曼尼的《Going Home》。

另外要推荐的分别是来自德国的麦斯米兰和来自日本的中孝介。麦斯米兰的音乐风格难以界定,古典韵味的钢琴配乐、通透的假声、弥漫的稀薄情感……而中孝介则无须多说,他的《各自远扬》作为《海角七号》的插曲,与电影相映成辉。

大众:大明星大排场

2017年上半年流行音乐演出舞台4月到5月将有一波高潮,几位大众期待的大明星会先后开唱。女歌手方面演出主题集中展示充满爱的幸福生活以及积极自信的人生观,男歌手方面则主打情怀牌。

女神——示范幸福自信

梁静茹 演出时间:4.8 演出场馆:首都体育馆

范玮琪 演出时间:5.20 演出场馆:首都体育馆

张惠妹 演出时间:5.20/21 演出场馆:乐视体育生态中心

“每个人、每个爱情段落里,都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情歌。”这句话出自梁静茹,而在很多人的爱情故事中也都会有一首梁静茹的歌。继2015年5月在北京举办“你的名字是爱情”演唱会后,时隔近两年梁静茹将于今年4月8日重返北京首体馆,再度带来“你的名字是爱情”,用歌声传递浪漫幸福。前几年梁静茹渐渐淡出观众的视线将重心放在家庭,“你的名字是爱情”巡演可以算作她重回大舞台的标志性演出。而这场巡演也让大家看到了升级为人母的梁静茹身上新的闪光点,她的情歌更加温暖,她的气场更加淡定。与梁静茹一样,范玮琪最近两年也完成了人生的升级,虽然把主要精力放在家庭和一对双胞胎身上,但舞台对于范玮琪而言也仍旧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幸福的路上”是范玮琪怀孕生子后复出的首次全新个人演唱会,原本在2014年就应该起跑全新巡演的范玮琪,因当时发现自己怀孕而将巡演延宕至今。在人生角色转换后的范玮琪现在再唱起许多歌来不仅温暖尚在,更有温度与人生感触的厚度。

与梁静茹和范玮琪不同,张惠妹所演绎出的是另外一种人生模式。她并没有像许多同年龄女歌手一样嫁人生子,而是将更多精力放在音乐上,同时也享受恋爱独有的感受,用本名张惠妹演绎动人的情歌,用“阿密特”的分身模式演绎疯狂的摇滚,建立起张惠妹所独有的“乌托邦”。去年在工体放歌的张惠妹这次特别选择了室内场馆,除了能够更近距离和歌迷互动,音效和舞美效果自然也会相当震撼。

男神——歌唱岁月情怀

周传雄 演出时间:4.15 演出场馆:乐视体育生态中心

谭咏麟 演出时间:4.22 演出场馆:乐视体育生态中心

朴树 演出时间:4.30 演出场馆:乐视体育生态中心

周传雄的“今宵酒醒何处”演唱会原定在去年入冬时举办,但因为场地原因而推迟到今年4月,但春天开唱显然更适合他。不论是早期的《哈萨雅琪》、《黄昏》、《记事本》,还是中期的《我的心太乱》、《男人海洋》、《寂寞沙洲冷》,再到最近发行的《今宵酒醒何处》,周传雄的情歌中融合着忧伤和治愈两种情感,相互交织碰撞令人感动,这种被岁月激发出的感人之处只有“老男人”独有。

不过也有“永远25岁”的谭咏麟,他所阐释的是超越岁月的激情。截至2016年,谭咏麟已出版了130多张专辑,演唱过的歌曲超过1000首。这次的“银河岁月”演唱会正是他为了纪念出道40周年而举办的全新巡演,年近70岁、艺龄横跨20世纪60年代至新世纪五个年代的谭校长将用这样一场演唱会展示真正的艺坛常青树是什么模样。

与谭咏麟的“高调高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朴树的“低调低产”,从签约“麦田音乐”录制单曲《火车开往冬天》到现在,朴树出道20年,有十年都在沉寂,但却从来不曾被忘记。2015年,朴树在北京、上海、南京、深圳、西安举办“好好地”巡演,重新回到了大众视野之内,去年年底,朴树的新作《Baby,Досвидания(达尼亚)》上线,“好好地II”全国巡演的消息也随之确认,这些消息都让歌迷们为之欢欣雀跃,但朴树却依旧我行我素地与演艺圈保持着距离、坚持着他的低调,展示着”唱片时代最具诗人气质的歌手”应该有的模样。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李平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2月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世界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携手北京交响乐团上演中国新年音乐会。当晚,中国新年音乐会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举办。为观众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 中华乐曲与琉璃艺术联袂庆春节
· 张柏菡走进基层唱响《中国梦飞起来》
· 严当当“百花迎春”展现女兵风采 ...
· 薛青《民心向梦》MV首发 气势恢宏...
>> 星光灿烂

本期谭晶以一首极高难度的新版《欲水》,以压倒性优势逆袭夺冠,一举夺得歌手互投与观众票选“双料冠军”,谭晶和《欲水》双双登上微博热搜榜,成为当夜最热话题。
· 《歌手》首位逆战歌手 张杰RAP犀 ...
· 决战食神演唱会落幕 陈伟霆燃爆全场
· 金志文新歌《燃烧》摇滚风十足
· 薛之谦最害怕“过气”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