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戏如人生的《走出尘埃》 前黑豹乐队主唱首次触电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3-16 16:56   发表评论>>

戏如人生的《走出尘埃》

戏如人生的《走出尘埃》

■李俐

由黑豹前主唱秦勇主演,谢晓东导演的影片《走出尘埃》将于3月17日在内地上映。没有大卡司,也不是大制作,这注定是一部在市场上不会激起太多波澜的电影。但首映礼上,几位主创的真诚自述打动了不少观众,他们将各自的人生体悟带进了电影之中,为我们呈现出一部平实而温暖的电影。

导演谢晓东此前一直以独立制片人身份活跃在影坛,他曾制作过电影《大明劫》、《我是植物人》等,善于用商业片的手法去包装“知识分子电影”。而这一次创作《走出尘埃》并自编自导,更多的是源于谢晓东的个人情结。他透露,其实《大明劫》之后,他就和路学长导演写了一部关于代驾司机的电影,但没等到开拍路学长就去世了。同一个月,谢晓东的母亲也去世了,不久后,他尊敬的前辈吴天明导演也走了。接二连三的变故让谢晓东重新开始审视自己和他人,“我们到底是谁?我们曾经怎样活过?”于是,他决定拍一部献给迷茫中人的电影。作为对路学长导演的纪念,他把代驾司机这个职业仍保留在《走出尘埃》这个片子里。在片头的字幕上,文学策划一栏的署名也是路学长,寄托了他对逝者的一份怀念。

影片《走出尘埃》讲述的是一个迷茫的男人重新找回自己的故事。一位曾经的摇滚歌手,二十年后是一位普通的代驾司机,这个曾经的摇滚青年身上已看不出丝毫当年的激情,他如同现实中大多数同龄人一样,深陷忙碌、见招拆招的生活。生活的轨道在不可预知的拐点发生了不可控制的变化,且事情的发展,远远超乎他的想象……

前黑豹乐队主唱秦勇首次触电,在片中饰演这位曾经是摇滚歌手的代驾司机。他和影片中人物的命运竟然惊人的相似,都是在自己的演唱会上遭遇了父亲的离世,也都是在事业最巅峰时期选择回归家庭,这或许也解释了秦勇和这个角色的缘分。当年,为了陪伴患有重度感统失调症的儿子大珍珠,秦勇选择离开音乐舞台,十年后,他又因为儿子的愿望再度出现在大银幕上。如今的他早已“走出尘埃”,而人生的起起伏伏让他对生活有了更切实的理解,这一切让他的表演真实、自然,最终获得第19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之亚洲新人奖最佳男演员奖。

在片中饰演秦勇母亲的老演员张志彤谈到“儿子”,也忍不住掩面而泣:“一个男人能走到今天,太不容易。”事实上,与秦勇多年照顾儿子大珍珠的经历类似,张志彤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一家人的顶梁柱,她的母亲已经99岁,老伴也瘫痪在床,全靠她照顾。“我们不是在演戏,我们是在生活。”张老师这样形容她和秦勇的表演,“生活里的东西就是我们的魂,每一部戏都当做生命一样对待。”

张老师的一席话也让我想到了前段时间网上热转的一篇文章《表演,一个正在被毁掉的行当》。或许正如编剧宋方金所说,98%的年轻演员都不敬业。但我们依然要看到,这个行业还有像张志彤、秦勇这样用生命在演戏的演员,还有像谢晓东这样执着于探讨人生的导演。他们或许算不上票房和流量担当,却是这个行业的专业担当。有这样一批把艺术视为生命的创作者,这个行业或许才不会被彻底毁掉。

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 李平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华沙肖邦音乐大学22日自中国的李成柱被授予声乐歌剧博士,成为波兰肖邦音乐大学207年校史上第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人。中国驻波兰大使夫人出席当天的颁授仪式。
· 中国新年音乐会在华盛顿举行
· 中华乐曲与琉璃艺术联袂庆春节
· 张柏菡走进基层唱响《中国梦飞起来》
· 严当当“百花迎春”展现女兵风采 ...
>> 星光灿烂

最具观众期待度的歌手李健终于现身。时隔两年再度露面健哥舞台魅力不减。此次归来的李健不但疯狂健身,哲学境界同样更上一层楼,作为一代段子好手,他更是出口成梗。
· 黄大炜音乐节目惊爆爱情故事
· 音乐人刘洲助谭晶夺双料冠军
· 《歌手》首位逆战歌手 张杰RAP犀 ...
· 决战食神演唱会落幕 陈伟霆燃爆全场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