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李健《歌手》化身说书人 为中外名著牵“红线”

发布时间: 2017-03-27 09:05:33 丨 来源: 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李健《歌手》化身说书人 为中外名著牵“红线”

上周六晚,湖南卫视《歌手》第十期播出,这也是本季节目常规赛的最后一场。本场竞演中,作为“逆战歌手”登场的李健,将《红豆曲》、《一生所爱》和电影《指环王》主题曲《May it be》改编融合成一首全新曲目,这也是他继《我是歌手》第三季演唱《故乡山川》、《乌苏里船歌》之后,再次以多曲联唱的方式登上竞演舞台。时隔两年,李健的歌声依然婉转动听,而他对歌曲的选择和改编能力也再次令观众感到惊艳。

李健化身说书人 古典曲风展示改编力

在此之前,李健就曾表示过想尝试民谣和流行以外的曲风,本场竞演李健选择将《红豆曲》、《一生所爱》和《may it be》三首曲风迥异的曲目融合改编,乐评人耳帝称其为:“实验性拼接”。《红豆曲》是电视剧《红楼梦》插曲,曾在宝玉薛蟠聚饮、贾府被抄落寞之时先后出现过两次,两个场景一兴一落、一喜一悲,鲜明对比道出大家族兴衰。《一生所爱》是电影《大话西游》主题曲,讲述了孙悟空与紫霞仙子想爱又不能爱的情感悲剧。竞演现场,李健化身说书人,轻声细语将曲中故事娓娓道来,令观众仿佛穿越时空,置身到故事中的场景。李健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两首歌加以改编,一方面是因为自己从小时候就很喜欢这首87《红楼梦》的插曲,乐曲与曹雪芹的原词完美结合,另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对《红楼梦》和《大话西游》两部作品印象深刻。他说“人们常常会误解‘西游’就是一个简单的神话故事,但恰恰相反,它是有很多隐语在里面的,非常的精深”。

中西结合意境悠远 治愈歌声温暖内心角落

除了有来自古典名著的两首中国风歌曲,李健此次的改编中还引入了国外经典电影作品《指环王》的主题曲《May it be》。就像《西游记》之于中国古典名著一样,《指环王》也是西方神话故事中的经典,李健在歌曲的尾声加入《May it be》的旋律,希望“营造一个无穷无尽的意境供人回想”。而他也的确做到了,虽然只是短短三句旋律,并且没有一句歌词,但配上李健空灵的嗓音,这三句旋律也成为整首歌的点睛之笔,在结尾处勾起观众的回忆,将观众的思绪带向远方。李健治愈的歌声,也将三首原本伤感的歌曲演绎出了另一种色彩,原本悲情的意境在李健的叙事式演唱下也化成一道道温暖阳光,照进了观众心中需要被温暖的角落。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