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丝路之声

深圳国际音乐季 台湾优人神鼓奏响《听海之心》

发布时间: 2017-03-28 15:52:21 丨 来源: 新华社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深圳国际音乐季 台湾优人神鼓奏响《听海之心》

新华社深圳3月27日电(记者陈立新)七八个光头男子,健壮刚劲,白衣赤脚;几名束发女子,神凝目空,曼妙卓然。他们缓步走上舞台,在鼓边打坐。突然间,“银瓶乍破水浆迸”,《听海之心》第一片段“崩”,带着海浪穿云裂石之音,奏响开场的铿锵鼓声。

作为首届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的重磅专场,“听海之心”——台湾优人神鼓专场音乐会3月25日、26日晚在深圳大剧院连演两场,为深圳观众奉上打击乐艺术的盛宴。

优人神鼓是台湾著名打击乐表演艺术团体,被音乐界誉为代表了华人世界打击乐艺术的极高水准。优人神鼓具有原生态特征,反映了台湾少数民族音乐家艺术上古朴的一面,表现出当地独特的风土人情。

《听海之心》是一部关于“心中之水”的生命故事,创作于1997年,分为 “崩”“流水”“听海之心”“冲岩”和“海潮音”5个片段。

1998年被法国《世界日报》评为法国亚维侬艺术节最佳节目,并在2000年法国里昂舞蹈艺术节上被评为最受观众欢迎的节目,曾多次在世界各地演出。优人神鼓创办人刘若瑀说,《听海之心》用中国人的传统乐器鼓、锣、古琴等,呈现出现代音乐的风格,让人感受到它的力量,给人直接的感动。

优人神鼓以“先学静坐,再教击鼓”为原则,十多位成员远离繁华的台北,驻扎在木栅老泉的原始森林中。演员们女束发、男光头,伴着山林里的阴晴冷暖、四季天籁,打赤脚、静坐、击鼓、练太极,生活方式极简而清苦。

远离尘世喧嚣,在大自然的浸润中,演员的感受力变得更加细腻,对音乐的掌握也更加敏锐。这是因为在演出中,演员的舞蹈与击鼓要融为一体,不仅在技巧上有难度,更要求演员始终保持内心的宁静。

80多分钟的演出,观众如痴如醉。“从没想到只是打击乐器就能演奏出这种效果,不虚此行!”一位60多岁的观众感慨。“不但是听觉的享受,演员的表演更是视觉的享受!”一位女性观众称赞不已。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