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娱乐是要有底线的”——专访音乐剧教父李盾

发布时间:2017-03-31 09:51:1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李平


“娱乐是要有底线的”——专访音乐剧教父李盾

中国网讯 近日,中国网采访了中国音乐剧教父李盾先生,他说:“29年走过来可以说都死了几回了,但是我依然站在这里,我一直有一个信念,我相信中国音乐剧一定有影响世界的那一天。”

被业内人士看作是“音乐剧疯子”的中国著名音乐剧制作人李盾,用了十年创作了《白蛇传》,打响了中国民间故事改写音乐剧的第一枪。他又用了十年打磨出《蝶》,将中国原创音乐剧带到了世界的舞台上。

谈及韩国音乐剧,李盾认为:“韩国做音乐剧的起步要比我们早,但他们的原创能力很弱,如果让这种没有原创精神的公司拿到世界名剧的中文版版权,他们只会把这些名剧改编成四不像,.所以我们一定要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世界名剧的本土化一定要由我们自己来做,名剧的落地是需要本土化的,只有中国公司才了解自己的市场规律,市场需求,而不是把一个剧毁掉。”

 “我觉得我们应该警惕了,电视剧、综艺节目,韩国在不停地用文化入侵中国,音乐剧几乎已经是中国最后的一片净土。CJ一家韩国的公司在中国做世界名剧的中文版权,这件事情是一定要制止的,难道中国没有能做音乐剧的人了么?我国明明有很多经验丰富的团队,比如松雷,这些团队完全有能力还原出一个原汁原味的中文版音乐剧。”

资料显示:1998年,时任韩国总统的金大中推出了“文化立国”战略,将文化产业定位成21世纪的国家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同时给予了政策、资金等多方面支持。自那时起韩国娱乐业开始了蓬勃发展,并且对中国输入了大量的娱乐影视综艺节目。

谈及韩国娱乐文化对中国造成的影响,这位音乐剧先驱饱含愤怒地说:“韩国文化对中国的影响是毁灭性的,它们是快餐文化,不需要好的故事,不需要情怀,但是我认为娱乐是要有底线的,比如百老汇,你看所有进入百老汇的戏一定是有励志、爱国、正能量的东西。我认为现在的中国在娱乐上的审美已经出了问题,韩国入侵的娱乐节目已经对年轻人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导向,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我认为音乐剧是现场娱乐的终极表现形式,在现场的影响力是远超电影电视的。如果在这方面我们不遏制一下快餐文化,没有一个节制和管理的话,将造成的混乱是非常可怕的。”

 “几年前迟子建写过一篇文章《是谁扼杀了哀愁》,哀愁是什么,是思考、是敬畏、是正确的方向,但是国内很少有人考虑这个,我作音乐剧20年,对每个故事我都小心翼翼地走进,用良心去制作,因为我的剧一旦进了剧院,大人、小孩、男男女女都要看到的,他们看完之后能带走什么?是牺牲,是大爱,这是中华民族此时此刻需要的能量。”

“这是我第一次发出声音,我希望是真的声音,是我李盾真的态度,我要表达出来,要愤怒地呼吁大家抵制,抵制韩国对中国文化的侵略,在安全方面我们要抵制萨德,在文化方面我们同样也要这么做。”

音乐剧本身是一个介于商业和艺术之间的娱乐产品,只要掌握好中间这个度,那么各个年龄层次的人都会喜欢,这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娱乐是要有底线的”——专访音乐剧教父李盾

在李盾的作品中,“爱”是永恒的主题,为了爱情奋不顾身的《蝶》,讲述伟大母爱的《妈妈再爱我一次》,对儿时友情几十年不褪色并充满眷恋的《啊,鼓岭》,用歌声给予陌生人温暖的《爱上邓丽君》,而即将要演出的《酒干倘卖无》则讲述了一个准备放弃生命的男人在听到弃婴哭声时救了这名婴儿,两个生命因此合二为一得到升华。

 “29年对我来说就是弹指一挥间,这个瞬间我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音乐剧。我希望政府能支持我们这些做中国自己的音乐剧、讲述中国自己的故事的人,能多关心一下中国原创音乐剧现在和未来的生存状态,给我们一点点空间,让我们更好地走向世界舞台。在版权问题上一定要限制其他国家在中国做中文版版权。全世界的音乐剧公司都看中了中国这块‘肥肉’,去年中国电影市场的收入是480亿,在其他国家,音乐剧收入大概是电影的30%,那么中国音乐剧市场的收入就应该是150亿左右,但是实际上呢,去年在音乐剧上中国只有2-3亿的收入,这其中巨大的增长空间足以让任何公司虎视眈眈地向我们走来,但是他们没有限制,没有节制!这样掠夺性的行为对市场造成的破坏将会是毁灭性的。”

问及为什么要做音乐剧,李盾那陷入回忆的表情中不自觉地露出了笑容:“1988年我在伦敦第一次看到音乐剧,一部《悲惨世界》,一部《猫》,在我看到它们的瞬间就觉得我这辈子就是为了它们而生的,到今天29年过去了,我依然活着,依然坚信中国音乐剧有广阔的未来,我有信心在2-3年打入世界市场,到那个时候要让韩国来买中国的版权。”(张春竹 张心汉)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