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因为三年前的一句承诺 她每月到巴南免费教音乐

发布时间: 2017-03-31 08:37:10 丨 来源: 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因为三年前的一句承诺 冯校长每月到巴南免费教音乐
冯宏和音乐学校的老师与安澜镇小学的孩子们合影。
因为三年前的一句承诺 冯校长每月到巴南免费教音乐
认真听讲的孩子们。
因为三年前的一句承诺 冯校长每月到巴南免费教音乐 

老师们给孩子上课。

认真的表情,可爱的笑脸。近日,华宇广场业主冯宏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几张小学生上课的照片,他们又去义务支教了。

三年前,我们曾做过一篇关于她的报道——《女商人有个慈善梦,到乡村学校传播音乐种子》。如今三年时间过去了,这个“任性”的女商人为了音乐事业,花光了自己几百万的积蓄。但因为一句承诺,她仍在坚持着这个慈善梦。

一句承诺 她免费音乐教学已三年

3月15日,在与巴南区安澜镇小学上完这个月的音乐教学课后,冯宏在自己的朋友圈发了一段感慨:“评判事业成功的标准是什么,如果是家长的认同,孩子的快乐成长,我成功了;如果问是否盈利,我失败了……”

冯宏今年46岁,土生土长的重庆人。曾在海口某房地产公司任总工程师职务,多年地产行业的打拼也让她有了一定的积蓄。几年前,因为孩子在海口一所音乐学校学音乐的经历,让她接触到音乐教育这个行业。经过考察,当时的西南地区,并没有这种类似的高质量的音乐教育学校。于是,2013年7月,她辞职回到重庆,在沙坪坝工人村投资开办了第一所该品牌的音乐学校。同年11月,又在九龙坡区巴国城附近开办了第二所学校。自己担任两所学校的校长。

这个女校长不仅有一颗音乐心,还有一个慈善梦。建校之初,通过一个校友的牵线搭桥,与巴南区安澜镇小学建立了定点捐助关系。不仅捐赠乐器、书籍,每个月带老师到该校为学生免费上半天的音乐课,是冯宏对该校校长徐开莲的承诺。尽管两所培训学校一直都处于亏损状态,但为了这句承诺,从2013年11月起,一直到现在,这样的免费教学坚持了三年多。

每个月冯宏都会找一天,开着车带着几名音乐学校的老师,来到安澜镇小学,为他们讲授音乐的课程。安澜镇小学因为教师人数有限,之前的音乐课都是由其他科任老师兼任。徐开莲校长对冯宏说,“能够得到你们的音乐教学,是这帮孩子的福分!”听了这句话,冯宏觉得一切都值得。

事业遇挫

音乐和慈善仍在继续

尽管在慈善上得到了师生和社会的认可,也让冯宏倍感欣慰。但作为一所市场化的培训学校,检验的标准更多的是看利润。

这三年来,从盈利上来说,冯宏的学校无疑是失败的。在近期对自己三年工作进行复盘的时候,冯宏说是自己步子迈得太大。最开始,两所学校的场地规模加起来接近1000平方米,成本开支巨大。自己是做房地产技术的,在学校推广方面缺乏经验。现在,她也开始主动选择放慢脚步,对两所学校的校区规模进行了缩减,现在分别为100平方米左右。

“现在为什么还在坚持,因为觉得对孩子、对老师、对帮扶的安澜小学有责任。”

冯宏说,很多人都说她对办音乐学校有情结,一般商人办学半年亏本就把学校关了,她老公也劝她把学校关了或者卖了,但她坚持了下来。“每当看着安澜小学校长感激的笑脸,孩子们期盼的眼光,我觉得这种坚持是有意义的。”

她的孩子目前在四川音乐学院上大一,是音乐教育的受益者。“只要学校还有学生,我就要把学校坚持办下去,想把音乐素质教育的理念扎根重庆,并开花结果。”冯宏。

爱心在传递

学生家长帮她当起了义务老师

虽然目前在商业上不算成功,但学校还是得到了很多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有一些学生是从三年前就一直在她的音乐学校学习,也有了很大改变。有的家长说要介绍自己朋友家的小孩来学校。还有一位学生家长,在她的学校义务开起了尤克里里(一种拨弦乐器)免费教学课程。现在每周日下午,一群孩子人手一把尤克里里,场面非常热闹。“他说希望能帮我们学校多招几个学生,渡过难关。”看到这样的善举也在自己的学校延续,冯宏非常感动。

德国音乐家贝多芬说,“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这三年来,她坚持为别的学校义务服务,如今她的学校有困难,家长们又选择出来帮助她,这正是一种爱心的传递。

“我跟学校的老师说了,每月一次对安澜镇小学的义务教学还是要坚持。”冯宏。

重庆晨报记者 蒋开均

(原标题:因为三年前的一句承诺 冯校长每月到巴南免费教音乐)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