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音乐中品读诗情 郑小瑛指挥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4-05 11:53   发表评论>>

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音乐中品读诗情

图为著名指挥家郑小瑛在演出现场指挥。

“星河耿耿,银汉迢迢。从远古奔来的中华文明的长河,千回百转,千淘万漉,使一颗明珠浮出了水面,它的异彩流光,穿过时空,照亮了中国文学长廊,它就是滋养了中华民族文化近千年、并让世界为之回首的唐宋文学……”4月1日,在70名哈尔滨小朋友的童声诵读后,随着播音艺术家方明的声音再一次在哈尔滨大剧院响起,作为哈尔滨大剧院开幕一周年纪念演出的《但愿人长久——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正式开始,伴随着方明的主持解说,随着88岁的著名指挥家郑小瑛的引领,著名表演艺术家乔榛、迪里拜尔、肖雄、濮存昕、凯丽、张晶、袁晨野、康庄等,在吉林省交响乐团伴奏下,朗诵、吟唱了《将进酒》、《蜀道难》、《琵琶行》、《岳阳楼记》、《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等中国唐宋名篇。

朗诵会现场爆满,连过道、乐池也加设了座位,东北网等同步直播平台十几个,当晚累计直播点击量超过100万。演出结束时,已将近22时,很多观众仍沉浸其中,不愿散去,百余名文学爱好者、朗诵爱好者及热爱朗诵的小朋友,向当晚演出的艺术家们致敬,并以提问的方式与艺术家们面对面交流,活动一直持续到近23时。

这场朗诵会作为哈尔滨大剧院开幕一周年的纪念演出,4月1日、2日连演两场,两场均爆满,据统计,两场演出累计观众近3300人次,两场均加座近200个座位。

哈尔滨大剧院院长钱程说:“唐宋名篇”是哈尔滨大剧院开幕演出,到现在一晃整整一年了。当时很多朋友听到、知道这个演出,但是时间仓促,就演了一场,很多人没看到。所以今年为庆祝哈尔滨大剧院开幕一周年再演出两场,希望更多观众有机会能看到。这个节目自1999年2月9日首演于北京音乐厅,至今演出应该有200场了,依然爆满。十八年斗转星移,人间沧桑。孙道临先生已离开我们多年,苏民老师也于去年过世,想到这些真是伤感。当年参加首演的北京景山学校的100位一年级小朋友今年都25岁了,他们中的许多人去了国外。如果每场有100位小朋友参加演出,18年来按200场计算,仅参加过演出的小朋友就有20000人,想到这些又感觉欣慰!何况我们还在继续演着,郑小瑛指挥88岁身体还很硬朗,一场又一场,再演200场也未可知……

“之前肖雄的几次演出都因有事错过,这次听说哈尔滨要上演诗词朗诵会,实在不想再错过。虽然囊中羞涩,一咬牙,还是买了飞往哈尔滨的机票。”一位来自合肥的观众说。《但愿人长久——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汇集了中国当代文艺界多位知名艺术家,一些观众,是为着他们喜爱的某一位艺术家而来;而对于更多的朗诵爱好者而言,这更是一场盛宴,让他们享受并收获良多。“如果说开幕酒会是味觉的享受,那整个演出就是一场听觉、视觉的盛宴”,一位从4月1日开幕酒会到演后谈,全程参加的朗诵爱好者说,“近距离接触艺术家,从头到尾地经历哈尔滨大剧院开幕一周年演出,让我收获很多,无论从朗诵技巧上,还是人生体验上,都让我受益匪浅。”

哈尔滨大剧院开幕一年来,带给哈尔滨人的,是精神的盛宴,带给记者的,还有幸福的自豪感:这一年来,记者在家乡哈尔滨就观看了多部极具“分量”的大戏,有些剧目不仅是国外各大戏剧节的开幕大戏,还是全球首演呢!希望这样的幸福越来越多!(黑龙江日报记者杨铭)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平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中国新歌声》定了仨导师那英连任
算上此前四季灿星版《中国好声音》,那英在导师这个位置上俨然已成为“六朝元老”,节目将于今年夏天在浙江卫视播出
· 肖邦音乐大学首将歌剧博士学位授 ...
· 中国新年音乐会在华盛顿举行
· 中华乐曲与琉璃艺术联袂庆春节
· 张柏菡走进基层唱响《中国梦飞起来》
>> 星光灿烂
陈楚生:我更想做的是音乐人,而不是传统的艺人
从2007年以快乐男声总冠军的头衔横空出世,到后来离开天娱签约华谊,再到如今的独立音乐人身份,陈楚生提及出道十年后的重新出发
· 《歌手》李健回归竞演舞台魅力十足
· 黄大炜音乐节目惊爆爱情故事
· 音乐人刘洲助谭晶夺双料冠军
· 《歌手》首位逆战歌手 张杰RAP犀 ...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