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丝路之声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印度歌舞演出备受关注

发布时间: 2017-04-05 12:07:43 丨 来源: 光明网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印度歌舞演出备受关注

“丝绸之路是用美丽的民歌铺成的”

——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印度歌舞演出备受关注

一首又一首极具异域风情的动人歌曲,一支又一支热情绚丽的欢快舞蹈,将恒河之畔百余年来电影文化的变迁融入音乐和舞蹈中娓娓道来。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国家,印度元素成为2017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系列演出的重头戏之一。4月1日晚,“乐舞恒河”——印度宝莱坞歌舞团晚会在深圳大剧院精彩上演,呈现了用一年多时间为中国观众精心准备的歌舞盛宴。

伴随一曲诙谐又无奈的《拉兹之歌》,宝莱坞电影《流浪者》的经典片段在演员们惟妙惟肖的演绎中得以重现;一首欢快的《啼笑皆非》,电影《大篷车》浓厚的吉卜赛风情在舞蹈中尽情流露,让中老年观众回忆起青年时代争相观看宝莱坞歌舞电影的激情岁月;近几年来的《三傻大闹宝莱坞》《宝莱坞生死恋》《小萝莉的神猴大叔》等宝莱坞佳作的电影原声和华丽歌舞,让不少年轻观众情不自禁打起节拍跟着哼唱,数次引发全场掌声雷动。

本次晚会以纵向的年代和横向的类别划分为传统经典、20世纪七八十年代、爱情电影、新生代电影等7个板块,用还原电影经典场景和原声的方式,向中国观众讲述了有着“东方好莱坞”之称的宝莱坞的发展历程,以及多年来宝莱坞歌舞在东西方文明交融的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演变。

始于19世纪末的印度电影,以其独有的“载歌载舞”特色,给世界各国观众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世纪80年代,随着外国电影的引进逐渐放开,宝莱坞电影曾在我国掀起一股“印度热”,《大篷车》《流浪者》等电影成为一代人的记忆。而印度电影生产基地——坐落在孟买的宝莱坞,每年生产近1000部影片,已经成为世界上重要的电影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随着宝莱坞电影工业的迅速发展,涌现出一批如《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等佳作,并获得了奥斯卡等国际电影大奖的认可。

著名作曲家王洛宾说过:“丝绸之路是用美丽的民歌铺成的。”无论是两千多年间的历史因缘,还是当前格局下的互利共赢,音乐和文化作为“无国界的语言”,都是中印两国民心互通的重要载体。近几年来,印度电影重新获得了我国观众的关注和认可,极大地促进了中印双方的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往来,并给目前我国电影工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参考和启发。

本次来华演出的印度宝莱坞歌舞团是由印度著名舞蹈编导苏杰特·达斯于1995年创办的,伴随时代的发展,该团在印度传统的音乐和舞蹈的基础上不断融入亚洲和欧美的流行时尚元素,创作出既有浓郁印度风情又富有时代气息的优秀歌舞节目,并且用十足的活力、精湛的乐舞技艺参与出演宝莱坞影视的舞蹈部分,深受印度和各国观众的喜爱。(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