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乐器鉴赏

湖南小鼓王考上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 梦想坚持12年

发布时间: 2017-04-09 10:44:38 丨 来源: 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李立楠

▲4月8日,坐在架子鼓旁的李立楠,他已收到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图/记者辜鹏博

坚持你的梦想,梦想终会为你打开大门。

7年前,11岁的李立楠手持鼓槌敲打着架子鼓,登上潇湘晨报,那时他说他最大的梦想是当上鼓王;如今,未满18岁的李立楠已收到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并且拿到了第一年17000美元的奖学金。

考上伯克利音乐学院,这个梦想李立楠坚持了12年。在他收到的这份录取通知书上,有这样一句话,“一扇崭新的大门已经敞开。”

 

“11岁的李立楠除了人长得帅,打起架子鼓来更帅,汗水飞洒的瞬间,强劲的鼓点伴着有节奏的音乐,俨然一位摇滚明星在台上卖力演出。”这是2010年7月本报对李立楠的描述。

一晃7年过去。再次见到李立楠,他穿着黑灰迷彩外套,黑色带着皮质翅膀的休闲裤,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高挑,而且很酷。在李立楠的家里,他拥有一方专属天地,12平方米左右大小的房间里,摆放着他的架子鼓,一个轻便的电子鼓,还有各式各样的专业器具。

3岁收到的生日礼物是架子鼓

每天练习打鼓,李立楠坚持了12年。15年前,在发现儿子的节奏感很强之后,李立楠的爸爸将一架架子鼓作为生日礼物送给了3岁的李立楠。由于李爸爸自己曾经是乐队的鼓手,在儿子5岁时他就当起了儿子的启蒙老师。经过一年的培养,李立楠很感兴趣,也学得很快,李爸爸发现儿子在架子鼓方面非常有天赋,就请了专业老师来教他。

10岁左右,因为不愿意再接受“只为了打一首曲子”的模式化训练,在父亲的支持下,李立楠开始了“自学”生涯。

因为敲打架子鼓震感很强,李立楠时常会受到周围邻居投诉。为了不“扰民”,房间的墙壁上有许多排列整齐的锥形海绵体和泡沫塑料板,在这个隔音的空间里,每天下午三点之后,就是李立楠快乐的练习时间。“duang!”随着鼓声响起,李立楠的一套鼓法显得行云流水而又轻松自如。

曾为梦想每天练习四至五个小时

在李立楠的记忆里,对于架子鼓他几乎没有遇到过难关,但有时候他会特意找一些难关让自己挑战和攻克。“我经常会故意刁难自己。”

李立楠回忆,在他很小的时候,为了练扎实基本功,他甚至曾经发狠到每天练习四至五个小时。这个被他笑称为“体力活”的架子鼓演奏,对于当时身型瘦小的他来说其实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现在的李立楠除了一些必要的基本功训练,已经不会再强迫自己去刻意花费长时间去练习。在他看来,灵感和风格是一件很珍贵的东西。“现在我的技术已经能应付绝大多数的音乐,就看感觉能不能到,重要的是那一刹那的顿悟。”灵感乍现,突然敲打出一段旋律,李立楠会立刻将乐谱记录下来。

状态不够好的时候,李立楠更愿意去写一些东西,或者在网上找国外大师的视频进行学习。“我会观察他们的演奏风格,从模仿到研究,现在我也有了自己的风格。”

李立楠特地买来专门的录音设备,偶尔他会将录制的自己演奏的小段视频发布在网络上,总能收获不俗的点击量。

乐队经历对他通过面试帮助很大

除了架子鼓,李立楠还会弹奏钢琴和吉他。在吉他老师的引荐下,两年前李立楠和几个朋友组建了属于自己的乐队。“我们每个星期会固定排练一次。”

在刚刚接触到电子鼓时,从老师口中李立楠知道了伯克利音乐学院,从那时起,李立楠将这个目标记在了心里。“这个学校属于流行音乐的一个殿堂级别的学校,很多大师都出自这个学校。”记者查询得知,作曲《上海滩》的顾嘉辉,写出《月亮代表我的心》旋律的翁清溪,王力宏、鸟叔等人都曾在此就读。

乐队的经历对李立楠的帮助很大,在伯克利音乐学院面试时,有一项便是跟着老师的钢琴声来敲击电子鼓。

“考这个学校很冒险,我没有考国内的联考,只报考了这一所大学,可能是我信心比较足吧。”在面试那天,李立楠独自一人飞去了上海。“我是现场型的乐手,看到观众就会很兴奋,但那天还是有点紧张。”现在他正期待着9月份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未来怎么发展,先等我学成归来吧。”这个打起鼓来分外潇洒自信的少年羞涩地咬了咬舌头。(潇湘晨报记者周凌如长沙报道)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