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丝路之声

敦煌壁画音乐情景剧带观众穿越时空

发布时间: 2017-04-10 09:11:54 丨 来源: 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敦煌壁画音乐情景剧带观众穿越时空

 
    敦煌壁画中的故事说也说不完,一幅幅佛国世界的美好愿景实则是当时社会的真实再现。音乐情景剧《都督夫人的四月八》所有情节都来自 本次展览所展呈的复制洞窟,这些唐代的美好生活场景将走出洞窟和您近距离接触。

(原标题:敦煌壁画音乐情景剧带观众穿越时空)

今日,“丝路之魂 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将在成都博物馆完美收官。昨日,市民纷纷抓紧最后的机会,与敦煌艺术零距离。昨日下午,一场别具一格的敦煌壁画音乐情景剧在成都博物馆上演,引来了观众的热力追捧。

昨日下午,一位身着织花石榴红裙,肩披轻绡薄纱的夫人落落大方地出现在成博的观众面前。只见她绿色的锦带长垂胸前,精致的盘发配上簪花,雍容华贵。她的出现一下子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大家纷纷围了上去。原来这里正在上演音乐情景剧《都督夫人的四月八》。

音乐情景剧《都督夫人的四月八》所有情节都来自本次展览所展呈的复制洞窟,这些唐代的美好生活场景走出洞窟和观众零距离接触。演员将洞窟壁画上的故事带到现场,将这些唐代的美好生活场景活灵活现地向观众展示出来,让观众近距离接触1000多年前的生活,穿越时光去看看莫高窟壁画中的世界。

据了解,该情景剧主要讲的是晋昌郡都督夫人太原王氏在四月初八去沙州的千佛洞礼佛。演员们从华丽的服饰到精致的道具,营造了热闹非凡的庙会场景,述说了普通百姓的美好愿望,还让观众大致了解了当时当地的婚礼风俗。在音乐剧的中间,舞蹈演员更是根据自己的理解创造反弹琵琶的舞蹈形象来演绎敦煌壁画的经典画作“飞天”,使现场的氛围达到高潮,人群中不少小朋友发出“哇,好漂亮啊!”的感叹声。在情景剧的最后“都督夫人”带领众人手捧莲花灯进行了庄严的礼佛仪式。

敦煌解说员告诉记者,这次情景剧的演员并非是专业演员,都是志愿者,最小的还是小学生,最大的不过是高中生。他们将自己对敦煌壁画的感受,运用课余时间进行排练,以成都人的身份演绎敦煌的故事,展现了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有着千丝万缕分不开的关系。(雍寒月 成都日报记者 王嘉 摄影 谢明刚)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