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小创客玩音乐:音乐课上,小学生们自己做器乐

发布时间: 2017-04-14 07:34:58 丨 来源: 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音乐课上,小学生们自己做器乐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被一堂音乐课惊艳了。

这是一堂五年级的音乐课,学生分成5组,有的把乐高搭成一把吉他,有的把各种饮料罐组合在一起,有的摆出一张“阿拉丁魔毯”,有的把厨房用具变成了打击乐器……各种各样的道具都成了可以发出美妙声音的器乐。

钱江晚报记者亲自体验了一回,在一堆饮料罐上敲敲打打,但没发出声音。一位叫王亦婕的女生透露,原来学生们手上有一个手环,只要拿着手环敲打,就能打出好听的声音。记者试了一下,果然如此。王亦婕解释道:“有了手环就形成了回路,所以有了声音。”

王亦婕对钱江晚报记者说,这堂课叫做“小创客玩音乐”,她想的点子是拿各种易拉罐作器乐,取名叫“易鼓作器”,“我们自己动手做器乐,在老师的指导下演奏出不同的音乐。”

这样好玩的课程,其实是记者昨天从杭州上城区中小学创客教育论坛上获悉的,这个论坛探讨在当今“创客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的背景下,如何将“创客教育”与传统学校课程相结合。

杭州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说,好奇、梦想和创造是孩子们的天性,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创造条件保护孩子们的好奇心,使孩子们成为真正的“小创客”。项海刚希望在座教师共同努力,用“创客精神”引领教育改革,把教学课堂变成学生实现“创造之梦”的创客空间。

在这次论坛上,还成立了上城区中小学创客教育联盟。上城区教育学院书记李敏、区教育学院副院长郑一峰向学校发放了用于创客教学的优秀课程资源,实现创客教育课程资源的上城区全覆盖。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上城区教育局设立了500万教育信息化重点项目推进专项经费,创客教育就是其中的一项。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本报记者 梁建伟 本报通讯员 沈芳蕾)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