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90后小伙创作歌曲唱出心中的“诗山记忆”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4-18 08:23   发表评论>>

陈滨海

“老旧风扇吱呀有声,家家户户有根大秤”

90后小伙创作歌曲唱出心中的“诗山记忆” 

“曾几何时单车裁缝,来往只靠书信再等,老旧风扇吱呀有声,家家户户有根大秤……这是写给诗山的记忆,这是乡愁换来的期许。”

近日,不少南安诗山人的朋友圈出现一首名为《写给诗山的记忆》的歌曲。简单的旋律,质朴的歌词,低沉而富有磁性的声音,唱出无数诗山人对往昔的回忆,旧时生活的画面,勾起不少在外诗山人的无尽乡愁。

昨日,记者来到诗山镇联星村,见到了这首歌曲的创作者和演唱者陈滨海,他目前在泉州一家外贸公司工作。

说起这首歌的创作由来,陈滨海的脑海里就浮现出一幅幅画面:人们上班骑着单车,邮递员走村串巷送书信,大人们下地忙农活,小孩坐大树下发呆。“我经常听奶奶讲过去的人们如何生活,就想将这些诗山人的记忆写进歌里记录下来。”今年27岁的陈滨海告诉记者,现在年轻人的精力大多放在手机和网络上,对家乡的印象不深刻。

一直以来,陈滨海都有创作一首以诗山记忆为主题的歌曲的想法,直到上周才行动。在书写歌词的过程中,他结合自身记忆,经过谱曲和反复修改,两天后,一首《写给诗山的记忆》就出炉了。

“歌曲中也有我的亲身经历,像‘阿嬷织毛衣几十层,天黑收线点燃油灯’说的就是从前奶奶给我织毛衣的情景。”陈滨海说,这些元素和记忆,可以让诗山人回想那个年代的生活,给人以归属感和年代感。

“这首歌主歌部分是书写往日生活,副歌是写乡愁。”陈滨海说,诗山也有不少华侨华人,他们出去了便很少回来,这首歌也是想写他们心中的思乡之情和游子盼归的期待。

“小时候我就很喜欢音乐和唱歌,初中自学了笛子和葫芦丝,上高中接触了吉他和打鼓。”陈滨海说。

《写给诗山的记忆》是陈滨海第一首表达对家乡热爱的歌曲。从2015年开始,他已经创作数首歌曲,其中部分歌曲的版权被唱片公司收购。

记者在陈滨海家中看到不少反复修改过的手稿和曲谱,《泉州》《会有未来的事》是他近期的作品。“我喜欢民谣和流行歌曲,将来还会一直写下去、唱下去。”陈滨海说,诗山记忆也是泉州记忆的缩影,他希望能让更多人记住诗山,记住泉州。(福建日报记者 黄伟励 李想 通讯员 赵炎红 文/图)

 

文章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李平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袁耀发
袁耀发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身为香港出生,长大于澳大利亚,出道于台湾,发展于内地的中国香港人,我相信我是幸运的,我有机会可以真切实在地走进去,体验不同文化的生活态度
· 80后歌剧社让歌剧走近大众
· 席强: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
· 新加坡首届华族文化贡献奖揭晓
· 刘畅美声魅影主题音乐会完美落幕
>> 星光灿烂

音乐让城市生动而优雅。在举世瞩目的G20峰会期间,杭州以大型水上情景表演交响音乐会《最忆是杭州》向世界展示了一座东方文化之城的风采。除了看演出,还有多种形式接触音乐。
· 天籁K歌成为众多音乐节目的线上报...
· 鲍勃·迪伦用歌声传达诗意
· 爆笑音乐喜剧《爱情待售》即将上线
· 深圳音乐人雨中高歌“春暖花开”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