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琵琶大师吴蛮进清华与师生分享音乐故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4-21 15:39   发表评论>>

琵琶大师吴蛮

近日,曾荣获7次格莱美提名1次获奖,“将琵琶介绍到西方世界的最重要的艺术家”吴蛮走进清华大学,与在校师生分享了她的音乐故事,并积极互动。据悉,此次活动是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办的艺术丛林系列活动之一。

开场弹奏《静夜思》 被赞有“韵味”

虽然刚从美国空降北京,时刻还没有调整过来,但是一见到清华大学的师生,吴蛮精神头立刻提起来了。她从自己的中央音乐学院出类拔萃的求学之路开始,跳转到美国的音乐之旅,娓娓道来,给大家讲述她的音乐故事,音乐见闻。

此次清华大学之行吴蛮有备而来,怀抱琵琶的她走到聚光灯下,游刃有余地弹奏起代表作之一——《静夜思》。现场近两百观众被她的完美演绎所倾倒,问及观感时,有观众说“感觉像有一股西域吹来的风,柔美,有力度。”一位坐在第一排的小观众接过话筒不紧不慢地说:“您弹得很有韵味。”俗话说“动人心者情为先”。听到被观众赞有“韵味”,吴蛮满意地点头称赞年仅9岁的小朋友,语言表达力强,感悟力强。

熟稔世界音乐 中西音乐故事信手拈来

《纽约时报》著名乐评家阿伦·寇京(ALLAN KOZINN)评价吴蛮的演奏说:“吴蛮的演奏极具非凡的灵巧和敏锐。”吴蛮的演奏的非凡灵巧和敏锐在清华学子来看,高超而又有些玄妙。互动环节,有学生问:“我学琴一年多,感觉比较难。但看您演奏,像是轻抚,但听起来非常好听。请问您是如何做到的?”对于这个问题,吴蛮回复道:“要多练,弹琴没有什么捷径。现在看似轻松,背后是我多年的苦练付出。”

在音乐分享会现场,吴蛮还系统地介绍了她的西方音乐之旅。吴蛮说她合作过很多音乐人,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5月14日,她即将与来自塔吉克斯坦、柯尔克孜斯坦、意大利等来自丝绸之路,炙手可热的音乐家合作,在天桥艺术中心呈现音乐会《边疆:吴蛮与丝路音乐大师》。这台即将上演的音乐会汇集了吴蛮极致典雅风范的琵琶,塔吉克气韵焕然的都塔尔(外形为梨形的中亚琴弦),吉尔吉斯活泼俏皮的库姆孜琴(吉尔吉斯,又译柯尔克孜语音译,即三弦琴,琴的形状类似哈萨克族的“冬不拉”),更有独特魅力的意大利手鼓大师倾情演绎。

一曲琵琶独奏《康定情歌》圆满结束分享会

4月19日晚吴蛮在清华大学的音乐分享会进行了近两个小时。吴蛮精彩的演奏,富有激情的演讲,以及在校师生的热情互动,使得两个小时的讲座活动进行得非常顺畅。当吴蛮宣布活动即将结束的时候,依然有观众表达不舍,并抢着邀请吴蛮以琵琶演奏的形式表达当时的心情。

只见吴蛮不紧不慢地坐下来,微笑着对观众朋友说:“说实话,因为时差的缘故,我现在有些困乏,但刚才这位观众让我以演奏曲子表达我此刻的心情,我想到的是《康定情歌》,也不知道为什么。”

说完,吴蛮非常用心地用琵琶弹奏了这首曲子。博得众人满堂喝彩后,吴蛮满意地笑着与清华学生道别,圆满结束了到清华大学的音乐分享会。

天桥·华人春天艺术节

《边疆:吴蛮与丝路音乐大师》

世界顶级琵琶独奏家

7次格莱美提名1次获奖

将于2017年带来又一力作《边疆》

吴蛮将与世界音乐的大师们带领观众探索中国及中亚丰富的音乐传统

创造一场精妙绝伦的饕餮盛宴

演出时间: 2017年5月14日19:30

演出场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中剧场

演出票价:680/480/380/280/180/99

演出时长: 90分钟(中场休息15分钟)

演出类型:音乐会

站长统计购票电话:400-635-3355

购票链接:http://www.tartscenter.com/item/1271.html

文章来源: 北青网 责任编辑: 李平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袁耀发
袁耀发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身为香港出生,长大于澳大利亚,出道于台湾,发展于内地的中国香港人,我相信我是幸运的,我有机会可以真切实在地走进去,体验不同文化的生活态度
· 肖邦音乐大学首将歌剧博士学位授 ...
· 中国新年音乐会在华盛顿举行
· 中华乐曲与琉璃艺术联袂庆春节
· 张柏菡走进基层唱响《中国梦飞起来》
>> 星光灿烂
陈滨海
不少南安诗山人的朋友圈出现一首名为《写给诗山的记忆》的歌曲。简单的旋律,质朴的歌词,低沉而富有磁性的声音,唱出无数诗山人对往昔的回忆,旧时生活的画面,勾起不少在外诗山人的无尽乡愁
· 陈楚生:我更想做的是音乐人,而 ...
· 《歌手》李健回归竞演舞台魅力十足
· 黄大炜音乐节目惊爆爱情故事
· 音乐人刘洲助谭晶夺双料冠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