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音乐家新疆"寻根":挖掘中国和中亚衰落的音乐传统

发布时间: 2017-04-23 09:40:28 丨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吴蛮

资料图:吴蛮(图片来源于网络)

参考消息网4月23日报道 印媒称,像大多数国际大都市,在上班高峰时间段,北京地铁车厢里挤满了乘客,大多数是去上班的时髦年轻人。尽管车厢内拥挤不堪,乘客却瞬间掏出手机,但不是每个人都用手机来打电话、看视频或发短信。许多人在离开地铁前打开手机的前置摄像头,最后检查一遍脸上的妆容。不过,在中国首都的城市丛林中有缓解压力的办法。近来,地铁车厢里贴出了吴蛮即将举办音乐会的广告。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4月16日报道,吴女士深入挖掘中国和中亚迅速衰落的音乐传统,并将更现代的声音融入传统音乐中。她对民族乐器的独特运用,对地区混合而独特的音乐传统的挖掘,现在获得了世界各地的喝彩声。琵琶对吴蛮的音乐至关重要。有关这名音乐家的捧场文章讲述了其音乐演变的、令人佩服的故事。吴蛮九岁开始学习琵琶,四年后考入位于北京的中央音乐学院。1990年,对发现新声音及使琵琶“国际化”的渴望将她带到了美国。目前她定居于美国。正是在美国,她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将琵琶的旋律融入爵士乐、摇滚乐和电子音乐。在吴蛮的演奏下,琵琶的旋律也轻松融入了全部的交响乐和舞台作品。好莱坞并非遥不可及,吴蛮曾为李安的《喜宴》和梦工厂的《功夫熊猫3》配乐。

报道称,尽管在西方获得了赞美,但为了探究琵琶、音乐之根,吴蛮自2008年以来定期回国。这一使命使吴蛮来到遥远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陕西省和中亚。数千年前,琵琶便起源于中亚。吴蛮在研究中国民间音乐的过程中,得到了阿迦汗中亚音乐项目的支持,她的音乐家朋友也陪她一起进行音乐寻根之旅。2012年的专辑《边境:吴蛮和丝路合奏团的音乐大师》便是他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报道称,出席(在地铁车厢做广告的)下月音乐会的,除了吴蛮,还有塔吉克斯坦的汤布尔(一种乐器)大师西罗吉丁·朱拉耶夫;常驻吉尔吉斯共和国首都比什凯克的阿斯喀特·叶季根·乌卢;以及意大利打击乐器乐手安德烈亚·皮乔尼。吴蛮最近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说:“我不仅得以发现琵琶之根,还得以发现作为中国音乐家的我的根。”

据报道,越来越多中国音乐家和学者到中亚地区和中国新疆寻找其文明的音乐之根,吴蛮只是其中的一员。新疆位于中国西部,这片广袤的山区是中国、南亚和中亚传统文化的交汇之处。

中国媒体讲述了曾在意大利学习歌剧的河北小伙王江江到新疆进行音乐文化采风的故事。六年的时间里,他深入乡村,采访民间艺人,探寻木卡姆音乐,了解维吾尔民间文化,学习维吾尔语,整理民族音乐资料,并完成了一部配有大量照片资料和20段一手采风视频资料的文化图书《艾萨拉姆 新疆》。(编译/龙君)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