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西游记》总作曲忆杨洁:你随便写 没有框框和要求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4-24 10:09   发表评论>>

许镜清与杨洁
杨洁

杨洁

《西游记》总作曲忆杨洁:敢于顶撞,愿意较真

◎许镜清 (《西游记》总作曲)

如果没有杨洁,也就没有《云宫迅音》,也没有《女儿情》和《敢问路在何方》了。

我和杨洁认识了30多年,现在回想起来,历历在目……杨洁是一个很执着的老太太,直来直去,她觉得不合理就敢顶撞,愿意较真,认准了就敢于去做,我很佩服她。

我和杨洁第一次打交道大概在1983年年底,当时我经朋友介绍为《西游记》第一集写了一段《欢乐的花果山》的音乐。当时国内很多著名的作曲家都为这一段内容写了音乐,但杨洁并不满意。我写的《欢乐的花果山》出来后,杨洁当时凑巧在录音室听到了,一听就吸引住了她,她当时询问音乐编辑这是谁写的,编辑说这是一个不出名的作曲者。杨洁当即就表示,她不需要名气,需要的是合适音乐。因为这段音乐,我误打误撞成为《西游记》的总作曲。

西游记

大概1987年春节后,杨洁拍的前11集《西游记》第一次集中播出。杨洁又找到我,让我为《西游记》写一段片头曲,而在此之前,《西游记》的片头已经由一名当时著名的音乐人写好,但杨洁不满意。

杨洁找到我说,我们按照你的音乐剪辑画面,你怎么写,我就怎么剪。两分多钟的开头。如何写?杨洁对我只说了一句话,“你随便写”。没有框框和要求让我不知道怎么办了,《西游记》那么多人物,妖精神仙都有,怎么写?想了3天3夜,我都没有动笔。

后来一天,我听一个人在路边一边哼唱一边还敲饭盒,突然灵感就来了。很快就把开头的音乐,也就是《云宫迅音》写完。在编曲时,我希望做一些新的尝试,用了电吉他、电子鼓,在我写这个《西游记》之前,几乎在电视剧里没有人用过电声音乐,我是第一个用。杨洁一听觉得挺好,后来在剪辑时,我的音乐节奏很快,导致他们剪辑很费了一番工夫。

《西游记》的音乐在当时比较超前,为此在社会上引起了一些争议,甚至差一点被拿掉,多亏了杨洁。有人认为我用电声音乐来描写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是不合适的,因为这是民族的东西。好在杨洁据理力争,才得以保留。

86版《西游记》基本所有音乐,都是我和阎肃合作,我作曲阎肃作词,但其中有三首歌不是阎肃作词,《晴空月儿明》和《女儿情》的词就是杨洁写的。《女儿情》本来是阎肃作的词,但杨洁听了后觉得感觉不对,她亲自逐字逐句全部改过,因为《女儿情》是一首很温情的歌,她用一个女人的视角来写,当然,她本身有很深的文学积淀,这首歌后来也流传很广。

昨日,86版《西游记》导演杨洁的追悼会在北京八宝山举行。昔日取经路上的“师徒们”再次结伴为《西游记》的幕后英雄——杨洁送行。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平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袁耀发
袁耀发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身为香港出生,长大于澳大利亚,出道于台湾,发展于内地的中国香港人,我相信我是幸运的,我有机会可以真切实在地走进去,体验不同文化的生活态度
· 肖邦音乐大学首将歌剧博士学位授 ...
· 中国新年音乐会在华盛顿举行
· 中华乐曲与琉璃艺术联袂庆春节
· 张柏菡走进基层唱响《中国梦飞起来》
>> 星光灿烂
陈滨海
不少南安诗山人的朋友圈出现一首名为《写给诗山的记忆》的歌曲。简单的旋律,质朴的歌词,低沉而富有磁性的声音,唱出无数诗山人对往昔的回忆,旧时生活的画面,勾起不少在外诗山人的无尽乡愁
· 陈楚生:我更想做的是音乐人,而 ...
· 《歌手》李健回归竞演舞台魅力十足
· 黄大炜音乐节目惊爆爱情故事
· 音乐人刘洲助谭晶夺双料冠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