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音乐“愤青”的“行为艺术”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4-28 09:16   发表评论>>

音乐“愤青”的“行为艺术”

音乐“愤青”的“行为艺术” 

■李近朱

【而今看来,大约从贝多芬开始,在音乐发展的漫长途程中,不乏与时代息息相关的音乐“愤青”。他们的“行为艺术”,既是音乐的也是政治的。】

无论哪个时代,总有些俗说的“愤青”留下不少难忘的事。艺术史程上也有他们的履迹。

说到音乐,那种灵感突至的方式,方使音乐家激情四溢。贝多芬曾猛然冷水浇头,让音符随一头淋水泛滥到楼下邻居居室。这虽是个人的冲动“行为”,却常挟带灵感,让杰作不是写出而是涌出。重要的是,走出个人,在时代大背景中,敏感的音乐家也常极富正义感,现出“愤青”般的激烈言行。在他们身上,这也是“灵感”,堪为一种“行为艺术”。

罗曼·罗兰曾写道:“大革命爆发了,弥漫全欧。这,立刻占据了贝多芬的心。”当巴士底狱陷落,诗人希那哀特写出“专制的铁链断了”的诗句。青年贝多芬率先预定了这部诗集。在大革命高潮中,他将《第三交响曲》,献给时代骄子拿破仑。当其称帝,贝多芬则愤斥这个“凡夫俗子”,涂去题献,再标名广义“英雄”,以寄其“共和理想”。同一时代,音乐家舒伯特用文字写下题为《可悲啊!人民》的诗,指斥专制使“无限的痛苦在折磨着我”。在维也纳,被称为“舒伯特小组”的团体,在警察监视的档案中留有“不良”记录。

作为音乐家,贝多芬和舒伯特只在思想和言论上发出愤懑之慨,并构成音乐风格上的“英雄性”和“忧郁感”。只有到了大革命爆发的年代,音乐“愤青”才有了更激进的“行为艺术”。

欧洲进入法国大革命时代之时,法国音乐家柏辽兹正经四次考试三次失败,刚获“罗马奖”,准备深造。但他却拿起枪,上街高唱《马赛曲》,投身到枪林弹雨的巷战之中。1830年,这名音乐战士将《马赛曲》改编为气势宏大的管弦乐曲,并在扉页写下:“献给一切有声音、有心灵和有热血的人。”

比柏辽兹小十岁的德国音乐家瓦格纳,在15岁那年,贝多芬音乐的英雄气质,怦然击中了这位同乡的年轻心灵。他说:“我的心激动得快要破碎了。”当时,欧洲革命风潮激荡。音乐少年的敏感心灵,心向革命。在1848年德国大革命那一年,瓦格纳发表了直接题为《革命》的文章;在1849年德累斯顿的五月起义中,他成为街垒中一名战士。为此,他遭到通缉。在李斯特等正义音乐家的帮助下,瓦格纳避到瑞士等地,开始长达近十二年的流亡生涯,直到1861年解除通缉,才回到祖国。流亡中,他创作了歌剧《罗恩格林》等音乐作品以及撰写了《艺术与革命》等文章。在他的音符中,在他的文字里,始终布道“革命”。即使离开街垒,只在艺术领域,他的理想也是革命:对传统歌剧瓦格纳进行革命性的变革,终以音乐戏剧的宏大格局,创作了巨作《尼伯龙根的指环》,成为一代歌剧艺术宗师。

而今看来,大约从贝多芬开始,在音乐发展的漫长途程中,不乏与时代息息相关的音乐“愤青”。他们的“行为艺术”,既是音乐的也是政治的。比如,苏联的那位旷世而立的音乐大师肖斯塔科维奇,其留于后世的肖像总是皱着眉头。他曾两度遭到斯大林的公开批判,在压抑中度过了一生。有幸未被清洗的这位音乐家,在其死后留下的回忆录《见证》中,尽述了他在现实中没有爆发的苦闷。但那时,在音乐里,他也有“愤青”一般的爆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德军围困列宁格勒的900个日日夜夜里,肖斯塔科维奇创作了标题为“列宁格勒”的《第七交响曲》。多少年来,作品皆解释为一部抗击德国法西斯侵略的爱国之作;近年来,多方考证,也有观点认为,此曲融进了作曲家对于斯大林“大清洗”年代的“愤青”表达。

音乐和任何艺术形式不同,是与人类的情感有着最直接最感性相通的一种艺术样式。在时间的流动中,人的情绪情感情致能够直接表达出来;就像当时当刻当场的嬉笑怒骂,表达时不需任何联想和想象,不需任何间接介质的再传达。这个“直接”的特征,让音乐直通直达直击直叩人的内心。因此,在音乐之外,任何社会的时代的以及个人的际遇,皆可触动音乐家的感情或灵感,于是,不仅成就了烙印鲜明的作品,也导致了他们投身于音乐之外的社会活动和革命行动,以至于可以拥有流亡十余年的“光荣历史”,这不啻为音乐“愤青”的一种“行为艺术”。

究其渊源,往往性格造就命运,命运造就艺术。音乐的感性特质作为诸多音乐家性格的构成因素,使他们以正义之感,步入“愤青”行列。可以说,多多少少,音乐这个敏感的艺术淬炼了音乐家的性情,激发起他们的“愤青”行为;大大小小,音乐家的敏感性情又以“愤青”式的“艺术行为”,写下不凡生涯,同时催发他们给后世留下激情四射的不朽之作。

《中国科学报》 (2017-04-28 第7版)

文章来源: 中国科学报 责任编辑: 李平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袁耀发
袁耀发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身为香港出生,长大于澳大利亚,出道于台湾,发展于内地的中国香港人,我相信我是幸运的,我有机会可以真切实在地走进去,体验不同文化的生活态度
· 肖邦音乐大学首将歌剧博士学位授 ...
· 中国新年音乐会在华盛顿举行
· 中华乐曲与琉璃艺术联袂庆春节
· 张柏菡走进基层唱响《中国梦飞起来》
>> 星光灿烂
陈滨海
不少南安诗山人的朋友圈出现一首名为《写给诗山的记忆》的歌曲。简单的旋律,质朴的歌词,低沉而富有磁性的声音,唱出无数诗山人对往昔的回忆,旧时生活的画面,勾起不少在外诗山人的无尽乡愁
· 陈楚生:我更想做的是音乐人,而 ...
· 《歌手》李健回归竞演舞台魅力十足
· 黄大炜音乐节目惊爆爱情故事
· 音乐人刘洲助谭晶夺双料冠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