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丝路之声

"新丝路探索者"乐队举行首演 开启中美音乐文化之旅

发布时间: 2017-05-03 13:09:06 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新丝路探索者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日电 (记者 李拓)5月2日晚,由中央音乐学院主办,中央音乐学院“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及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创意并监制的“用音乐理解中国——‘新丝路探索者’乐队中美文化分享之旅”在京举行了以“琴弦和鸣”为主题的首场音乐会。

现场,乐队组建者、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作为中国表演艺术界首位入选的中美“富布赖特”研究学者,领衔“新丝路探索者”首次亮相中国。

新丝路探索者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郭淑兰此前表示,此次音乐会不但将中美乐器组合在一起,更将传统中国曲调与美国的爵士乐风格“和合”在一起,用这样创新的作品践行着我们一贯坚持的理念,即让中外音乐文化、传统与现代艺术进行深度、多层次、多角度的交流与分享,用音乐感受不同文化人们的喜怒哀乐,把音乐作为探索不同文化特点的敏锐触角。

音乐会中,5位音乐家通过2首全球首演新作品《琴弦和鸣》《二泉听月》,以及7首中美经典及民间与爵士乐融合的《恋舞》《蓝调·康定情歌》《双仙漫舞》《爵士·茉莉花》《无题》《律动的紫竹》《感·动》等作品,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中美民间音乐与爵士风融合交汇的视听盛宴。

据介绍,“新丝路探索者”是由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在美国组建,与美国瓦尔普莱索大学音乐系教授、爵士钢琴及作曲家丹尼斯·弗里森·卡珀共同担任艺术总监的中美音乐家联合乐队。

新丝路探索者

随首场音乐会开启的“中美音乐文化之旅”也将先后亮相北京、上海、武汉、合肥、青岛5个城市,在4所专业音乐厅、5所中国著名大学中举办9场主题音乐会、艺术分享和文化参访交流活动。最后,活动将在美国著名的艺术殿堂——林肯艺术中心举办“中国主题”专场音乐会。届时,乐队的音乐家们将演绎在中国采风之后创编的新作品,并展示“用音乐理解中国”的鲜活文化交流成果。

而今后,此项目将探索开创一种集“音乐演奏创作”、“人文交流体验”和“实地学术调研”相结合的中外文化交流新模式,并形成纪录片、学术报告、新闻系列报道等多种形式的成果,成为中美两国音乐文化深入融合与互相促进的鲜活案例和理性思考。

同时,在中美两国合作发展的新历史时期,外国音乐家到访中国多个城市,以中美融合音乐作品面向中美两国听众进行分享与传播,用音乐感动人心的力量促进世界对中国多角度、多侧面的理解,也将为打造充满活力的当代中国文化形象做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项目得到了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孔子新汉学计划”以及上海大剧院、琴台音乐厅、青岛大剧院、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际学院、中国海洋大学、纽约华美协进社孔子学院、美国瓦尔普莱索大学孔子学院等中外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