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可穿戴计算机之父"用水演奏歌曲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5-11 09:53   发表评论>>

可穿戴计算机之父

按压小孔内喷出的水柱,“叮叮咚咚”的音乐悠扬响起,如同置身在音乐大厅。5月10日下午,“2017硅谷高创会”的现场,头戴棒球帽、右眼戴着一个智能眼镜的“可穿戴计算机之父”——史蒂夫·曼恩出场便展示起他发明的“智能水风琴”。这是该项发明第一次走进中国,将借助成都创交会平台亮相。

可穿戴计算机之父展示黑科技

近距离观察“水风琴”,一块蓝色新月形的琴身,没有琴弦,只有12个小孔。只见史蒂夫·曼恩像弹奏钢琴般,用灵巧的双手按压着小孔内喷出的水柱,悠扬绮丽的音乐便响起。记者也近距离体验了水风琴,十二个小孔代表着不同的音节,只要按住一个小孔,水风琴便发出一阵类似风琴的声音,配以流水的背景声,奏出的音乐让人仿佛置身音乐话剧中。

乐器的发声来源一般是空气和固体,但是史蒂夫·曼恩发明的“水风琴”却是通过水来发声,这也是现在全球唯一通过水弹奏的乐器。据曼恩介绍,“水风琴”是第一次走进中国,通过创交会这个平台,他希望将这项发明带给中国的音乐爱好者。

史蒂夫·曼恩告诉记者,该项发明利用电波原理,可以帮助盲人和忧郁症患者。“水流可以让盲人更方便地感受到音律,通过这种有趣的琴和触及灵魂的音乐,还可以帮助忧郁症患者敞开心扉。”

除了展示智能水风琴,他还带来了“可视化电波”设备,这款增强现实的可穿戴设备,不仅可以让人清晰地看见智能手机发出的电波、声波,还能通过波频变化的幅度判断其大小。曼恩介绍道,未来这个技术可以应用到医疗上等多个领域。甚至有可能通过脑电波的变化,用意念来控制可穿戴设备,彻底解放双手。

“可穿戴实验室”未来落地成都

可穿戴近几年一直是IT行业的热点。在该领域,成都集聚了一批具有市场发展潜力的新锐企业,如咕咚网(国内首家涉足可穿戴设备市场企业)、铭科网络(研发“可穿戴动态心电仪”)等10余家企业。依据《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意见》,到2017年包括可穿戴设备在内的上千家移动互联网企业的产业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

除了可穿戴计算机之父的身份,史蒂夫·曼恩还是溢思得瑞集团的首席科学家。据了解,该集团于去年年底与四川省人民政府达成了战略合作,并建立了四川省首个“中加科技产业园”,不久后将于成都高新区落地。未来,溢思得瑞集团和史蒂夫·曼恩教授将有望在成都建立可穿戴实验室,致力于加速可穿戴技术和设备与相关产业在应用层面的深度结合。

在史蒂夫·曼恩看来,可穿戴技术代表着未来发展的趋势,他希望成都能成为这种新技术创新的中心。他提到,在加拿大多伦多市,有一个可穿戴技术增强现实的基地,美国硅谷也有这样的地方,“在我的设想里,中国也应该有个这样的地方。它可以与多伦多、硅谷形成‘三角’沟通。”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董兴生杨尚智摄影报道

史蒂夫·曼恩

世界上首位“电子人”(cyborg)。自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他一直使用可穿戴式计算机以协助提高自己的视力。现在他在自己的右眼上戴了一个显示屏,并通过该设备连接计算机和互联网。

文章来源: 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 李平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从2009年开始,国家大剧院每年都会邀请国内外杰出音乐家齐聚五月音乐节,为观众奉献高水准的室内乐音乐会。
· 肖邦音乐大学首将歌剧博士学位授 ...
· 中国新年音乐会在华盛顿举行
· 中华乐曲与琉璃艺术联袂庆春节
· 张柏菡走进基层唱响《中国梦飞起来》
>> 星光灿烂
陈滨海
不少南安诗山人的朋友圈出现一首名为《写给诗山的记忆》的歌曲。简单的旋律,质朴的歌词,低沉而富有磁性的声音,唱出无数诗山人对往昔的回忆
· 陈楚生:我更想做的是音乐人,而 ...
· 《歌手》李健回归竞演舞台魅力十足
· 黄大炜音乐节目惊爆爱情故事
· 音乐人刘洲助谭晶夺双料冠军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