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警方推出110神曲《北三环之夜》:希望多理解公安

发布时间: 2017-05-12 09:57:47 丨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点击观看:http://m.v.qq.com/x/vplus/bjhd

 警方推出110神曲《北三环之夜》:希望多理解公安工作

“北三环的后半夜,有很多事发生,站大岗的警察,陪伴威武的士兵,穿坎肩儿的代驾师傅,骑着小电动……”最近两天,一首《110北三环之夜》的“神曲”在网络走红。这首歌由海淀区花园路派出所副所长李俊峰所写,他将平时后半夜工作的点滴写成歌词,后被开心麻花团队改编成饶舌歌曲,并拍成了MV。很多网友表示,被这首“接地气”的神曲感动,简单朴实地描述老百姓的生活却也表达着普通民警的心声。

后半夜的北三环,喧嚣逐渐归于沉寂,大街上罕见人影,马路上的几辆汽车也是行色匆匆。然而路边的花园路派出所里却和外面的寂静有所不同。“北三环的后半夜,可不怎么消停”,“下班的高跟儿鞋们,发出爽朗的笑声,喝多的醉酒大哥,说今儿这酒还行”,“歌厅里偷喝大的,互相砍酒瓶儿”,“楼上他跑水的,装修他扰民的,小区里头又发现几个挺可疑的”。

这些既是夜间派出所民警的经历,也是一首歌曲的歌词。海淀区花园路派出所副所长李俊峰将平常后半夜工作的点滴写成了歌词,并被开心麻花团队改编成了饶舌歌曲。前日,北京海淀警方将这首《110北三环之夜》MV发布到网络上,一时点击量阅读量快速上涨。

歌词以最普通的语言,加上老北京的独特韵味,将夜间派出所的真实工作状态呈现了出来。网友评价这首MV接地气,不矫情,朴朴实实的描述却让人忍不住感动。

词作者花园路派出所副所长李俊峰平时就爱写写文字,今年3月份,冬天刚刚过去,但小风吹在身上仍感觉到寒冷。夜深人静,李俊峰巡逻在北三环的街头,一晚上发生的事就像过电影似的从脑袋里又演了一遍。穿着棉裤执勤的李俊峰忽然头脑中来了灵感,于是根据日常的工作经历写下了两段歌词。

本是自己自娱自乐写着玩的两段词,没想到却被朋友互相转发,市局和分局也给予支持,而开心麻花团队的成员也主动加入,帮忙改编、策划。就这样,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这首《110北三环之夜》以MV的形式走红网络。其实在李俊峰还不知道MV已经发出来的时候,亲戚、朋友,圈内圈外的人都发来称赞消息,这让李俊峰非常意外。

MV的导演、北京市公安局代雁警官介绍,MV就在花园路派出所取景,以最平实的语言和最真实的镜头,记录了基层派出所最日常的工作和最真实的工作状态。歌词中真挚表达情感,有开心、幽默,也有辛酸和吐槽,正是这种真诚的表达,让很多民警看完后瞬间泪奔,也让很多老百姓更加理解民警的工作。

对话

李俊峰: 希望大家看了MV多理解公安工作

北青报:花园路派出所的后半夜真像歌词里说的那样吗?

李俊峰:是的,很忙碌。花园路派出所管辖范围内有很多餐饮场所,有北医三院,还有多个地铁站,比较复杂。白天发生的是主流的事,晚上发生的就是非主流的事。我们派出所旁边就是一个KTV,喝酒喝多了互砍酒瓶子的,醉酒扰民的,两口子半夜打架的,大事小事没谱儿的事随时可能发生。

北青报:您喜爱这种后半夜的工作状态吗?

李俊峰:说实话,民警24小时连轴转挺累的,后半夜两个眼睛都是红的,总是有很多红血丝。年轻的时候熬一宿没问题,岁数越来越大,就感觉有点累了。年纪大了知道心疼自己,天冷的时候后半夜真得穿上点棉裤。车上巡逻你也得有下车盘查的时候,河边、树林哪儿都得去,随时都要做好准备。

但就像歌词里写的,尽管没有万丈豪情,但仍不改初衷。脸色不太好看,说话也有点儿难听,可小哥儿几个有原则,都心知肚明,谁要敢祸害老百姓,咱绝不答应。

北青报:您有想过这首歌会这么火吗?

李俊峰:一开始确实没什么想法,想着同行或者熟人能称赞一句就行了。现在想,饶舌这种形式比较新颖,年轻人能接受。MV不像以前的宣传片那么严肃庄严,接地气真诚的文字带着点弱弱的感动,加上开心麻花的明星效应。希望大家看了这个MV,能觉得民警也挺不容易的,挺招人疼的,多理解公安工作。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