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维也纳男子合唱团《蓝色多瑙河》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5-16 12:09   发表评论>>

原标题:上海之春丨维也纳男子合唱团唱完《蓝色多瑙河》再唱《传奇》

 

维也纳男子合唱团《蓝色多瑙河》

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介绍维也纳男子合唱团。主办方供图

 

《蓝色多瑙河》是中国观众最熟悉的一首圆舞曲,在奥地利,该曲有着“第二国歌”的美誉,也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每年必演的压轴曲,可又有多少人知道,这是作曲家小约翰·施特劳斯特意为维也纳男子合唱团谱写的呢?

5月15日,维也纳男子合唱团登台“上海之春”,《蓝色多瑙河》也乘着歌声的翅膀飞到了上海。上海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王勇联合指挥安东·巴纳席,边讲边唱,为上海音协合唱专业委员会300多位成员献上了一场“中外合唱艺术歌曲赏析音乐会”。

“维也纳男子合唱团是‘德语系’最古老的一个合唱团,用德语合唱,是他们最拿手的。”王勇以这样的开场白,介绍起这支有着174年历史的合唱团。

音乐会上,合唱团率先演唱了德国歌剧《魔弹射手》里的《猎人合唱》选段,合唱声一落定,王勇就忙着介绍,“这一段主要是唱猎人的情绪,啦啦啦……这是阿尔卑斯山里的猎手很特别的一种唱歌方式,其节奏处理就像打击乐器。”

《铁砧之歌》选自威尔第歌剧《游吟诗人》,曲子里丁零当啷的乐声就像劳动号子,该曲也因此有“打铁合唱”之称。意大利语虽美,但对中国合唱爱好者来说,陌生又绕口的语言还是最难跨过去的一道坎,王勇因此拿莫扎特鼓励他们,“莫扎特的母语是德语,但他有很多歌剧是用意大利语写的,比如《费加罗的婚礼》。音乐和语言的关系极为重要,老外们要唱外国歌剧也很难,要唱好外国歌,你必须过好‘语言关’。”

维也纳男子合唱团《蓝色多瑙河》

维也纳男子合唱团演出现场。

 

进行到威尔第歌剧《纳布科》选段《飞吧,思想,金色的翅膀》,安东·巴纳席又开始和观众强调读谱的重要性,“这首曲子对速度有很严格的要求,你要非常严格地跟着乐谱走,因为不同的速度对应着不同的情绪。”

唱到舒伯特的艺术歌曲《菩提树下》时,合唱团开始了无伴奏合唱。对很多合唱团来说,没有乐器(比如钢琴)在旁边撑着,很容易唱不准,怎么才能在无伴奏情况下唱准呢?安东·巴纳席说,重要的是学会运用和控制呼吸,在维也纳金色大厅旁一个专业练习室里,他们每周都会进行阿卡贝拉无伴奏练习。

圆舞曲《蓝色多瑙河》掀起了音乐会现场的高潮。这是“圆舞曲之王”小约翰·施特劳斯最重要的代表作,但在诞生之初,它可没现在这么受欢迎。

安东·巴纳席和王勇接连为观众讲起了此曲诞生背后的故事:1866年奥地利帝国在普奥战争中惨败,维也纳人陷入了沉闷的情绪,为摆脱这种情绪,小约翰受维也纳男子合唱团委托创作一部“象征维也纳生命活力”的合唱曲。1867年,此曲在维也纳首演,但并不成功,直到1868年,他把这部合唱曲改为管弦乐曲在巴黎万国博览会演出,才一炮而红。顷刻间,这首圆舞曲传遍了世界,直至今日,依然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保留曲目。

 

维也纳男子合唱团《蓝色多瑙河》

维也纳男子合唱团演唱《菩提树下》。

 

唱完德奥意歌曲,维也纳男子合唱团还别出心裁带来了李健作曲的《传奇》,歌者们脱口而出的中文,并不输德、奥、意文。

一曲《传奇》也带来了一段中奥友谊的佳话。早在六年前,维也纳男子合唱团便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与来自上海的陆家嘴金融城合唱团合唱此曲,轰动一时。昨日,陆家嘴金融城合唱团亦来到现场,与维也纳男子合唱团再度同台,合唱了中国名曲《茉莉花》。

文章来源: 澎湃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李平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袁耀发
袁耀发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身为香港出生,长大于澳大利亚,出道于台湾,发展于内地的中国香港人,我相信我是幸运的,我有机会可以真切实在地走进去,体验不同文化的生活态度
· 国家大剧院2017五月音乐节
· 《中国新歌声》定了仨导师那英连任
· 肖邦音乐大学首将歌剧博士学位授 ...
· 中国新年音乐会在华盛顿举行
>> 星光灿烂
爆笑音乐喜剧《爱情待售》
这次全新的爆笑爱情喜剧《爱情待售》有这么几个关键词:大学校友、房产中介、屌丝、女神经……这些统统都是当下十分流行且又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元素。
· 深圳音乐人雨中高歌“春暖花开”
· 用音乐讲述海南本土文化
· 歌唱家敖长生亮相"上海之春"
· 陈楚生:我更想做的是音乐人,而 ...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