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丝路之声

打造音乐品牌 传播西安声音

发布时间: 2017-05-16 08:03:51 丨 来源: 西安日报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打造音乐品牌 传播西安声音

本报讯(记者 雷县鸿)在建设“音乐之城”过程中,西安市将举办大型室外音乐节庆品牌音乐主题活动,吸引国际音乐节等大型音乐节庆落户西安,创建品牌音乐企业、原创音乐榜等,打造包括“西安国际音乐节”“中华音乐大典”等在内的7大精品音乐文化品牌,带动西安音乐文化产业发展,为广大市民和音乐爱好者提供更加丰富的音乐产品,传播西安声音。

在7大精品音乐文化品牌中,“西安国际音乐节”创办于2010年。在“十三五”期间,将定位为全民音乐盛会,是包含交响乐、歌剧、独奏、民乐、话剧、音乐剧、流行音乐等全门类音乐形式的全球音乐盛会。通过票价平价化、盈利多元化,扩大社会效应、品牌效应和经济效益,打造成为西安“音乐之城”的城市文化坐标。

将“中华音乐大典”打造成为多元形态的中华音乐文化集成的旷世大典,并形成相关的网络平台产品、音乐表演作品、音乐文创产品等,并发挥产学研创一体化模式的优势,开发相关的世界音乐发布会、音乐演奏会、歌舞表演艺术、音乐文创会展等。

“七夕古风音乐文化周”则对标浙江杭州的西溪花朝节、上巳节活动,浙江西塘的汉服文化周活动,以音乐文化和爱情文化为主题,打造面向下一代消费市场的青春音乐节,形成青年消费者心目中的“中华音乐朝圣之旅”“古典爱情节庆体验之旅”的盛大节庆品牌,成为音乐爱好者、古典文化爱好者一生必来一次的音乐盛典。

“丝绸之路少儿音乐大赛”定位为少儿音乐的“奥斯卡”,大赛将横跨欧亚,面向“一带一路”地区,以少儿为对象的国际性音乐赛事。大赛涵盖作词作曲、乐器演奏、歌舞艺术等全门类音乐形式。采取国际化运营,通过邀请国际著名音乐家为评审专家确保大赛的专业性、权威性。同时建立以丝路(龟兹)音乐家“苏袛婆”命名的少儿音乐发展基金会,为获奖少儿提供来西安进修音乐的奖学金和深造机会,为西安聚集一批音乐明日之星。

“大学生原创音乐节”以原创音乐为主题,以“大学生办,大学生造,大学生评”为特色,打造国际水准的青年原创音乐大赛。设立最佳原创、词曲、最具潜力新人等奖项。此外每年定期举办国际音乐大师资源分享会、原创音乐巡回演出、音乐学术活动等。

“西安电影音乐艺术周”将是专注电影、电视、游戏动漫等音乐类型和音乐文化的艺术周,内容包括 “国际电影音乐演奏周”“影视及泛娱乐音乐高峰论坛”两项。国际电影音乐演奏周主要发挥电影、电视及娱乐作品受众广、粉丝多的优势,通过多门类音乐表演,打造集演奏、演唱于一体的主题音乐会。影视及泛娱乐音乐高峰论坛则以赵季平等音乐大师、专家学者、知名创作人为主导,吸引国内外音乐作曲家、教育家等展开大师讲座、影视音乐创作讲座和泛娱乐音乐讨论会等,引进和吸收国际先进的创作技术、扶持青年音乐家、分享成功的经验与成果,创造一个高端、严谨的影视音乐学术交流论坛。

“精品音乐项目运作”将开展现有经典作品的衍生化运营,如针对我市一批艺术价值高、影响力大、市场认可度高的产品如《长恨歌》《大秦帝国》《张骞》《司马迁》《钟鼓楼》等多种类型的音乐作品以著名音乐大师、音乐人、乐队等,强化以网络推广为主的市场推广,开发系列化衍生产品,如将音乐作品开发成大小型舞台剧、演唱会、独奏会等精品项目,开发系列化文创产品,推动其多元化运营。同时创作经典泛音乐精品,在交响乐、民乐、歌舞剧、流行音乐、影视动漫、游戏音乐,特别是少儿音乐等多个方向上,原创创作一批经典音乐艺术作品。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