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音乐家地理笔记:追寻瓦格纳于意大利南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5-18 12:57   发表评论>>

音乐家地理笔记丨追寻瓦格纳于意大利南

拉维罗俯瞰。唐若甫 摄

原标题:音乐家地理笔记丨追寻瓦格纳于意大利南

《帕西法尔》是德国作曲家瓦格纳的最后一部歌剧,1882年在第二届拜罗伊特音乐节上首演,并且很长一段时间内因为独家版权只在那里演出。这部歌剧具有极强宗教意义,可以说是“同理心”的集中体现。早在1857年,瓦格纳就开始动笔创作此剧,但在往后的20年中,他穿插完成了《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和《尼伯龙根的指环》全集,却迟迟未有推进《帕》剧。

他卡在了第二幕,也就是对于整部剧最为关键的部分,讲的是帕西法尔在剧中反派角色科林索尔的魔法花园里经受洗练并成为圣杯骑士的故事。一次意大利出访,给予了瓦格纳灵感,让他突破20年瓶颈,如有神助地回到《帕》剧上,最终在一年半内完成此剧。带给他灵感的,就是意大利南部山城拉维罗。

瓦格纳在阿玛菲海滩

意大利的文化重镇位于北部:威尼斯、佛罗伦萨、米兰和中部罗马。在南方,那不勒斯一枝独秀,那里有着意大利历史最悠久的歌剧院圣卡洛歌剧院。那不勒斯在意大利语中的名称是拿波里,除了见证意大利歌剧发展,也是人见人爱的民歌传统“拿波里小调”发源地。家喻户晓的歌曲《我的太阳》和《重归苏连托》等,都是来自于拿波里地区。

在距那不勒斯南20公里之处,中间隔着维苏威火山和庞贝古城,有一块鸟喙模样的半岛从大陆上伸出,直插入地中海。围绕半岛的是山地,一条狭长曲折的沿海公路,将半岛的南北两端相连的两座名城相连,北部是苏连托(Sorrento),也就是《重归苏连托》的原型,南部是萨莱诺(Salerno)。

拉维罗音乐节供图

这条公路地势险峻,一边是高山,另一边就是直面大海的悬崖,两边都是峭壁,崎岖的山路每绕一个弯都是不同的风景。高反差的地形孕育出意大利最美的两端海岸线之一。大名鼎鼎的阿玛菲海滩(Amafi)就在半岛南部,连接着萨莱诺到波西塔诺(Positano),途中沿坡而居的小镇阿玛菲是这段海岸线上的明珠,五颜六色的建筑从海边依山而建,每年都吸引络绎不绝的游客来到这交通不便之处。被吸引来的,还有一大批文化名人,比如作家D.H.劳伦斯、画家萨尔瓦多·达利,以及瓦格纳。

根据瓦格纳第二任妻子柯西玛事无巨细的日记记载,瓦格纳在1880年5月25-27日骑着毛驴走访了阿玛菲海滩。26日一早,他们坐车前往山上小镇拉维罗(Ravello),应主人邀请参观卢佛罗别墅。虽停留仅有短数小时,但两人均对别墅和花园印象深刻。5月末的花园绿荫盎然,地中海松树特有的诡异缠绕的模样在柯西玛笔下是“可爱得无法形容”,但在瓦格纳心里则激出电光火石。他在别墅留言簿上写道“这才是科林索尔的魔法花园”,并签上大名和日期。

音乐家地理笔记 追寻瓦格纳于意大利南

瓦格纳:这才是科林索尔的魔法花园。唐若甫 摄

音乐家地理笔记 追寻瓦格纳于意大利南

花园一景。唐若甫 摄

当天,瓦格纳夫妇在阿玛菲酒店下榻一晚,随后走访阿玛菲海滩另几处景点,包括圣安德里亚岩洞和维埃特里(Vietri),旋即火车返回那不勒斯休整。六月一日,《帕》剧舞台设计师尤考夫斯基就给瓦格纳拿来了第二幕草图,原型便是卢佛罗别墅花园。

如今,为纪念这段缘分,拉维罗把自己定位为“音乐之城”,镇中心一条主干道被命名为瓦格纳路。在卢佛罗别墅,能在一块高高镶嵌在墙壁的非常不起眼的黑色铜牌上看到瓦格纳德语留言。瓦格纳的这句话,揭开了拉维罗与音乐的不解渊源。

音乐家地理笔记 追寻瓦格纳于意大利南

伊斯兰风格墙面。唐若甫 摄

拉维罗的卢佛罗别墅

当时邀请瓦格纳夫妇参观别墅的,是这栋别墅的主人,苏格兰慈善家弗朗西斯·内维尔·里德爵士。他把这栋13世纪别墅的整修工作交给了主持庞贝古城发掘工作的意大利考古学家米歇尔·卢杰罗,这才力邀瓦格纳夫妇特来参观修缮一新的别墅。

卢佛罗别墅历史源远流长,建筑风格几经更迭。别墅乃那不勒斯望族卢佛罗家族所建,这是一个比梅迪奇和鲍格柴家族稍逊一筹的意大利名门望族。九世纪时,卢佛罗家族就通过担任拉维罗主教乔瓦尼·卢佛罗的关系,在拉维罗置业买地。13世纪上半叶,一度在王室担任财政主管并执掌皇家银行的尼科拉·卢佛罗父子开始在拉维罗建造伊斯兰-诺曼风格的卢佛罗宫。家族在其后的一系列王室政变中式微。

卢佛罗家族的衰败也不可避免地造成卢佛罗别墅的残破。弗朗西斯爵士的修缮反映出这栋建筑多变的建筑风格。伊斯兰和摩尔风格的图案位于别墅的下端的墙面,立于上方的则是典型的意大利南部民居的朴实无华。但就像瓦格纳所见,别墅最吸引人之处是俯瞰第勒尼安海的花园。参天松树的绿色与别墅下方教堂的红褐圆顶相得益彰,背景是蓝得让人灵魂出窍的海天一色。如今的别墅是博物馆,塔楼在今夏修缮一新后开放。游客可以爬上由玻璃墙围起来的塔楼楼顶,尽收别墅和花园景致于眼底。

音乐家地理笔记 追寻瓦格纳于意大利南

拉维罗音乐节供图

鉴于别墅花园出奇景致,加之瓦格纳受到别墅灵感启发,弗朗西斯爵士建议在拉维罗召开音乐会。上世纪三十年代,来自那不勒斯的圣卡洛歌剧院乐团会定期到拉维罗演出瓦格纳音乐。1953年恰逢瓦格纳逝世70周年,市府决定把音乐会做成固定项目,推出拉维罗音乐节,又称拉维罗瓦格纳音乐节,以便助推当地旅游业,打造该城文化地标。首届音乐节由圣卡洛歌剧院乐团在指挥家赫曼·舍尔欣(Hermann Scherchen)和威廉·斯坦伯格( William Steinberg)的指挥下上演两套音乐会。

最初音乐节以瓦格纳音乐为主,后逐渐扩展至各种类型艺术,囊括管弦乐、室内乐、爵士、造型艺术及绘画展览、摄影展、文化论坛,比如中国艺术家王广义的画作就在2014年的音乐节展出过,瓦格纳的歌剧倒是慢慢失去踪迹。从六月末持续到九月中的音乐节占据整个夏天,那是阳光最为慷慨,游客最为集中的季节。临海平台上会搭建起舞台和观众席。听众面海而坐,边欣赏音乐演出,边目睹余辉下的壮丽景色。

音乐家地理笔记 追寻瓦格纳于意大利南

拉维罗音乐节供图

【行程纪要】

造访阿玛菲海滩和拉维罗,最佳方案为自驾。但沿海公路崎岖狭长,弯道众多,如若不是“老司机”,切勿轻易上手。笔者只在拉维罗停留半天,便在海岸上目睹两起交通事故,其中包括一位自行车手从悬崖被汽车碰撞后坠落。

如果借助公共交通,从那不勒斯有观光巴士和包车直达阿玛菲,有海路直通苏连托,随后可搭乘公交前往阿玛菲。也可选择乘坐火车从那不勒斯前赴苏连托半岛的交通枢纽萨莱诺,并在火车站前广场搭乘长途公交SITA巴士前往阿玛菲海滩各处景点,包括拉维罗。但请注意回程时间,错过末班车就意味着要在当地过夜。在淡季造访阿玛菲海滩,只有自驾和SITA巴士可供选择。旅游巴士和包车只在旺季才有。

音乐家地理笔记 追寻瓦格纳于意大利南

拉维罗音乐节标志。唐若甫 摄

文章来源: 澎湃新闻网 责任编辑: 李平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袁耀发
袁耀发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身为香港出生,长大于澳大利亚,出道于台湾,发展于内地的中国香港人,我相信我是幸运的,我有机会可以真切实在地走进去,体验不同文化的生活态度
· 国家大剧院2017五月音乐节
· 《中国新歌声》定了仨导师那英连任
· 肖邦音乐大学首将歌剧博士学位授 ...
· 中国新年音乐会在华盛顿举行
>> 星光灿烂
陈滨海
一首名为《写给诗山的记忆》的歌曲,简单的旋律,质朴的歌词,低沉而富有磁性的声音,唱出无数诗山人对往昔的回忆,旧时生活的画面,勾起不少在外诗山人的无尽乡愁。
· 深圳音乐人雨中高歌“春暖花开”
· 用音乐讲述海南本土文化
· 歌唱家敖长生亮相"上海之春"
· 陈楚生:我更想做的是音乐人,而 ...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