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戴荃首张全创作专辑《悟空》发售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5-19 15:42   发表评论>>

原标题:戴荃首张全创作专辑《悟空》发售 痛斥版权"零收入"

5月15日,新国风代表,唱作人戴荃的首张个人全创作专辑《悟空》线上线下同步推出,12首诚意力作终于全部揭开面纱。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四首先行发布的主打歌《君是山》、《江湖晚》、《哪吒》和7分22秒的“初心版”《悟空》,目前已获得众多数字音乐平台和全国百家电台DJ的重磅推荐。

12首歌曲风格大胆多元 全创作尽显才华实力

其实早在比赛前,因为创作演唱都极具个人特色的戴荃,就已经被誉为圈内的“新国风”代表人物,好歌曲舞台上一首“放肆桀骜”的《悟空》,更是将他深厚的音乐及文字创作功底、浓浓的中国传统文化情怀 展现得淋漓尽致。此次新专辑的12首歌曲,戴荃几乎包揽了所有词、曲、编曲、混音甚至艺术策划等工作,尽显全方位创作才华。专辑中,除了众多歌迷翘首以待的7分22秒“初心版”《悟空》外,描述“君子之情”的《君是山》、联手恩师周华健豪情对唱的《江湖晚》、营造出“不复相见”唯美意境的《人嫁》、举重若轻阐述人生哲理的《渡人》等歌曲,都是唱作俱佳的“新国风力作”。

专辑《悟空》始于国风却绝不止于国风,其他多首风格各异的曲目也会满足不同歌迷的音乐需求:在好歌曲舞台让无数人泪中带笑的《老神仙》,此次终于收入了录音室版本;歌词取自唐朝诗人李白的《秋风词》,将用古琴与管子间意味深长的对话,带你体验学院派的古典雅致;重现作者多年前情感经历的《草》,全曲没有一个“爱”字却处处是爱;极具流行时尚度的《有时》,将层层剥开戴荃曾经最彷徨时期的内心世界;而一首独特电子迷幻风格的《花之毒》,将邀听者进入戴荃的奇异梦境神游。整张专辑,中国特色元素贯穿始终,同时又融合了Pop、Electrophonic、Fusion、Folk、Rock、Metal等多元风格,绝对是一张值得期待的超级混合体大碟。

师友助阵精益求精 实体碟内藏“彩蛋”

在此次首张个人全创作专辑中,除了被誉为“国民歌王”的导师周华健倾情献声外,戴荃还邀请了曾担任过《中国好歌曲》《中国梦之声》等多档节目音乐总监的著名音乐人安栋与自己共同制作。两位对音乐要求“苛刻”的大牌师友助阵,也保证了整张专辑的音乐水准与高度。

为了让自己“人生中的第一张专辑”更具意义,戴荃还亲自参与了实体碟的包装设计,从CD封套的材质选择,到歌词排版、视觉画面的呈现,每个细节都不放过,专辑内页每首歌的内心独白也都各自有着独特的寓意。有时戴荃甚至会为调整一张配图的颜色而熬上整夜,被同事笑称“果真是令人发指的处女座”。

关注戴荃的歌迷知道,戴荃不仅在音乐方面极具天赋,在其他艺术领域也颇为擅长。从小立志成为漫画家的他,曾为自己的好几首单曲绘制过宣传图,也曾在电视节目中展露过书法才艺。在此次新专辑的内页中,歌迷不仅能看到其他艺术家的手绘,也会发现戴荃本人藏于其中的手绘手抄“彩蛋”。

实体专辑关照音乐情怀 数字付费推动版权意识

在此次首张个人全创作专辑《悟空》正式发布前,戴荃在微博发表长文,揭露了歌曲《悟空》问世两年多来版权“零收入”的惊人遭遇,并对版权公司毫不作为的态度予以痛斥。文章发布后迅速引起共鸣,包括国内众多知名原创音乐人在内的微博大V们纷纷转发声援,多家媒体跟进报道,再次引发各界对于国内文化产业版权保护话题的热议。

在如今的音乐产业大环境下,数字专辑已被证明是目前国内音乐市场最成功的商业模式之一。戴荃表示,自己也看到越来越多的音乐爱好者正在培养起音乐付费的理念,这对于国内文化产品的版权保护而言无疑是种可喜的进步,所以在克服了诸多困难打造实体专辑、关照有“收藏情怀”歌迷的同时,自己的数字专辑也将在网易云音乐独家销售一个月,以代表自己的态度与决心。

戴荃说,专辑《悟空》的问世是歌迷给了自己最大的动力,这张专辑以及对于版权保护的发声,无论对于歌迷、对于业界还是自己都是一种责任。在当今音乐行业并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戴荃及其团队将永远坚持梦想,不断前行。

戴荃说:关于人生的“第一张专辑”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体验:买到一张喜欢的唱片,端详着它,轻轻抚摸它,撕掉包装打开,凑近鼻子闻一闻淡淡的油墨香,抽出歌词本,一张张地翻看,再小心地拿出光盘,生怕指纹印到上面。放进碟舱,推入。当音乐响起,这张专辑便和自己的身体有了同样的温度。

现在,我终于也拥有了自己人生中的这“第一张唱片”,里面的每首歌都是一个故事。人生就是一场奇妙的旅行,而我选择用音乐去记录这趟旅行中有悲有喜的故事,并泰然面对。更重要的是,会有人端详它,抚摸它,听到它。我深深地感到幸福。

 

文章来源: 人民网 责任编辑: 李平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袁耀发
袁耀发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身为香港出生,长大于澳大利亚,出道于台湾,发展于内地的中国香港人,我相信我是幸运的,我有机会可以真切实在地走进去,体验不同文化的生活态度
· 国家大剧院2017五月音乐节
· 《中国新歌声》定了仨导师那英连任
· 肖邦音乐大学首将歌剧博士学位授 ...
· 中国新年音乐会在华盛顿举行
>> 星光灿烂
陈滨海
一首名为《写给诗山的记忆》的歌曲,简单的旋律,质朴的歌词,低沉而富有磁性的声音,唱出无数诗山人对往昔的回忆,旧时生活的画面,勾起不少在外诗山人的无尽乡愁。
· 深圳音乐人雨中高歌“春暖花开”
· 用音乐讲述海南本土文化
· 歌唱家敖长生亮相"上海之春"
· 陈楚生:我更想做的是音乐人,而 ...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