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时岩:巧手爱心播撒音乐的种子

发布时间: 2017-05-23 10:18:58 丨 来源: 大连日报 丨 责任编辑: 李平


时岩:巧手爱心播撒音乐的种子

时岩用一双巧手,一对聪耳,一颗热心为热爱音乐的孩子们传递欢乐和梦想。

时岩:巧手爱心播撒音乐的种子

很多零基础的孩子都在音乐上有了进步。

时岩:巧手爱心播撒音乐的种子

时岩的数码钢琴课为没有机会接触钢琴的孩子们打开了音乐的大门。

时岩:巧手爱心播撒音乐的种子

时岩组建起舞蹈队、民乐队、合唱队,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参与练习、演出。

时岩:巧手爱心播撒音乐的种子

时岩和学生们的关系亦师亦友,孩子们和她在一起的时候总是特别快乐。

还没走进春柳小学教学楼,就听到悠扬的钢琴合奏《月亮代表我的心》从教室中传出,演奏者是春柳小学的学生,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没有在校外接受过艺术教育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这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学生总数近80%的学校里,孩子们从音乐零基础到能娴熟演奏数码钢琴,巨大的改变得益于音乐老师时岩的努力。凭着对音乐教学的潜心钻研和对孩子们的热爱,时岩在上千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心中播撒了音乐的种子。

为小学阶段的音乐课堂注入专业的音乐教育,是时岩的一个梦想。她努力为春柳小学的孩子们争取到了“数码钢琴进课堂”项目,使春柳小学成为辽宁省唯一一所免费普及该项目钢琴学习的学校。她教5个实验班200个孩子弹奏钢琴,每学期还为学生举办钢琴专场音乐会,让每个孩子登台演出。得知家庭困难的孩子回家后在纸板上画钢琴键盘练习后,她不仅掏钱购买数码钢琴送给学生,还联系爱心企业赠送数码钢琴。

时岩乐于钻研,为教好一首欣赏曲目,她能静下来聆听200多遍,为拓宽教学思路,她能将一节课同课异构出五节。她组建了学校的舞蹈队、民乐团、合唱队。为了组建民乐团,她修理了大批旧乐器,买来气门芯胶皮为扬琴更换琴槌,用方便筷子来替代阮上脱落的“品”,“那段时间我像着了魔似的,看见方便筷子就比较粗细,觉得能用就带回学校一个一个比对,为学校的一批小阮、中阮、大阮重新修补了‘品’。”

她和孩子们共同录制的音乐课《一个妈妈的女儿》作为全国仅选的两节音乐课之一被录制成光盘,随人民教育出版社音乐教学参考书全国发行,《多姿多彩的天气》、《生日》等教学课被教育科学出版社艺术教学参考书收录全国发行,并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时岩用音乐把大爱与奉献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教师、辽宁省特级教师等荣誉。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