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刘月宁: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5-24 11:38   发表评论>>

在23日举行的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音乐学院“中外音乐体验”基地及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中国扬琴音乐家刘月宁,作了题为“开展音乐外交,讲好中国故事”的主题发言。

今年2月,作为美国“富布赖特科学奖学金”创立70年来的首位表演艺术领域的入选者,刘月宁在美国做了为期1个月的访问研究。期间,她将心里的这一愿想与全美扬琴冠军戴维做了沟通,“没想到大家一拍即合,我们在中田纳西州立大学进行了首次合作,产生强烈共鸣。”

小试一把,刘月宁心里有了底:做中美间的扬琴文化交流,有受众群,大家也能够达成心灵的共鸣,达到传递各自文化故事的目的。

在美国访问的第二站,刘月宁又与美国瓦尔普莱索大学音乐系教授、美国爵士钢琴家、指挥及作曲家丹尼斯讲述了自己想组建一支跨国乐队,在中国几个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巡演,一路采风,在碰撞中交流对中国音乐理解的想法。

“没想到丹尼斯对这一想法非常兴奋,因为恰好多次来到中国、十分热爱中国文化的丹尼斯多年来一直有个梦想,能深入中国各地,在尊重中国文化的前提下,用音乐来呈现自己对中国的理解。

今年4月7日,在有美国中文教育界“达沃斯论坛”之称的第十届全美中文大会上,刘月宁与乐队的四位美国音乐家合作完成了首场演出。5月2日,乐队在中央音乐学院开启了中美文化分享之旅巡演的首场演出。《蓝调·康定情歌》、《爵士·茉莉花》、中国二胡名曲《二泉映月》重编曲《二泉听月》……一首首中国传统音乐与美国民间及爵士音乐的“对话”在琴弦间漾开……

“中国扬琴和美国扬琴的共奏太好听了!没想到中国民间乐器还可以这样洋气,和美国爵士钢琴、泰国笙、小提琴的合作共奏,让人好兴奋,不仅音乐家们在台上很享受,我们在台下也很享受,回家的路上,耳边还荡漾着刚听到的音乐,很想找到下载方式,存下来再听听。”巡演路上,刘月宁不断地接到类似的观众反馈。

“以音乐为桥,用音乐感动人心,用旋律促进世界对中国多角度、多侧面的理解,为打造充满活力的当代中国文化形象做出积极贡献。”刘月宁说,第一阶段在国内的巡演结束,触发她对接下来如何开展“音乐外交“有了新的思考和灵感。

有人说,刘月宁在探索集音乐演奏创作、人文交流体验和实地学术调研相结合的中外文化交流模式方面,很有创新性和践行的路径。在她看来,这得益于十余年间自己的一步步学习和实践。

1997年,刘月宁作为指导教师,参加了第四届世界扬琴大会,“当时有来自20多个国家的选手参加,我最大的感触是,扬琴在这么多国家有文化基础,有那么多演奏技巧、音乐风格等方面可以探讨的地方,音乐可以作为大家相互理解、沟通的桥梁。”

走出专题协商会的会场,刘月宁又匆匆赶回学校,“7月上旬,由我们基地负责的第四届国际音乐夏令营——中国音乐暑期体验营要开营了!今年我们又有创新,将用14天的时间,让来自北美、大洋洲、非洲等国家近百名由专业音乐院校的青年学子和带队教授,集中学习中国乐器,体验中华文化,并分享到各自的国家,每位参与者都是中国音乐文化的传播者。”

文章来源: 中国网 责任编辑: 李平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袁耀发
袁耀发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身为香港出生,长大于澳大利亚,出道于台湾,发展于内地的中国香港人,我相信我是幸运的,我有机会可以真切实在地走进去,体验不同文化的生活态度
· 80后歌剧社让歌剧走近大众
· 席强: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
· 新加坡首届华族文化贡献奖揭晓
· 刘畅美声魅影主题音乐会完美落幕
>> 星光灿烂
《夏至未至》原声大碟将发布 首发阵容徐佳莹
关于整张专辑的企划概念,每段青春里我们都经历过不同感受、值得纪念的事情,就如同彩虹有七种颜色一样,在人生最美好的阶段,每一种色彩都代表了一段记忆。
· 用歌声传达诗意
· 爆笑音乐喜剧《爱情待售》即将上线
· 深圳音乐人雨中高歌“春暖花开”
· 用音乐讲述海南本土文化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