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衢州首条音乐公路将在明年年底初步建成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17-05-26 12:23   发表评论>>

原标题:衢州正在建一条音乐公路 明年年底初步建成

315省道江山市双塔街道缸甫底村附近,家家户户都用轮胎做各具创意的布景。

当你把车开在绿意盎然的公路上,摇下车窗,飘来的不是噪音,而是悠扬的音乐,而且它会随着车速变化而变换节奏,是不是一件很酷的事?

这样的音乐公路,衢州就设计了一条,而它也将成为全省首条音乐公路。

轮胎与路面摩擦产生音节

曲目暂定《平沙落雁》

衢州正在建沿江美丽公路。这是一条Y型的美丽经济走廊的创新性道路,全长162公里,涉及衢州6个县(市、区),总投资32.1亿元,也是我省美丽交通走廊示范工程。

目前,龙游县沿江美丽公路全线开工,明年年底初步建成,既设有车行道,也有绿道。

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设计了一段音乐公路。

“我们会把音乐公路设计在靠近城区的合适路段,具体位置会在后续研究确定。”衢州交通设计有限公司相关设计人员告诉钱报记者,音乐公路的原理就是在路面布下音乐槽,当轮胎与地面产生摩擦,声音就会高低错落,通过设计,这些音节能组成音乐旋律。

究竟会发出怎样的旋律?设计人员说,衢州与古琴有不解之缘,目前暂定《平沙落雁》,这首古曲其中一个版本是衢州人毛敏仲所作。

除了音乐,这条公路晚上在靠近市区、景区的路段还有发光骑行道和步行道,是不是很酷炫?“这主要是荧光粉的作用。”设计人员介绍,在旅游示范路上,还将实现VR虚拟现实、路况实景采集等新技术。

创意来自日本

中国首条音乐公路在河南

“音乐公路”的创意最初是日本人筱田静男提出的。他无意间用推土机将一些工程碎物碾在路面中,当开车再次经过时,意外听到车底传来各种声音。后来日本札幌工程师对设计进行完善,并对这项新技术进行开发。

2013年,河南长葛市建成中国第一条音乐路面,演奏的乐曲是《义勇军进行曲》和《茉莉花》;2014年,山东省烟台市建成两条,曲目为《斗牛士之歌》和《欢乐颂》;2016年,北京丰台区王佐镇西庄店村建成北京首条音乐公路,全长270米,曲目是《歌唱祖国》。

设计师介绍,之前大多音乐公路,想要得到美妙旋律,必须控制车速。开得快了会产生快进的声音,太慢则会产生慢放效果。

不知道衢州这一条,到时候能不能解决这一问题。

新闻+

这几条特色公路美不胜收

这几天,钱报记者跟随“看尽‘浙’一路风情”采风组来到衢州、金华等地,除了衢州这全省首条音乐公路外,江山、浦江等地还有几条特色公路,美得不要不要的。趁着端午小长假,可以自驾体验一番。

●315省道经过江山市双塔街道缸甫底村附近,家家户户都用轮胎做各具创意的布景,不仅院子漂亮,还吸引了不少路人来观看。

●S210省道马岭到浦江城区,晴天蓝天白云绿树,雨天云雾缭绕好似入了仙境。有花海、香榧,还有吸引文艺青年的新光村。古朴的建筑、现代的房车花园,一路都能欣赏美景。

文章来源: 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 李平
>> 名人访谈
>> 中国乐坛
袁耀发
袁耀发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身为香港出生,长大于澳大利亚,出道于台湾,发展于内地的中国香港人,我相信我是幸运的,我有机会可以真切实在地走进去,体验不同文化的生活态度
· 80后歌剧社让歌剧走近大众
· 席强: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
· 新加坡首届华族文化贡献奖揭晓
· 刘畅美声魅影主题音乐会完美落幕
>> 星光灿烂

5月24日晚,由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与法国甜蜜忆古乐团联合制作的皮影音乐剧《熊猫成长记》,在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非遗展演剧场首演。
· 鲍勃·迪伦用歌声传达诗意
· 爆笑音乐喜剧《爱情待售》即将上线
· 深圳音乐人雨中高歌“春暖花开”
· 用音乐讲述海南本土文化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